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4岁慈母照顾患病儿子儿媳:要为孩子好好活着

2013年05月14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104岁慈母照顾患病儿子儿媳]
老人在打水。李文才 王庆珍 摄
老人在打水。李文才 王庆珍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吴祖光 王庆珍)在信宜市北界镇学地村,104岁老人李国英,长年累月含辛茹苦照顾患病的大儿子、二儿媳,像照顾襁褓中的孩子那样。慈母形象,一直是附近三乡四邻的美谈。

  不知母亲节的她三天三夜紧守儿子床边

  5月12日,母亲节,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位母亲最幸福的节日里,记者探访了李国英这位最令人崇敬的老母亲。当记者在李国英居住的老祖屋寻觅不到她的身影时,邻居告诉记者:“李国英去照料大儿子了,两三天没回过自己的老祖屋住……”

  记者从李国英居住的老祖屋一路踩着乱石,匆匆赶到了她的大儿子梁廷华家。三天三夜没舍得休息的李国英,正硬撑着摇摇欲坠的身子,颤颤巍巍地端着一碗汤喂躺在沙发上一动也不动的儿子。一汤匙汤水喂下去,那些李国英精心熬了一早上的浓汤却从梁廷华嘴里流了出来。看着儿子连汤都不咽一口,李国英哽咽了,拍拍儿子的手背说:“廷华啊,食吧食吧,食啖汤病就好了!”百岁老母亲呼唤86岁儿子醒来的凄凉低泣,令在场的人眼睛都红了。

  邻居告诉记者,梁廷华5月9日开始就出现病恹恹的样子,李国英担忧儿子,就没有回自己的老祖屋居住,一直守在了也是独自居住的儿子身边。因为这位104岁老人身上没有钱,无法送儿子去看病,她只能尽一位母亲的职责,没日没夜地照料病床上的儿子。

  直至5月12日,李国英已经没日没夜地照料了病床上的儿子三天三夜,李国英不知道,这一天就是母亲节……

  命途多舛的她儿子儿媳均患病

  这位坚强的母亲李国英,如果不说,谁也不敢相信她已经年逾百岁了。李国英,1909年12月8日出生,今年104岁。老人从上个世纪30年代守寡至今,70多年来独撑一个家,含辛茹苦地将5个儿子、3个女儿拉扯大。李国英膝下儿孙现今有多少人,她也数不清了。在她眼里,无论子女是当了祖父、祖母,还是当了太祖父、太祖母,他们永远都是自己的小孩,永远都需要自己的疼爱。

  李国英的大儿子梁廷华,今年86岁了,因妻子早已不在世,孩子又在外面工作,只剩下他一人独居。梁廷华一直患有高血压、脑血管梗塞,生活难以自理。多年前因高血压重重摔在地上,梁廷华瘫痪了很长一段时间,治疗好后仍然留下了后遗症,照料梁廷华的重任竟然落在了百岁母亲李国英的身上。每次梁廷华生病,都是母亲带他去看医生。梁廷华老毛病还有个特点,必须要找邻村长坡村的老医生看。几公里的山路,老母亲拄着拐杖拉着同样是拄着拐杖的老儿子去看病,亲情浓浓的画面成了学地村一道感人至深的风景。

  李国英的二儿媳林广芳,今年56岁了,是个单亲母亲。由于患有眼疾,骨质增生,行动不便的她,只能种几块薄田,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林广芳儿子今年才10多岁,初二还没读完就因家里无法承担学杂费而外出打工了。林广芳的眼疾,时好时坏,常常看不清路。有时候因骨质增生,没钱医治的她,常常痛得下不了床。帮二儿媳做家务活、照顾患病的儿媳妇也成了老人每日里必不可少的行程。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国英一席话深深震撼了记者:“儿子、儿媳妇,他们年纪再大,都是我的孩子啊!我这个做母亲的,就应该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啊!现在,孩子们生病了,我更要为孩子好好活着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