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北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频发

2013年06月08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报告称北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频发]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马学玲)北京市社会科学院8日发布的《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2~2013)》显示,北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频发,其中,利益驱动是违规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对此,报告提出包括引入竞争机制等系列建议。

  6月8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北京蓝皮书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2~2013)》《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2~2013)》《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2~2013)》。

  2009年底,北京市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目前城镇职工参保率达到96%以上。2012年第一季度,北京市级公费医疗人员已全部纳入职工医保,实现持卡就医,涉及市属公务员、事业单位、高校教职工等约22万人。北京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02.9万人,同比增长11.3%。

  目前,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日均就诊人次超过16万人,发生费用逾6300万元,费用明细206万项。基于此,《报告》认为,规模之大,无论是对参保人就医合理性,还是对医疗服务合规性的监管,均有较大难度。

  《报告》披露,近几年医保基金支出明显增加,2010年医保就诊人次达到4760万人,人均支出2422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了59%和41%。对此,《报告》分析称,一方面,由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以及全面实施“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参保人就医需求得到释放,造成医保基金支出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为了个人利益,违反医保规定过度就医,超量和重复开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医保基金的流失,一级中医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尤其严重。

  “北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频发。”《报告》分析指出,医疗服务产品的特殊性和信息不对称是违规行为产生的客观原因,第三方付费方式是违规行为产生的制度性原因,医疗服务价格补偿与医保后付费是违规行为产生的直接原因,利益驱动是违规行为产生的根本原因。

  《报告》称,针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2011年北京市建立医保信息审核监督系统,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医疗费用予以拒付,并对违规医疗机构加大处罚力度。2012年第一季度进一步强化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共筛查异常数据23.2万笔,对13家有问题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处罚。

  对于北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体系建设,《报告》建议,一方面,要重视制度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其中包括制定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准入制度,建立医保费用审核结算管理制度,制定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办法,对定点医疗机构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医保基金举报激励制度。

  另一方面,要创新监管机制,提高医保管理水平。具体而言,应推行医保协议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医保医师诚信系统,全面推进医生工作站建设,建立激励与约束并重的付费机制,调动定点医院内部管理积极性,建立义务监督员队伍,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报告》强调,为保障北京市医疗保险基金稳定运行,切实维护广大参保人利益,必须进一步强化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不断完善内部监控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医保监管体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