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恐怖袭击难阻巴大选 谢里夫有望第三次出任总理

2013年05月13日01: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恐怖袭击难阻巴大选 谢里夫有望第三次出任总理]
  经历政变、牢狱与流亡之后,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如今正以一场胜利,第三度杀回巴基斯坦政坛。

  当地时间5月11日,巴基斯坦在流血冲突与动乱中如期举行了五年一次的国民议会选举。这次选举得到外界普遍关注,因为这是巴基斯坦自1947年建国以来,首次由一个民选政府平稳过渡到另一个民选政府的选举。

  截至本报截稿时,谢里夫所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声称已获得272个国民议会席位中的119个,约占总席位的44%,领先其他党派,但离独立组阁还有一定差距。

  巴国民议会现有342个席位,议员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其中272席由普选产生。此外,巴基斯坦还为妇女和少数教派分别设立60个和10个保留席位。妇女和少数教派议席均根据各党派获得的普选议席数量按比例进行分配。参选党派需获得272个直选席位中的至少172席,方能组阁。

  虽然选举结果还未正式揭晓,谢里夫已根据本党派在已公布选票中的绝对优势,宣布了胜利。

  “尽管结果仍在酝酿中,但非常确定的是:目前我们是唯一的最大党派,”谢里夫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的集会上说,请保佑到明天早上,竞选结果让我们不需要依赖联盟伙伴。不过,其支持者已在街道上载歌载舞,欢庆胜利。

  纵观此次大选,谢里夫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是巴基斯坦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Imran Khan)所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PTI)。目前,该党派获得19席。

  此前,汗以尖锐态度反对腐败,抨击美国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带实施的无人机打击并在竞选中充分利用社交媒体,赢得不少年轻选民的支持。不过,在距选举前四天,汗不幸从高处摔下,造成重伤。有巴媒体认为,这一戏剧性突发事故,实际上中断了汗的竞选之路。

  除此以外,由于穆沙拉夫在大选前被取消资格,因此,其领导的穆斯林联盟(旗帜派)基本丧失竞争力。3月16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五年任期届满宣布解散,内阁同日解散,各派筹备大选。流亡国外近四年的穆沙拉夫于3月返回巴基斯坦,试图重返政坛东山再起,不料却因官司缠身,无缘大选。

  而谢里夫派的老对手——布托系的人民党(PPP)目前仅获得21席。现执政党人民党自贝·布托去世后人才凋零,几个主要领袖贪腐丑闻缠身,第二代领导人羽翼未丰,选民已忍受了他们一个碌碌无为的任期,因此给予其执政的机会较为渺茫。

  分析认为,谢里夫所在党派可能无法获得足以组成独立政府的席位,不得不与其他政党合作,形成联合政府,而这也会让这位倡导自由市场经济、致力于私有化和放松管制的前总理难以推动迫在眉睫的改革,以活跃经济,促进增长。

  伴随此次选举的还有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大选从当地时间11日早上8点正式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巴基斯坦各地共设有72000多个投票点。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说,本次选举有近8620万名注册选民。但鉴于候选人遇害和治安情况恶化等原因,全国只有268个选区如期举行投票。

  仅上周六发生的袭击就已造成17人死亡。自4月以来,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组织,在针对选举的暴力活动中已造成至少125人死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