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长兴撤县设区暂缓 10乡镇领导签名集体辞职

2013年05月09日01: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建莉
原标题 [长兴“撤县设区”暂缓]

  本报记者 姚建莉 上海报道

  “我受书记县长委托,经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长兴撤县设区不成熟,感谢大家对长兴的支持,谢谢大家。”5月8日下午2点左右,长兴县委副书记许小月在雨中的湖州市长兴县行政中心市民广场向聚集的人群说出了这番话。

  许小月的发言,针对的是近日长兴县“撤县设区”的消息在当地引发的轩然大波。

  本报记者随后从浙江省层面了解到,长兴“撤县设区”一事确已暂缓,湖州市已派出调研组进驻长兴听取民意。

  风波的导火索,是经济百强县长兴县“撤县设区”的设想。“湖州市里有这个想法,所以征求下长兴县里领导的意见。”湖州市委相关领导告诉记者,按照程序,此事需由长兴县提交材料,经由湖州市四套班子常委会议讨论,再由浙江省上报国务院,方能下发文件。

  然而,5月8日上午,一份具有27个签名的“致中共长兴县委的一封信”被上传到网络,可见的签名包括当地10余乡镇的一把手和县级部门负责人。据信中所说,假如“撤县设区”,“长兴县所有党政机关、乡镇(街道、园区)的一把手也将集体辞职。”

  本报记者向其中一名签字者求证,其称确有其事,且实际签署者更多,仅有部分签名被上传至网络。

  经多方了解,引起长兴县“反弹”的矛盾焦点在于财政体制和管理权限。

  据长兴县政府人士透露,近几日,当地四套班子多次召开紧急会议,“态度基本一致,不愿撤县改区”。

  上述人士举例称,2012年长兴县财政收入62.2亿,占整个湖州市24.87%(如果2012年湖州市全年财收为预算的250个亿),远高于湖州中心城区吴兴区,“改区后,长兴只剩下半级财政”。

  而前述湖州市委相关领导对此的解释是,为将长兴“撤县设区”的阻力降到最低,同时将其经济潜力发挥至最高,湖州原本定下的调子是“五不变”名字不变、区域范围不变、财政体制不变、县级管理权限不变、县级管理体制不变。

  他表示,太湖对岸的苏州,2012年将下辖的原吴江市“撤市改区”后,整个太湖纳入苏州管辖;而同处于太湖边的湖州尚有一段属于长兴县,撤县改区将有利于资源共享、统一规划、共同申报国家级度假区,“就像萧山、余杭、瀛洲区一样,既有县域经济的活力,又有城市化的辐射,发展更快”。

  但长兴县方面则表示,吴江的“撤市改区”,依托的是苏州市强大的经济实力,湖州并不具有可比性。“湖州南浔区2003年改县级区后,10年内并没有大企业入驻,发展落后于长兴,与其行政体制的制约不无关系。”前述长兴县政府人士说。

  对此,湖州市委领导则回应,“南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财政权、行政执法权,改成县级区后是一级政府,权限更大,发展滞后不是改区后产生的,并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

  双方各执一词。但矛盾背后,仍是全国层面经济强县与其所属相对弱市之间的普遍状态。

  部分经济强县“撤县设市”带来的经济利益,一直是强县长兴的“梦想”,而一旦改区,这些都将成为泡影,这是长兴县上下的“共识”。

  浙江省实施财政“省管县”10多年来,市只是“带”县。浙江大学专家指出,在国家层面简化行政层级的基调下,“离中心城区较近的县变区,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县直管,可能是未来的趋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