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麦家:与纪实文学无关,与写作的真实有关(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C FP供图
C FP供图
C FP供图

  南都讯 记者赵大伟 近日,麦家作品《非虚构的我》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在这部随笔作品里,《我的首任私家车》、《第一次坐军车》等生动有趣的文章都是近年新作,但因为是随笔专栏文章的结集,麦家说,这本书是“应命之作”。

  全书分为“谈己”、“谈人”、“谈话”、“谈事”、“谈博尔赫斯”五部分。既有麦家鼓励儿子把十五万“创业基金”拿出来给地震灾区捐款的故事,又有麦家的父亲曾教育他“肚子里有文化,火烧不掉,水淹不掉,政府也没收不了”的故事。麦家开玩笑说,这本书里没有绯闻,也证明了他的生活其实并不复杂。书中仍可以管窥他待人处世、善待朋友的生活之道。

  麦家目前正在忙着小说《风语3》的创作,小说的创作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谈到“应命之作”《非虚构的我》,麦家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南都专访

  关于写作的自由

  没成名为寂寞消耗,成了名被喧嚣消费

  南都:小说和随笔,在你看来,在写作上有何区别?

  麦家:这就像做男人和女人,要做好,都是难的。也许小说更像男人,向外的,度他人之心,爱恨情仇,打打杀杀,弄虚作假,无中生有,所以要谋篇布局,要自圆其说,要投人所好,所以也更需要技巧。散文和随笔更像女人,是向内的,数自己的心跳,家常里短,阴晴圆缺,一事一物,不求天下,只求真实。小说是无“巧”不成书,散文随笔是弄“巧”成拙。

  南都:随笔类文章很多是专栏结集,你书中也谈到写《共和国同龄人》的解说词,可能没法避免仓促而就,其结果可能不满意。如何看到压力写作下的“自由度”?

  麦家: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以写作为乐,但有些写作是痛苦的,比如为人情写作,为商业写作,为工资写作等等。随着你知名度的提高,这种写作的几率会呈几何级增加。这也没办法,没成名你会为寂寞消耗,成了名你要被喧嚣消费。说实在的,我现在写任何东西都没有以前那么自由,机会多了就不自由了。

  关于写作发端

  日记是最初的训练,不断地写才能成长

  南都:《非虚构的我》中,你与读者坦诚相见,说你在光鲜形象的背后时常感到乏力沮丧,最后提出了“等一等身后的灵魂”的结论,但仔细琢磨,是否意识到这种有点理念先于材料的“感悟”?

  麦家:作家写一篇东西的冲动是不一样的,读者读一篇东西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尤其是这种随笔,有时候就因为一个念头、一点体悟,甚至是一句话,就上路出发了。不要指望你的每一篇文章都先声夺人、卓尔不群,有时候我写作就像睡眠一样,是日常需要,是生活方式。我怀疑我的每一篇作品都是烂的,但我从不怀疑,好作品总是烂作品堆出来的。我想说,写作才是写作的最好老师,只要你写着,就可能得到成长,就可能写出好作品。

  南都:在这次非虚构的作品里,说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记本有几十万字之上,这是不是你最早非虚构写作或是随笔写作的开始?现在还在写日记吗?

  麦家:迄今为止,我最大的一部“作品”肯定是我的日记,从十一二岁开笔到三十三岁结束。早年没有日记本,都写在作业本上的,没有一本保留下来。现在保存下来的有三十四本,最早一篇是1976年8月27日。这是我准备去读初中的前一天,我一个远亲送给我一本32开本的牛皮硬壳纸封面的笔记本。在公社里当一般的办事员,这是他的工作笔记本。这也是我启用的第一本日记本,从那以后的日记大多保留下来了,论字数至少有100多万字吧。它们是我最初的写作训练,但我写它们却不是出于写作的梦想,而是由于家庭原因,被同龄人抛弃和歧视后一个自救行为。日记本成了我倾吐的渠道,成了我臆想的朋友,通过它我宣泄了内心的块垒。所以,内容大多病态、灰暗、戾气,血淋淋、脏乎乎的,难登“大雅之堂”。我想,只要我活着,它们永远活不了。没有一个人会乐意亮出自己的伤口或者尾巴的,它们就是我的伤口和尾巴。1997年,我做了父亲,作为仪式,我中止了这种沿袭多年的病态的日记习惯。

  关于博尔赫斯

  博尔赫斯是可以“求”的,伟大则求不来

  南都:本书最后单独一章节,是谈博尔赫斯,可见你对他的偏爱,如果现在再让你开辟一章节,你愿意写谁?亦或是现在强调博尔赫斯仍有其必要性?

  麦家:我曾想围绕博尔赫斯写一本书,计划中共有六篇,现在只完成三篇,还有三篇:《博和女人》、《博和图书馆》、《博和旅行》,我还是想找时间把它们写出来。博尔赫斯不伟大,他也瞧不起伟大。在我看来,中国当下的文学状态是求伟大的作家太多,“伟大”其实是求不来的,“伟大”也不需要多,一个时代有一到两个就够了。而博尔赫斯是可以求的,他靠图书馆写作,他用大脑写作,创造了许多形而上的审美趣味。一切艺术都起源于“好玩”,博尔赫斯是个大玩家,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

  南都:“非虚构的我”这个题目是怎么确定的?包括你的朋友李敬泽都是重提“非虚构写作”,赞扬梁鸿、慕容雪村等人的作品对中国现实进行了回应,你怎么看?

  麦家:所谓“非虚构”,是针对我的小说来说的,我取书名为《非虚构的我》不过是《麦家散文随笔集》的另类说法而已,和李敬泽提倡的“非虚构写作”不是一回事,后者更接近于“纪实文学”。我以前写日记就是“非虚构写作”,如果可能,我倒是很想以日记的形式来写一部小说,真实记录的生活状态。但眼下我得先完成《风语3》,这部小说体量太大,我好像有点把握不了,一直不知怎么来收场。这是好事,说明我的写作还在成长。我一直以来都怀疑一气呵成的作品,至少是我,写得很顺手的时候我总是怀疑是不是出问题了。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C/html/2013-07/02/content_1886099.htm report 2987 CFP供图南都讯记者赵大伟近日,麦家作品《非虚构的我》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在这部随笔作品里,《我的首任私家车》、《第一次坐军车》等生动有趣的文章都是近年新作,但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