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家上市行高管薪酬4.66亿 金融业控薪呼声渐起

2013年06月04日10: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16家上市行高管薪酬4.66亿 金融业控薪呼声渐起(图)]
配图1:2012年16家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行表
配图1:2012年16家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行表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曹华)记者梳理2012年的上市商业银行薪酬排行榜发现,多数银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未计未披露的部分薪酬)增速低于银行利润增幅,部分银行高管收入甚至出现一定下滑趋势。

  2012年,市场环境的变化正在给商业银行的经营和利润增长带来挑战,一系列经营难题让银行业相对其它行业的超高速增长难以保持。加之,社会上对银行业高薪酬出现了较多质疑与不满,控薪呼声渐起。

  16家上市行高管薪酬4.66亿 原平安董事长肖遂宁692万位居榜首

  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2012年16家上市银行419名高管共获得薪酬4.66亿元,较2011年下降3.13%,平均每位高管收获111.24万元。

  仅从银行董事长薪酬看,2012年除招行、光大和中信未公布董事长薪酬外,平安银行原董事长肖遂宁、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分别以692万元、550.23万元和361.5万元,高居上市银行董事长薪酬排名前三位。

  而交通银行原董事长胡怀邦和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分别以108.1万元和107.6万元位列末位。

  上市行董事长薪酬增长放缓 北京银行降幅最大

  上市银行2012年报中,银行管理层薪酬较为引人关注地方是,董事长薪酬增长“相对温和”,部分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2012年除农行、建行、招行、光大和中信5家银行因2011年或2012年未公布数据无法前后对比外,宁波、兴业、民生、中行、交通和工行6家有11.1%到1.4%不等的增长,浦发与2011年持平,平安(深发展)、华夏银行、北京和南京4家银行董事长薪酬出现下降,其中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下降幅度较大,分别有32.4%和26.0%。

  有网友感叹,曾经“挣钱挣到手软”的银行业,如今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盈利水平的下降,难免殃及高管的薪水。

  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2012年的上市银行基本保持10%以上的涨幅,16家银行中,华夏以38.76%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一,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紧随其后,涨幅也均在30%以上。

  唯独中信银行的业绩急速“刹车”,其净利润增长率仅为0.69%,在上市行中垫底,和倒数第二名中国银行的12.2%相差甚远。

  德勤《中国上市银行2012年报分析》显示,2012年末,上市银行资产总额合计达人民币8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0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7.3%,利润增速有所回落。而就关键指标而言,2012年上市银行整体息差水平有所收窄,资产质量出现下滑迹象。

  有关专家也表示,银行业高管薪酬出现回落趋势,既受银行业2012年经营形势影响,也与社会各界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相关。

  2012年,市场环境的变化正在给商业银行的经营和利润增长带来挑战,特别是影响宏观经济发展的负面因素增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显现,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受控,同时利率市场化加剧市场竞争,存款增长乏力,融资难度加大,一系列经营难题让银行业相对其它行业的超高速增长难以保持。加之,社会上对银行业高薪酬出现了较多质疑与不满,控薪呼声渐起。

  作者:曹华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