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刺激经济还有大动作 建经济特区动用养老金

2013年06月05日01: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安倍刺激经济还会有大动作]

  日本股市在对安倍经济学的质疑中大幅调整了两周时间,市场一直在期待有更多的刺激经济措施出台。据多家外媒报道,日本计划在全国设立经济特区,并可能对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进行改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日本综合性增长战略中,日本计划在全国设立经济特区,以实现振兴经济的目标。这一计划将围绕所谓的经济复兴计划“第三只箭”展开。预计总体方案将于6月14日获得内阁批准。

  与其他措施类似,成立经济特区也是对日本国内外企业长期呼吁的一种回应。酝酿中的部分措施包括:增加从东京羽田机场发出的国际航班数量,提高海外日本高管的医疗福利,为前沿行业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建立更加灵活的就业系统。尽管经济特区的具体细节还没有敲定,但负责该项事务的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Y oshitakaShindo)表示,成立特区的目标,是通过大胆的监管改革和税收优惠在日本创造宽松的企业经营环境。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成立特区是安倍内阁增长策略的核心项目。

  对于安倍政府来说,如何改善商业景气度一直是他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

  日本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有所回升,不过,日元贬值的积极方面影响似乎还没有传导给实体经济。财务省公布的第一季度法人企业统计数据显示,除金融与保险业以外的全行业资本支出(设备投资)为1139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显示企业对日本经济增长态势仍然心存疑虑,对扩大投资持慎重态度。企业投资中,制造业减少了8.3%,主要是对收益恶化的电器设备投资降幅加大。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丸山义正在谈到这项数据时表示,虽然经济正在复苏,但产出和产能利用率水平依然过低,不足以支持更高的资本开支。但也有观点认为,考虑到欧洲经济衰退、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明年日本上调销售税可能产生的不确定影响,库存的强劲上扬并不必然会造成资本支出的上升。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安倍6月3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解除管制的重要性优先于经济增长策略。因此建立经济特区,解除管制,减税等将是安倍振兴地区经济和企业信心的一项措施。

  此外,根据6月4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以及其它100只半政府性质的日本公共养老基金正面临着投资策略的改变,从原先主要投资于国债市场转向更多地投资更高风险的资产。日本政府正准备要求该国超过两万亿美元的公共养老基金增加对股票和海外资产的投资。

  据称,日本政府将于7月设立一个小组来考虑公共基金投资策略方面的事宜。新的政府工作组将更广泛地评议公共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将投资组合多样化,建立改善风险管理的结构。

  不过这一策略也存在一定风险。安倍采取财政和货币双宽松的刺激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是日本必须面对巨额的公共债务。而日本的高储蓄率一直是日本承受巨额公共债务的保证。然而,一旦这部分资金发生转移,那么对于市场利率来说无疑将起到推升的作用。

  日本经济的关键问题是,结构性问题需要结构性改革来解决,对于这一点,安倍政府似乎还拿不出什么好主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