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作协“新掌门”麦家:作家最大的尊严在于写出作品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浙江作协“新掌门”麦家:作家最大的尊严在于写出作品]
  新华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冯源)“有些不适应,有欣喜,也有惶恐。”2日下午,在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浙江省作协主席的著名作家麦家,如是表达自己的感受。

  “我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文学给的”

  “浙江文学曾经辉煌过,在改革开放以后,浙江作家也一度领过风骚。相比辉煌的时候,最近几年我们没有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麦家说,“但我觉得浙江文学要回到辉煌中去也只是一步之遥,浙江文学界硬件非常好,遗憾的只是在软件上有一点点落后。”

  “文学是一切艺术之母,为其他艺术供应血液、插上翅膀,如果文学落后了,其他艺术也很难发展起来。”麦家表示,面对着浙江人民和党委政府的厚望,浙江文学要重塑形象,重新提升自身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他也会致力其中。

  “我是浙江培养出的作家,为浙江文学作出贡献是应该的。我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文学给的,把它还给文学,换来浙江更多的作家和文学作品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走红,同样也是应该的。”

  《暗算》被退稿11次,《解密》被退稿17次

  麦家原名蒋本浒,浙江富阳人,那里也是郁达夫的故乡。对于作协的工作,他表示,作协要为作家创造良好的氛围,给他们增加见识面,提高写作的自信心。“要给广大作家搭好交流、交融甚至交锋的平台,作家也需要互相点拨、互相批判。”

  “以前全部是自己规划自己,今后会拿出一部分精力为别人规划,也会有一部分的我被别人规划。为繁荣浙江文学作出小小付出,我义不容辞。”

  经历了16年的艰苦写作,麦家才以一部《暗算》成名,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他坦言,之前的16年自己每个月都有可能离开文学。“好在我上过军艺,有文学圈,有朋友,偶尔可以参加一些文学笔会。”

  这样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作协职责的重要。“常言说,作家是培养不出的,但是作家也是要培养的,作家很孤独,如果长期没有人关怀激励,就消沉了。”

  当年,《暗算》被退稿11次,《解密》被退稿17次,但是麦家仍没有放弃。他幽默地说,打算自费给那些“报废的垃圾”出一本书,算是自己的经验之谈。

  作家最大的尊严在于写出作品

  从几年前起,麦家就开始写作《风语》的第三部,但至今尚未完成,他表示,2011年父亲去世对他打击很大,“其实我是个很脆弱的人,需要亲情来重新出发,但是今年我会完成它。”

  “作家最大的尊严在于写出作品,要写好的作品,写和老百姓息息相关、与民族血肉相连的作品。”麦家表示,出任浙江省作协主席不是当领导,他仍会专注写作,坚持以写作为荣的价值观。“文学可能成了我的宗教的一部分,在当今信息渠道发达的时代,作家不要指望出手不凡,也不要指望一夜成名,也许恶搞可以,但是写作不行。”

  除了自己驾轻就熟的谍战题材之外,麦家也在尝试新题材。他一直想写一部爱情小说,但是开了三个头都无功而返,有一个开头已经写到了6万字。“如果我凭着知名度,再撑6万字,卖二三十万也不成问题,但是自己都不对文字负责,就不要指望读者对你的尊重。”

  麦家明年将到知天命之年,他说,自己写作的黄金时间可能还有五到六年,希望能抓住这五到六年,写出自己满意、读者喜欢的一部作品。这是他对浙江文学和所有读者的回报。

  作者:冯源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03/c_116390102.htm report 1575 新华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冯源)“有些不适应,有欣喜,也有惶恐。”2日下午,在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浙江省作协主席的著名作家麦家,如是表达自己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