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美国隐形无人机从航母成功起飞

2013年05月16日10:37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环球视线》:美国隐形无人机从航母成功起飞]

  《环球视线》:美国隐形无人机从航母成功起飞

  主持人 水均益:

  5月14号,美国海军首次从布什号航空母舰上弹射起飞了一架X-47B。在无人机使用方面可以说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媒体说这是航空史上创下了新的纪录。我们知道X-47B是被设计用于航母上进行操作的无人机,假如X-47B将来能够部署航母,海空战的模式将会发生怎样的历史性转变?美军未来如何让它运用在作战当中?另外,近期西方媒体密集报道了我国收款隐形无人机“利剑”进行地面滑行测试的消息,我国的无人机又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来探讨这个话题。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次X-47B试飞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东部时间5月14号,美国海军首次从航空母舰上弹射起飞了一架X-47B无人机,并获得成功,美国舆论评价,这意味着美国朝扩大使用无人机的行动范围迈出重要一步。据悉,X-47B此次测试,历时65分钟,期间它跨越切萨皮克湾,最终在马里兰州的帕塔克森河海军航空站着陆。在测试过程中,无人机成功接收了来自航空母舰上的指令,并完成了动作。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将对X-47B无人机进行为期两周的测试,而今年夏天还将进行的另一个关键试验,那就是让X-47B在航行中的航母上降落。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去年底美国海军曾在杜鲁门号航母上试验X-47B,了解它在甲板上移动的能力,并考虑如何让它参与执行飞行任务。今年5月早些时候,还进行了弹射起飞和拦阻着陆测试。X-47B的首次航母弹射试验引发了世界的关注,有媒体评论说,这对于单架无人机来说,可能只是迈出一小步,但对于无人机的发展来说,却是迈出了一大步。美国防务分析家马克.港金戈说:X-47B非常棒,它是一个里程碑。虽然此次X-47B的弹射起飞成功了,不过更为重要的着陆仍在等待测试。而如何将航母上的无人机在作战中运用,可能更是美国正在思考的问题。有分析人士担心,配有人工智能的X-47B将会出现在未来战场,而它也将变成美军的一款自动的“杀人机器”。

  主持人:

  美军的“杀人机器”,我们来听听美国海军无人机项目的主管,叫马特温特他怎么说的,他说“这是人类的一小步,但是对于无人机系统来讲却是技术发展的一大步。”有点学当时的阿姆斯特朗在登月之后的一大步、一小步。

  滕先生怎么看这次无人机试飞弹射成功,它在军事上、战略上有什么样的意义,对美国来讲?

  专家观点:X系列飞机寄托着美国的梦想

  滕建群:

  X-47B实际上延续了美国X系列梦的一部分,大家知道,在二战结束以后,特别是1945年结束以后,美国提出了一系列X计划,包括X1,美国人是充满幻想的,把火箭发动机放到飞机上,所以X1出现了,那是1945年,前几年搞了试验X51,高超运速飞行器。这个飞机实际上是在80年代开始研发的并不是属于先进的东西,中间也断断续续的,实际上是陆上B2飞机的缩小版。大家知道现在陆上,现在看到的比较多,像“捕食者”,广泛应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在空中长航时的巡逻,留空时间达几十个小时,而且可以投射导弹,在几次清剿任务,陆上无人机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认为应该是陆人无人机的海军版,也存在海军和陆军之间的竞争,它并不是最先进,而且现在还属于试验期,应该是样机,不是说已经具有作战实战能力。

  主持人:

  宋先生怎么看?

  专家观点:X-47B将增加航母打击距离

  宋晓军:

  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航母舰载机的打击航程和时间。原来研发这个,最近这几年,从2007年之后,美国做了一系列报告,通过智库给国会议员提供说这个事行不行,包括经济可行性,便宜不便宜等等,主要提出来针对中国和伊朗的反舰导弹做纵深打击,有人机做不到,有人机可能只能到中国的沿海。进入不了内陆。伊朗只能覆盖60%的国土,无人机主要就是隐身,而且长航时,大概可以作战半径到2000公里,通过加油,因为它下一步就要加油,12亿美元的计划已经下来了,接着这次完了,就该做空中加油了,纵深打击,那么兰德公司在2010年做了一个报告,一共推荐了九项它的任务,其中有四项能够最完美执行的,其中都是打击,叫突防打击或者说近地空中支援,对地突击,三项是打击,有一项是电子收集,来电子侦查。也就是说它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比有人机能够跑得更远,打击别人。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无人机,也有专家说未来对导弹会有潜在的威胁,这话怎么讲?

  正在评论:X-47B航母上弹射起飞意义何在?

  专家观点:无人机对抗导弹威胁还很遥远

  宋晓军:

  我觉得未来距离还很远,这也是前年美国国防部有几位专家提了一个方案,有智库做了一个报告。中国和其它国家都有一些弹道导弹。

  主持人:

  有的人说这些弹道导弹是专门可以针对航母的。

  宋晓军:

  有的是打航母,有的是打关岛,打夏威夷的,包括朝鲜。用什么办法来把这个导弹打掉呢?在它起飞阶段,因为它的信号最明显,用原来美国有一个激光发射器,用波音飞机,波音747,但是那个飞机得有人,一堆人,容易被打下来,又不隐身,也不能长时间在那儿待着,无人机通过空中加油,它隐身,天天在你家导弹可能发射的旁边。

  主持人:

  续航能力很长。

  宋晓军:

  续航能力很长,长航时,在那儿等着,等着你一出来,用无人机上的反倒导弹,在你的起飞段就把你打掉,这是当时设计的任务之一。现在这款机只是技术验证机,而且它还没有完成第一阶段,就是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后边还有集成和舰机试配试验,后边还要再完成。

  主持人:

  滕先生,有人说X-47B,很多美国媒体惊呼,说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就像一小步、一大步。甚至于说未来的海空战的模式将会彻底改变,有了一个全智能的,因为可以是全智能的杀人机器,完全以后的战争模式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您怎么看?

  专家观点:战场无人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

  滕建群:

  这个应该是未来的大趋势,因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军事领域里边。我们最近几年也看到了,像无人机的广泛运用,在陆战场上,改变传统意义上的攻城掠地,长航时,我要备航,要长途奔袭这样的作战样式。这个飞机我觉得在应付导弹,还有一个好处在哪儿?它的长航时,可以让航母离导弹射程远一点,现在导弹射程,中程导弹,弹道导弹,可能把航母罩在里边。实际上美国海军20年就有争议,美国海军高级将领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在导弹技术这么飞速发展的时代,还敢把载有5000多人的航母编队,派送到导弹射程之内。所以,美国最近一段时间也非常关注,包括炒作东风21导弹反舰“杀手”这样的导弹,如果把航程拉开之后,作战半径拉开之后,可以把航母躲得更远一点,实行所谓的超视距打击,这个打击可以保持航母有生力量。

  主持人:

  恰恰是在航母上弹射最核心的意义。

  滕建群:

  对,未来的战场,可以看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彻底改变了现在所谓的传统意义的攻城掠地,要抓战俘,摧毁意志,包括无人机,无人舰艇,都在美国的设计当中,有很多项目。

  主持人:

  有点像美国大片里边的科幻。

  来,我们关键一下“利剑”,最近网络上,特别是国外网络频繁地在说中国的“利剑”无人机,进行了滑行,还弄出很多图片来。宋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利剑”跟X-47B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但是中国的无人机发展,特别是在军事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正在评论:外媒聚焦中国隐形无人机“利剑”

  专家观点:中国到了发展无人机的产业阶段

  宋晓军:

  我觉得中国的产业基础到了发展无人机的水平了,因为我们有人机的水平已经非常高了,至少我们在研制过程当中的飞机已经接近美国现在刚刚服役的所谓的五代机,或者也有说四代机的,就是我们的歼20或者歼31,它的F22、F35这样的。第二个产业基础就是我们的航天,去年我们发射卫星已经超过美国的数量,而且未来的预测,未来几年,我们航天通讯这套东西,因为无人机主要的产业基础要求非常厚,主要是得有航天,通过卫星来去控制它。所以说这两点,我们具备发展无人机了。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跟美国距离并不太远,因为它的航母非常成熟,无人机是不是能上航母?现在还真是不敢说,因为这次刚起飞,它后边还得要进行,士兵要和飞机配合,因为你想想,它无人的话,要在六纬度的,横摇纵摇、横荡纵荡、上下移动,个自由度上随时你让它停就得停,下来就下来。如果两个同时飞的话,就怕安错了,两个撞上。还有一个,又增加一堆人,航母上的人觉得这个东西好用不好用,但是唯一一个,相对便宜。我看最新的招标,希望它在2020年采购的时候是3800万美元到7500万美元,而且飞行员不用培养了,培养一个飞行员大概八年,一年一千万美元,基本是一个亿培养航母舰艇。

  主持人:

  中国的技术呢?

  宋晓军:

  我觉得中国现在由于劳动力成本便宜,而且年轻的技术人员多,你看我们的载人航天,正是应该追这块,因为美国在前边趟了道,它在做,但是我们很快就能追上,很快开始追,而且我们的劳动力成本非常便宜,你有我很快可以有,这个没什么,因为这个技术比有人机,比F22,只要有卫星通讯,电子这块技术很成熟的话,发展无人机,包括材料学这方面,我们会很快的。

  主持人:

  而且我们的卫星系统也已经很成熟了,北斗,你有GPS,我们有北斗。

  好,时间关系就谈到这儿,去段广告。

  除了美国的X-47B,美国的“神经元”无人机也已经成功的试飞之外,印度、伊朗、以色列、瑞典、意大利等国也都在发展自己的隐形无人机,一些专家预言,未来的空战将是具有隐身特性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与防空武器之间的作战。相信在世界各国今后的军事发展当中,隐形的无人机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