>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首款机器苍蝇飞起来 哈佛大学研制十年(图)

2013年05月04日03: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世界首款机器苍蝇飞起来(图)]
世界首款机器苍蝇飞起来
机器苍蝇和1美分硬币大小相当。机器苍蝇主体用碳纤维制成,体重只有80毫克,翼展3厘米。飞行时,它每秒振翅120次,频率几乎接近真苍蝇,快得肉眼根本无法看清,它还能在空中盘旋并沿着预先设好的路线加速飞行。在实验室飞行测试中,机器苍蝇展示了稳定、可控的飞行性能,目前能连续飞行超过20秒。而且有趣的是,它飞行时的消耗功率大约19毫瓦。

  据新华社电记者林小春 无处不在的苍蝇似乎从不受人待见,但它们却是世界顶尖飞行高手之一。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2日宣布,他们从苍蝇身上得到启发,经过十多年研制,终于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款机器苍蝇。

  哈佛大学的凯文·马及其同事当天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苍蝇能够做出极为独特且灵巧的飞行动作,比如敏捷地躲避苍蝇拍并巧妙地停留在随风摇曳的花朵上,但科学家并不清楚其中的奥妙,苍蝇高超的飞行技艺也一直难以在实验室中复制。而现在,受益于在材料和加工技术等方面取得的突破,他们开发出了第一种能够像真苍蝇一样飞行的机器苍蝇。

  要想制造这样小的机器苍蝇并不容易,需要使用某些非传统的推进、驱动及制造方法。比如说,机器苍蝇的一对超薄微型翅膀,是用一种能将外加电压转变为某种机械应力的压电材料制成。电源也是一大挑战。现有电源最轻的也达到0 .5克,是机器苍蝇体重的数倍,因此目前只能用一根超轻铜线给机器苍蝇供电,这根线同时用于传递控制信号。

  研究人员表示,机器苍蝇提供了一条研究昆虫飞行力学的新途径,将来如果电源等问题能够获得解决,将有可能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搜救以及农业生产等领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