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实力:上九天、下深海、闯大洋

2013年06月14日10: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原标题 [中国实力:上九天、下深海、闯大洋]
制图/张佳琪
制图/张佳琪
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天宫一号内挥手致意 /新华社
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天宫一号内挥手致意 /新华社

  晨报记者 张岂凡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进入6月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成果集中展示,从太空到海底,各方面科技力量全面进入应用阶段。昨日13时1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随后依次进入天宫一号。

  与此同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也于6月10日搭“向阳红09”母船起航,执行首个实验性应用航次任务,并于昨天凌晨抵达南海冷泉作业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也在近日再次解缆起航,开展停靠青岛某军港后首次出海科研试验和训练。

  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13日13时18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一号自2011年9月发射入轨以来,第5次与神舟飞船成功实现交会对接。

  7分钟完成自动交会对接

  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发射1天多的神舟十号飞船经过多次变轨,于昨日上午10点48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一号逐步靠近。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后,神舟十号飞船沿直线缓缓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靠拢。13点11分,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飞行器连接形成组合体。

  13时1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自动交会对接实施期间,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值守。央视播出的从神舟十号回传到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视频显示,3名航天员身着舱内航天服,神情镇定,密切监视着飞船仪表盘上的各类数据和对接过程,认真执行各种指令,发送操作。中间座椅上的聂海胜不时与张晓光以手势进行交流,航天员不时通过天地通讯系统迅速准确地向地面报告交会对接实施情况。“神舟十号报告:仪表显示对接完成,完毕。”成功对接后,航天员在太空中向地面报告。在与神舟九号飞船脱离后,天宫一号在太空中飞行近一年后又迎来新客。

  航天员漂入天宫姿势潇洒

  在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后,3名航天员进入神舟十号飞船轨道舱,脱下舱内航天服,换上蓝色工作服。而后,航天员王亚平留在神舟十号返回舱工作,聂海胜和张晓光率先进入对接通道,等待地面下达命令,开启天宫一号的“大门”。“连接好手持摄像机,打开电源,做好拍摄准备。”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向神舟十号发出指令。而后,航天员张晓光手持摄像机拍摄的画面被传输到飞控中心。画面中,聂海胜正在把玩开启天宫一号的“特殊钥匙”,只见他将这根长条状T字形的“钥匙”旋转着抛起,然后将它握住,在拿回“钥匙”后,聂海胜还不忘转过头来看着镜头露齿微笑,状态很放松。

  同样,张晓光也很兴奋,拍完聂海胜把玩“钥匙”后,他将摄像机转向180度,将镜头对准自己,露出灿烂的笑容,并像聂海胜一样玩弄着手中的工具仪器。

  经地面科研人员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内环境进行检查确认,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向航天员下达了进入天宫一号的指令:“打开实验舱门,进入目标飞行器。”

  在张晓光的协助下,聂海胜顺利开启天宫一号舱门,并率先进入天宫一号。画面显示,聂海胜在舱门口便开始向天宫一号内的摄像头挥手示意,而他进入天宫一号的姿态也很潇洒,像游泳一般漂浮着进入舱内。与一年前航天员景海鹏首次进驻天宫一号时的动作对比,聂海胜的姿态更加自如,在漂浮过程中,他也不时向摄像头挥手。此时,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张晓光、王亚平依次进入天宫一号,三人站在一起通过安装在舱内的摄像机镜头向地面科研人员挥手致意。

  据了解,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组合体飞行期间,3名航天员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活动,为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积累经验。

  [中国实力·天宫]

  刘洋在奥地利祝贺王亚平圆梦太空

  就在航天员王亚平搭乘神舟十号进入太空之际,联合国纪念世界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50周年系列活动1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世界首位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和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内的世界各国女航天员及太空领域杰出女性出席了活动。她们对正执行“神十”任务的中国航天员,尤其是女航天员王亚平送去了祝福。

  在这次活动中,刘洋与大家分享了去年6月乘坐神舟九号翱翔太空的经历和感受。她表示,中国的航天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正在按照既定规划稳步前进。中国的航天员十分愿意和世界各国的航天员交流合作,共同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力量。

  “我祝贺他们发射成功。 ”刘洋在接受采访时向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表示祝贺,并对正在飞行中的战友特别是王亚平发出真诚的祝愿,“亚平,衷心地祝你在这次神十任务中能够圆梦太空,虽然不能和你一起执行任务,但我的心是和你一起飞翔的,我相信你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一定能够成功的圆满的完成这次任务,安全顺利返回。 ”

  [中国实力·蛟龙]

  “蛟龙”准备首次下潜

  昨日凌晨,“向阳红09”试验母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抵达了南海冷泉作业区,并为试验性应用航次的首次下潜进行准备。据悉,由于作业区风浪较大,海况正越来越恶劣。昨日上午航次队员抓紧进行了一些设备的测试,试验性应用航次潜器的第一次下潜时间还要依据海况确定。

  已抵达南海作业区

  按照原先计划,“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一个作业区选在南海海山区,但预报显示该海域海况将非常恶劣。因此,航次现场指挥部12日下午在气象商讨会上决定,先去海况较好的冷泉区,乘大风来临之前进行一些设备的测试,为下潜做好准备。“蛟龙”号是在6月10日随“向阳红09”试验母船从江苏江阴起航,分三个航段执行为期113天的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本航次将安排科学家随潜水器下潜,目前已有14名科学家通过考核,具备了随艇下潜条件,每次下潜将由2名潜航员搭载1名科学家。这标志着“蛟龙”号从试验阶段向常态化业务运行蜕变。

  两套系统保障海底定位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到水下以后,既没有公路上的标志,又没有GPS导航,那如何确定“蛟龙”号在水中的位置?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航次现场指挥部成员朱敏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说,“蛟龙”号水下定位主要靠两套声学定位系统:超短基线和长基线定位系统。

  “长基线比超短基线定位精确度更高。”朱敏说,“距离越远,超短基线定位的误差就越大,通常误差在2‰至1%,如果下潜7000米,误差可能达百米,而长基线精确度可达到1米左右。长基线的缺点是需要投放信标,费时费力,作业区域固定,而超短基线则比较灵活,精度能够满足多数应用的需要。因此将根据作业任务的特点来确定用哪种定位方式。”

  据了解,在1000米至7000米的海试过程中,“蛟龙”号主要用超短基线进行定位,在7000米海试前对长基线进行了测试。在即将进行的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将使用长基线定位系统,以期使“蛟龙”号的定位系统更为精确。

  [中国实力·航母]

  辽宁舰出航检验编队配合

  近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再次解缆起航,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这是辽宁舰停靠青岛某军港后首次出海训练。

  据央视报道,辽宁舰此次出海将进行多项系统试验和舰载机起降训练,航母自身在陌生海域、复杂海况下的训练,以及检验辽宁舰在复杂海域各编队之间协调和配合情况,也是这次出海的任务之一。

  不过更引人关注的是辽宁舰此行的目的海域,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表示,远航训练就是要去比较远的海域,至少是要到南海或者是穿过岛链,因此钓鱼岛海域并不能算是远航的目标区域。辽宁舰此次航行可能比较远,时间可能会长达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也牵动着辽宁舰官兵的心。据《解放军报》报道,11日傍晚,结束全天试验和训练任务后,正在某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任务的辽宁舰官兵,来到辽宁舰餐厅收看“神十”发射盛况。飞船发射成功的一瞬间,掌声、欢呼声响彻整座“海上城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