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非静待曼德拉95岁生日 将用67分钟纪念其精神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南非静待曼德拉95岁生日 将用67分钟纪念其精神]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张建波】7月18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将迎来95岁生日,这也是第四个国际曼德拉日。南非总统府网站1日发布消息称,曼德拉虽然病危,但情况稳定。南非总统祖马1日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为曼德拉生日的到来做好准备。联合国2009年决定自2010年起每年7月18日曼德拉生日那天为国际曼德拉日。在这一天,鼓励人们花67分钟帮助他人,以此发扬曼德拉精神,共建社会正义。

  7月 2日,曼德拉因病住院已25天,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南非时医院前略显冷清的氛围不同,自1日起医院正门的媒体转播车数量又有所增加。南非2日出版的报纸一如既往关注有关曼德拉的新闻。《索韦托人报》发表评论称,虽然曼德拉家族内部在为曼德拉3个已去世儿子的埋葬地点打官司,但南非民众未受影响,仍在祈求曼德拉能够康复。曼德拉生日临近,前往医院门前向他致敬的人越来越多。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医院正门右侧的墙已变为“曼德拉墙”,墙上几乎找不到贴放标语的空间,前来表达祝福的南非民众及慕名而来的外国人只能把鲜花、卡片和蜡烛等放在墙下。记者发现,墙上贴的曼德拉头像很难数得清,有油画、彩笔画、照片和打印纸等等。除南非国旗外,墙上还插有赞比亚、加纳、巴基斯坦、法国、哥伦比亚和海地等国的国旗。

  曼德拉病重让南非气氛凝重,很多人认为这段日子将是“历史重要时刻”,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曼德拉墙”前拍照留念。13岁白人女孩玛莎向记者表示,她从课本上了解了曼德拉,他为反种族隔离与促进民族和解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像玛莎这样自发前来致敬的南非人很多,从事记者工作15年的南非广播公司记者皮特说,自曼德拉住院起,他每天都来医院前守候五六个小时,见证了无数令人感动的场面。

  不过,“曼德拉墙”前也发生过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新时代报》等南非媒体报道了日夜苦守在这里的西方记者,近日竟有一名摄影师试图通过遥控装有摄像头的玩具飞机进入医院查探情况,结果被警方拘留。在医院门口值班的警察罗德1日告诉记者,医院禁止任何飞行器出现。

  联邦大厦距医院5分钟车程,1994年5月10日,曼德拉在这里就任总统,当时超过10万人聚集在大厦前的广场上。在此摆摊多年的马弗哈那回忆起曼德拉就职场景时说,那年自己34岁,以前从未想到能在联邦大厦前做小买卖,更难想像后曼德拉时代会是什么样子。“自由不仅是除下一个人的锁链,还要在生活中尊重并改善其他人的生活。”曼德拉在自传《漫漫自由路》中这样写道。南非大主教图图近日称,虽然曼德拉身在医院,但他仍将南非人民团结在一起。马弗哈那的话道出了不少南非人的心声:“曼德拉为追求社会正义奋斗67年,我也要做些什么,才能在18日到来之际对得起曼德拉日将我与曼德拉联系在一起的67分钟。”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086064.html report 2695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张建波】7月18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将迎来95岁生日,这也是第四个国际曼德拉日。南非总统府网站1日发布消息称,曼德拉虽然病危,但情况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