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PO初步确定7月底重启 已暂停8个多月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IPO初步确定7月底重启]
新股发行暂停8个多月后终于传来“开闸”声音
新股发行暂停8个多月后终于传来“开闸”声音

  变化:新股发行价格放开,由企业自主择机发行

  分析:IPO重启或是股市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

  上海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昨天,证监会召集各大券商分管投行及内核业务的高管举行座谈会,会上,监管层要求各家券商做好IPO重启准备。据悉,IPO重启时间已初步确定在7月底。

  来自证监会的消息称,新股发行价格放开,监管部门将不再调控发行节奏,由过会企业自主择机发行。

  监管层人士表示,IPO重启会选择从已过会企业开始,过会企业需满足:1.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2.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3.落实新意见中对发行人、股东等的要求;4.无未办结信访事项;5.纳入财务专项核查的企业完成反馈答复;6.不涉及被处罚调查中保荐机构;7.财务资料虽然有效但已经过完整财务周期的需补充说明、披露。

  业内人士预计,重启IPO短期会对中国股市带来一定的冲击,加速市场一步到位式见到阶段性低点。

  据悉,2012年11月3日,证监会开展声势浩大的IPO自查与核查运动,由此引发了本世纪以来的第五次IPO暂停。

  IPO新政 “过关”企业可自选IPO时间

  针对社会对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批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天表示,核准制、持续盈利能力作为发行条件,以及发审委职责等都是证券法规定的,在证券法未修改之前不能违背,只能在法律原则下尽最大努力推动各环节透明度。

  姚刚谈到新股发行面临的问题:1.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十分令人担忧,造假不是个案。证监会理解运动式方式进行财务检查不是长久之计,但不做引不起大家重视;2.部分中介机构(但不是个别)勤勉尽责不够;3.发行人上市与圈钱冲动、大小非高价套现等现象突出;4.投资者把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涨跌捆绑在一起。

  提到了近期媒体批评发审委制度的报道,姚刚说:一个本来的公益事业让人趋之若鹜、挤破脑门也要进来,可能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姚刚表示,新股发行改革总的思路是落实国务院转变职能要求,宽进严管,推动市场化,表现在:1.不再调控发行节奏。不是打包发行,打包发行是行政组织发行。但自主择机不排除会出现扎堆发行的结果。2.取消对询价的具体要求。3.新股发行价格放开,取消25%规则。4.配售方式放开,给券商配售权,但这是双刃剑,存在利益输送空间。

  姚刚还称,对发审委制度改革已有安排,但现在还不能说。

  据悉,社会对征求意见稿的批评意见占多数,认为只是技术性改良、没有进行实质性变革。批评意见集中表现在:审核权还在证监会;发行条件修改没有涉及;发审委制度没有改动。

  市场影响 IPO重启将加速股市上涨或下跌

  即将重启IPO对股市影响有多大?有分析人士指出,数据显示,IPO重启对短期市场走势的影响较中性,事实上,真正决定市场涨跌的是市场流动性的流向。从宏观层面看,A股出现大牛市的时点均伴随着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和积极的货币及财政政策,近期热钱撤离新兴市场,流向欧美发达经济体,直接导致新兴国家的股市大跌。从A股层面看,近期上证指数下跌,而创业板指大放异彩,直接说明经济转型背景下,市场资金流向以“新科技、新生活、新经济”为代表的三新板块,主板的周期性个股因前景难乐观,并未受到市场主流资金的追捧。

  不过,广发证券则认为,第一,IPO重启或暂停前后,市场大多延续变更之前的趋势,IPO重启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但却是其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总体而言,IPO重启对于上证指数的影响偏于负面;IPO暂停则偏于正面。第二,IPO暂停、重启对中小板、创业板影响基本相同。三次暂停期间中小板指都出现了30%的上涨,两次重启均在牛市背景下,并未改变继续上涨的趋势。

  深度分析

  股市可能再次出现炒新现象

  中金公司的研报称,IPO重启时间的确定将在短期内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从前几次IPO暂停和重启时的市场表现来看,IPO重启不影响市场的长期走势,并且在IPO真正重启后的一个月内,市场往往会出现短期的“利空出尽”下的反弹行情。

  另一方面,由于经过证监会反复严查,投资者对排队公司的质量更有信心;规定产业资本不能在发行价之下减持也为股价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实际上等于提供了一个“新股不败”的保证。因此IPO重启后,市场很可能再次出现“炒新”现象。这对A股资金面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A股要面临IPO的直接资金需求压力;另一方面,市场形成的滚动炒新资金会对A股资金产生分流作用。分析师此前做过测算,市场较热时炒新资金规模有近万亿元,一般情形下也有3000亿-4000亿元。L

  综合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等

  @风雨下黄山-黄生的博:IPO造假的问题解决了吗?该退市的垃圾股退市了吗?以上问题都还广泛存在,加上A股羸弱,却迫不及待重启IPO,为PE权贵套现走路开辟道路,可以像解散国足一样,解散证监会了!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6/19/content_909753.htm?div=-1 report 2656 新股发行暂停8个多月后终于传来“开闸”声音变化:新股发行价格放开,由企业自主择机发行分析:IPO重启或是股市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上海消息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昨天,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