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路遇公交冒黑烟 网友热衷“随手拍举报”(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P eiB engB en举报的老旧公交图片。
网友@P eiB engB en举报的老旧公交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微主打

  南都讯 记者黄其 田玲玲 东莞网友遇上两类事情很喜欢在微博上转发给@东莞环保,一是遇到水流污染,二是公交冒黑烟。对于后一个问题,@东莞环保通常回应得及时。这不,近日围绕一辆公交车尾气问题,东莞环保局与网友 进行了多个回合的交锋,总算将事情弄清楚。

  面对微博投诉 环保局连做回应

  一辆车身似被尾气熏黑的老旧公交车,在大路上“招摇过市”。网友@PeiBeng Ben不满,前日向东莞环保局微博投诉。@东莞环保反应迅速,当即派人在寮步东站对该车进行检测,将结论贴上微博:“光吸收系数2 .43m - 1,符合排放标准要求。”

  及时而迅速的回复,网友没领情,齐声质疑:“这么老旧的车辆居然检测合格?”更有人笑称:“难不成,这车老旧的外表下有颗纯洁的心灵?”

  网友的质疑,@东莞环保未再出声。不过,南都记者转而对其进行书面采访,当天下午@东莞环保即发来回复,解释有些老旧的黄标车在检测不合格时,部门会责令其进行维修,检测合格才能上路,这样再次检测时,就很有可能通过检测。环保局坦言,这类老旧车辆经过维修通过检测,上路行驶一两个月之后,会再次冒黑烟。因此,环保局认为对这部分黄标车,只有淘汰才能彻底解决。

  这一轮回复,打消了不少网友的疑虑,但仍有网友有疑惑,实在不敢相信如此老旧的车居然会没问题。南都记者再次采访东莞市环保局,这次该局的回应更为直接,也更被网友接受,“公交车外观与车辆的排气状况间没有必然的关系,车辆的排气主要与发动机燃料燃烧是否充分、排气装置性能好坏等有关。”

  专家:你投诉他回应 你督促他进步

  翻看@东莞环保微博,除去每天发布的空气质量报告及活动内容,其受理的投诉多是污水、垃圾焚烧废气以及汽车尾气,以“@东莞环保”为关键词通过微博搜索,其结果也论证了这点。而@东莞环保回应得最为及时的是“汽车黑烟”问题。

  而从网友的投诉内容来看,对“汽车黑烟”问题的投诉、举报也是最“熟练”的,大部分网友会排张图,写明地点及车牌号,环保局通常可以借助这些信息准确地找到车辆所在的运输公司,并进行检测。

  北京大学传播系教授师曾志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其实是“相互作用”的结果,“当网友的投诉获得回应,他投诉的积极性也会提高,而政府也会重视起来,更加积极地给予回应”。她认为这样的相互作用之下不仅能解决一个问题,还有助解决一类问题。曾教授认为,“在这个微博时代,全民记者的时代,如何让微博成为一个有效的投诉、交流、监督平台,大家都需要学习”。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3-07/04/content_1888142.htm report 1563 网友@PeiBengBen举报的老旧公交图片。图片来自网络微主打南都讯记者黄其田玲玲东莞网友遇上两类事情很喜欢在微博上转发给@东莞环保,一是遇到水流污染,二是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