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个普通公安局长的退休生活:回老家养猪致富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公安局长的退休生活]
在朱金喜的带领下,全村90%的村民都养了猪
在朱金喜的带领下,全村90%的村民都养了猪

  没闲着享清福,他回到老家,琢磨怎么带领村民致富

  如今,村里90%的人都跟着他养猪赚钱 他不知足,还在继续建沼气池、种枣……

  河南商报记者 李政 文/图

  开封尉氏县岗李镇占庄村,65岁的朱金喜是个退休党员干部,当过20年公安局长,如今却领着乡亲们养猪,不少村里人都管他叫“爷”。

  乡里乡亲,为何要称呼他为“爷”?辈分大?另有隐情?

  人物档案

  朱金喜,1948年2月出生,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岗李乡占庄村人,196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尉氏县公安局局长、开封县公安局政委、开封县公安局局长、开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08年退休后,领着村里人养猪致富。

  他给村里修了条5公里长的水泥路

  2006年,退居二线的朱金喜,抽出时间为老家修了一条5公里长的水泥路。

  岗李乡占庄村盛产玉米、花生,可守着资源运不出去,2006年之前,村里人年均收入不到1000元。朱金喜通过多年积累的人脉,为村里争取到了百余万元的修路资金,半年后,5公里的水泥路终于建成通车。

  路修通了,朱金喜琢磨着,咋样才能让乡亲们手里有钱。

  村民朱付德在一次车祸中致残,没有资金来源。2008年,朱金喜跟他说了自己酝酿已久的致富项目养猪。

  “我先摸着石头过河,等我搞成了,大家搭着我的肩膀过。”朱金喜在大女儿家搭建了一座简易猪舍,第一批养了百余头肉猪,半年后净赚近5万元。朱金喜把项目推荐给了朱付德,还资助他了2万元。如今,朱付德一年养猪收入8万多元。

  加盟养猪的村民越来越多,2008年后,村里相继建起了四五个猪场。村支书朱子正说,目前,他们村90%的村民都养猪。

  修路、养猪、建沼气池、种枣,每开发一个新项目,朱金喜都会先小范围做实验,试验成功后,再推而广之。

  不少村民都喊他“爷”

  2010年初,朱金喜的儿子被确诊为癌症,没多久离世了。朱金喜陷入深深的悲痛和愧疚中,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朱子正说,一天晚上,朱金喜从猪场回到办公室,打开门后看到满满一屋子人。“你要是病了,俺们就没主心骨了。”为了让朱金喜吃饭,屋里的人跪了一地。

  “有这样的老乡,我还能说啥!”第二天,朱金喜又在村民的猪圈里忙起来了。

  在不少村民看来,朱金喜不是给村里做善事,是带着村民致富,后者远比前者更令人敬佩。

  而这种敬佩已深入不少占庄村村民的心中。在占庄村,小到5岁的孩子,大到80多岁的老太太,不少人都用“爷”来称呼朱金喜,而“爷”这个字,非辈分,不是权贵,却关乎“信任”。

  朱金喜相信,做一名受群众爱戴的共产党员,要做到“正声人去后,父老闲谈时”。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6/28/content_915904.htm?div=-1 report 1792 在朱金喜的带领下,全村90%的村民都养了猪没闲着享清福,他回到老家,琢磨怎么带领村民致富如今,村里90%的人都跟着他养猪赚钱他不知足,还在继续建沼气池、种枣&h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