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官方谈中石油炼油项目:环保不落实不许生产

2013年05月15日01:17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云南省环保厅、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谈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环保措施落到实处 污染物必须达标排放]

  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拟采用全加氢工艺流程和先进工艺技术,达到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在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措施后,污染物可做到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符合地方环境保护部门核定的总量控制要求。5月15日,省环保厅、省气象局联合召开新闻媒体见面会,相关负责人就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环境保护基本概况、项目环保措施以及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区域污染减排、环境监管措施等释疑解惑。

  据介绍,中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自2007年12月开展前期工作以后,共开展了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土地预审、节能评估报告、水土保持方案评估、安全评价报告、职业病危害评价报告等在内的54项立项核准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和评审工作。这54个立项核准支持性文件,每一个文件国家和云南省有关部门都组织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核。在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建设单位已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于2009年委托具有国家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资质证书的环评单位,编制完成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国家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两次技术评估,多次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研究、论证和严格审查。目前全部立项核准文件分别已获得国家和云南省批复。

  5项措施严防污染

  大气、水、噪声和固体废物等污染要得到严格控制

  省环保厅副厅长兰骏表示,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对项目环保措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该项目贯彻循环经济的理念,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实现高效率、低能耗和低排放,项目的生产工艺与装备、原材料指标、资源能源利用指标、污染物产生指标、环境管理等方面达到国内外同行业清洁生产先进水平。要求该项目在大气、水、噪声和固体废物等方面必须采取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加热炉使用清洁燃料和天然气,废气排放处理采用国际先进的脱硫、脱硝工艺,配套足够的硫磺回收能力,储运系统采用先进的油气回收技术。通过上述措施,外排废气经处理后满足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安宁市区和昆明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可以满足环境功能要求。

  废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建设含硫污水处理系统、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含盐污水处理系统等。酸性废水送酸性水汽提装置处理,含油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循环水系统,含盐污水处理系统主要用于处理常减压装置产生的电脱盐水、生活污水、催化裂化含盐污水等,从而实现外排废水的达标排放。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该项目采取分区防渗,严格落实地下水防渗措施,各类管网采取防腐、防漏和防渗措施。建立完善的监测和应急制度,建设覆盖厂区的检漏、报警和应急抽水系统,设置地下水监测井,项目建设和运营对地下水水质影响可控。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对大功率机泵加设隔音罩,对压缩机进行隔声、吸声及综合治理,主风机和空压机进出口安装消声器,加热炉采用低噪声火嘴,厂界噪声符合标准。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固体废物分类管理、处置,根据固体废物成分、性质,分别采用综合利用、焚烧或委托处置。废催化剂由生产厂家回收利用,锅炉灰渣、脱硫石膏全部综合利用作建材,污水处理厂污泥、废活性炭等焚烧处理,废磁球、焚烧余灰等委托昆明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处置。全厂固体废物管理和处置符合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要求。

  在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方面,要求该项目制定突发事故环境污染应急管理规章制度,实施严格的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落实储运、生产等各环节的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生产装置采用全自动控制系统,危险和关键部位设置报警、自动连锁系统。厂内设3级防控体系,建设雨水收集池和事故水池11万立方米,确保生产事故水、消防水和污染雨水不排入外环境。

  同时,区域污染减排措施将严格实施《螳螂川(海口—富民大桥)污染物减排方案》和《安宁市大气环境容量核算及污染物减排规划》,并将区域污染减排措施纳入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内容,通过对安宁区域污染削减进一步腾出环境容量,确保项目建成投产后区域环境质量满足国家相关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