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荣氏后裔大陆办学:制止校外补课 遭教师罢课围攻

2013年05月07日07:37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 [善举,需要善待]
 

  一直有一段办学的佳话——无锡荣氏。

  都说荣氏家族是中国近代史上跨世纪的商业王朝。毛泽东说过:“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

  但事实上,除了巨富的象征,荣氏家族最为世人称道,也备受尊崇的还是其厚德载道的济世办学精神。

  百年荣氏。“济世办学”的祖训始终激励着荣氏家族的每一位成员,爰至2008年,荣氏第三代传人——荣德生先生的嫡孙女荣智丰女士也应邀携资到故乡兴学,然而,令她始料未及的是,此后四年,却深陷体制泥淖,非但教育理念无法顺利推行,随着矛盾激化,遭遇教师罢课“逼宫”、管理部门维稳“劝退”之厄。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家乡的初衷毋庸置疑,乡亲对荣氏家族的感情也毋庸置疑,那么是什么,使一件原本可以造福桑梓的善举变得举步维艰呢?

  (主笔胡展奋)

  荣氏后裔办学深陷困局

  有一种声音本该最值得重视,却被一直淹没在嘈杂中——“孩子不能成为你们斗争的工具,更不能成为斗争的牺牲品。”

  首席记者|杨江

  捐资助学、办教育,历来是企业界有识之士的选择,在这方面声名最为显赫的毫无疑问当数我国爱国资本家的典型代表——荣氏家族。荣氏家族,是以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代表的中国民族资本家族,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岁月中,荣氏家族都在中国经济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以中国民族企业的前驱——荣毅仁的父亲——荣德生为例,从1906年起,荣德生先生先后在无锡创办了公益小学、竞化女校等8所小学,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中学,1所大学和1座藏书近12万卷的图书馆。荣德生先生一生办学,从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到大学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男女并进,成绩斐然,至今,在无锡还是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一百多年来,荣氏家族的每一位成员传承祖训,积极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无锡官方媒体《无锡日报》如此评价:这些年来,荣氏家族对教育的热忱始终如一,荣家一代代有识之士继承了先辈的光荣传统,投资、捐资兴学的义举不胜枚举。荣氏家族潜心兴学、薪火相传的义举,值得后人永世敬仰。

  1986年,荣毅仁先生到公益中学和江南大学视察,并代表荣氏家族向江南大学捐赠300万元。2007年,荣德生先生创办江南大学60周年之际,嫡孙荣智健先生回到江南大学,参加纪念活动,捐资6000万元,以推动江南大学的高水平建设。

  2008年,为支持与配合无锡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荣氏第三代传人——荣德生先生的嫡孙女荣智丰女士通过竞标出资举办无锡育才中学,成为民办育才中学的董事长。然而,令她始料未及的是,此后四年,却深陷体制困局,教育理念无法顺利推行,随着矛盾激化,遭遇教师罢课“逼宫”、管理部门维稳“劝退”——董事会被“赶出”了育才中学,接管学校的管理部门则传话期望她退出办学,以显示荣家高风亮节。

  这件事至今仍未得到妥善处置,无锡市其余几所民办学校予以了高度关注,因为荣智丰面临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事件的走向将影响无锡市办学体制的改革。

  校舍难题

  荣氏家族如今已经有了第五代,除少数继续留在大陆,大都旅居海外,荣智丰女士即常居香港。2008年,无锡深化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拟将包括育才中学、外国语中学在内的3家原公有民办学校转制为民办学校。在无锡当地家喻户晓又有着捐资助学传统的荣家自然成了当地政府的首选,当年,无锡市有关部门通过渠道找到了身在香港的荣智丰,希望她能积极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

  荣智丰欣然接受,积极准备竞标。根据无锡官方材料记载,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从2008年6月18日起,采用招标的方式,择优确定学校的举办者,通过对办学理念、办学方案、办学目的等等一系列的审核,以及各个环节的投票竞争,荣智丰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接掌无锡育才中学,成为学校的董事长。

  育才中学原是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所属的公有民办学校,创建于1998年,有34个班,1500多名学生,140多名教职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育才中学改制时一并接纳原无锡江南中学实验分校的教职工和学生。

  当地所谓的“强强联手”,实际是将无锡江南中学实验分校这个“包袱”给了荣智丰,尽管育才中学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师资,但荣智丰还是应允了。她表态:“投资办学不求回报,只为发扬荣氏家族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的传统。”

  2008年8月28日,育才中学交接仪式在著名的梅园荣德生铜像前举行,无锡官方媒体当时的文章认为,这意味着无锡市招商引资办教育的全新教育投资方式“又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的确,育才中学的改制被寄予厚望,也成为无锡教育改革中的一件大事,荣智丰当年入选了无锡教育“十大年度人物”。

  对于荣誉,荣智丰并不看重,她雄心勃勃地想搞好教育,当年的教师节,她很激动地亲笔写信向全体教师表示节日的祝贺,并设立了“育才教育基金”。荣智丰还公开承诺,育才中学虽然改制为民办,但仍将为非营利单位,所有办学积余都将用于教育发展。

  “荣家在教育上历来注重公益性,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荣智丰强调。然而,办学的艰辛显然超出了荣智丰的预期。首先面临的难题是校舍,育才中学改制后不久,就因为市政规划建设,校区被一条市政道路一分为三,造成1600多名师生上课难,不得已,初一部分班级借用无锡一女中的校舍上课,但学生为此要步行15分钟,十分不便。

  “学校附近还有一个巨大的垃圾场,环境恶劣。”育才中学副董事长胡锡昌对此不解,“招标时,校管中心并未告知我们存在这个市政规划。”

  尽管被动,但荣智丰认为还是应该顾全大局,克服困难,配合市政建设,她开始在各个部门之间奔走协调,无锡市教育局建议,要么在无锡找到一个整体容纳育才中学的办学场所,要么协调一块教育用地建造新校园。

  2010年,在无锡市委统战部的协调下,无锡市校管中心将原无锡第三高级中学的校舍整体租赁给了育才中学。

  但校董事会与校管中心签订租赁合同时产生了分歧——校董事会期望能签订长期合同,以免学校总是搬来搬去,造成办学不稳定,但校管中心坚持一年一签;校管中心认为育才中学不需要整个第三中学的校舍,提出要在第三中学内安置公办湖滨中学高三年级的两个班,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配合湖滨中学申报四星级重点高中,并要求在省教育厅工作组前来检查时,在学校门口只挂湖滨中学的校牌。

  这样的要求,荣智丰自然是不能答应。胡锡昌还认为,育才中学是三年制初中,与湖滨中学高三年级两个班混在一个校区,不利于管理。

  这是双方的第一次摩擦,荣智丰不答应,校管中心就不肯签租赁合同,无奈,荣智丰妥协了。

  校管中心坚持校舍租赁合同一年一签,后来胡锡昌才明白了其中的原由,几乎每一年,校管中心都会提升租金。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