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交通违法处理程序启用 借本销分或被上黑名单

2013年05月07日01: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新交通违法处理程序启用 “借本销分”或被上黑名单]

  本报记者 白云

  5月开始,公安部悄然实行新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一辆车最多只能接受3个驾驶本处理违法行为,一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找人背分的行为受到限制。值得一提的是,公安部此次未像往常推出新举措后进行宣传并解读。记者了解获悉,省交管局已对各地市车管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但是具体的操作细则还没有下发。

  另据记者调查,消分限制的推行,目的或是打击花钱消分,但客观上也给一些单位和个人带来麻烦。

  业务大厅无张贴,实际操作已进行

  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多处可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业务大厅,均没有看到张贴有类似的通知,但记者从办理业务窗口获悉,此举确已开始执行,涉及的办理业务民警都已进行过相关的培训,只等部里或者省里的通知下发。

  具体的执行内容如下: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昨日中午,公安部网站挂出最新解释称:针对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允许‘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公安部交管局指出,该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对于“买分卖分”行为,公安部一次也不会姑息。

  这也是截至目前,公安部交管局针对消分限制作出的唯一回应。

  或为打击代理和买卖分值行为

  昨日的回应中,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还提及,禁止任何人出卖或购买交通违法记分,对“买分卖分”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健全查处“买分卖分”行为的工作机制,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核查程序。并欢迎关心交通管理的广大群众通过新浪微博“交通安全微发布”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创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表示,针对消分的新规,打击代理和买卖分值行为的目的几乎是不言而喻的,但具体的操作还有待完善。诸如,列入“黑名单”后如何解锁等具体处理方式,有待交管部门给出统一说明。

  打击消分,或“伤及”无辜

  记者走访多名一线交警了解到,自从交通违法实行记12分的方法以来,除非是交警现场执法,在非现场执法的情况下,司机都有逃避应有的记分处理的可能。

  一些司机采取借用亲朋的驾驶本,甚至是花钱销分来避免自己“满分”,这让“满分”的威慑力减弱了不少。此次公安部出台新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可以让司机更加重视分值的重要性,有利于司机行车时遵纪守法。

  事实上,但凡手里有驾驶本、却无车可开的司机,多有过借本给他人消分的经历。尤其是今年1月1日起,闯红灯扣6分,不挂牌照扣12分等更加严格的惩罚规定出台后,一方面提高了司机的遵纪守法意识,另一方面也刺激了借本消分、花钱消分的运作。

  但从目前运行几天的情况看,新出现的情况或许出乎公安部交管局的预料。

  一线交警透露,违法处理窗口这几天总有获悉消息又受到影响的司机找交警理论,比如一家单位的公车,多名司机驾驶过,这辆车最近要年检,有超过20分的违章处罚,但是处理违章的时候,超过3个司机来处理违法单时,就受到了限制。但事实上,这辆车确实由超过3名以上的司机驾驶过,并造成了违章,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基层单位并没有接到相应的操作通知。

  大货车车主刘先生也有疑问,他养车多年,家有多辆货车。“很多货车的司机并不是固定的,常跑国省道的货车违章的机会很多,每年检车的时候都会根据出车记录找相应的违章司机去处理,货车司机的流动性也很强,有的车一年换几个司机是很正常的事,一个车要是只允许3个驾照消分,那我们这行几乎就没法干了。”

  存在上述麻烦的,或许还涉及出租车行业。出租车车主赵先生,除自己开车外,另外还雇了俩司机,“我们出租车差不多一年365天24小时都在路上跑,中途司机不干了换人也很正常,按照这个要求,这出租车也没法干了。问题在于,我们确实是多于3个司机在开这辆车造成的违章,为什么去处理违章还得被锁呢?”

  规定出台前最好多走走基层

  很多交警在接受采访时不愿留下姓名,针对2012年至今公安部交管局的频繁规定,他们多希望规定出台前,专家下基层走走,许多初衷很好的部令、规定,在具体的执行操作中存在很大问题,而规定的频繁更改会伤及公信力。

  一位交警介绍,2012年底到2013年初,公安部交管局就闯黄闪灯是否处罚,先出台规定明确处罚6分,后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又细化了处罚的原则,后因质疑不断,改为教育为主、暂不处罚。“黄闪灯”事件曾引发网络热炒,就波及全国的规定是否可以如此轻易地变更,多地的网友质疑。“还有其他的一些规定,也是改动较大,比如驾驶人考试刚开始要求必须学够81学时,后来改成78学时,一些政策出台前是否可以多进行论证和测试,出台后没多久又进行改动,次数多了,群众如何信任?这是法律规定,又不是儿戏,尤其是一线的交警对群众作处罚决定时,群众也不理解。”一名交警感叹。

  针对此次的消分限制,也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比如说,列入黑名单怎么解锁?确有嫌疑的怎么处理?没有嫌疑的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现在无法给群众解答,怨气就都集中到了基层交警身上。”

  这条消息的发布,也引发了网络的另一场热议,有网友留言称:自己通过努力训练,经过合法程序参加考试,取得了驾驶证,随便驾驶哪辆车是需要限制的吗?借朋友车开难道还需要审批吗?还有网友称:处罚违规当事人才是处罚的目的,而不是处罚车主,车主何罪之有?我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严禁公民出借车辆,一辆车只能唯一一个人驾驶。难道公安部还要出台规定严禁公民借车?还有网友直言:“黄闪灯”事件的“误读”又上演了。

  “闯黄灯”处罚规定演变

  2012年10月8日

  公安部发布新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及《机动车登记规定》。在新交规中,对于“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从之前的记3分提高到了6分。

  2012年12月28日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黄灯信号的作用是净空交叉路口,使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在黄灯期间快速通过。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抢黄灯同样属于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违法行为。

  2013年1月1日

  成都交警对闯黄灯者进行了罚款200元、记6分。深圳交管局则表示,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之后,多地交管部门均表示暂不处罚。

  2013年1月2日

  就一些网友针对“抢黄灯”提出的“处罚过重”以及“紧急制动造成的车辆惯性前行”等问题,公安部交管局表示,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的违法行为”和追尾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对一些网民反映的交通信号设置存在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听取意见,积极采纳,不断改进。

  2013年1月4日

  对于“闯黄灯”处罚条款,公安部透露将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同时公安部表示,“闯黄灯”条款的目的是培养驾驶人在路口减速慢行的习惯;执法人员会慎重对待闯黄灯扣分处罚。

  2013年1月6日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