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永社区股份公司挪用1300万 635万未归还(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居民聚在门口等领导班子现身并发问。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居民聚在门口等领导班子现身并发问。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居民聚在门口等领导班子现身并发问。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居民聚在门口等领导班子现身并发问。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居民聚在门口等领导班子现身并发问。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福永社区贪腐疑云”追踪

  福永社区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500余社区居民质疑福海工业园C区管理处出纳黄某挪用资金,炮轰社区书记等社区领导班子失职渎职(详见昨日南都深圳读本0 4 - 0 5版)。昨晚9时,福永街道办终于发布通报,证实股份公司巨额股东分红被侵占挪用,目前该公司1名财务、1名出纳已被停职并立案处理。

  出纳变卖财产后玩失踪

  6月20日,一条爆炸性消息在福永社区迅速传开:居民全体入股的福星股份公司财务涉嫌侵占挪用公款1300多万元。有居民宣称从福永街道办内部得到消息,此事顿时成为导火索,数十社区居民前往街道办讨要说法。

  这名掌握福海工业园现金出纳的黄某,事发前已经从社区居民视野中消失。知情人透露,黄某系东莞人,并非本地户籍,以往社区居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黄某与家人在宝丽来酒店喝早茶,但事发前一个月内未见其现身。

  黄某在福永拥有大房子、一部宝马车。社区居民陈女士说,她们得知黄某挪用巨额公款消息,赶紧去找寻他,发现人去楼空,房子、宝马车已转手,早和家人回东莞老家。而且,她们得到消息称黄某已到公安机关自首。之前,居民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对黄某立案侦查。

  昨日,南都记者拨打黄某的电话,已经关机,其家人谢某的电话已经停机。福永社区一位与黄某关系较好的居民透露,黄某是去过公安机关,但并非自首。这两个月来,社区一直在传她挪用公款千万元,很多居民听到消息后很气愤,经常去她家,有的甚至威胁她,她感觉到人身安全没保障,害怕遭打,因此到公安机关去寻求保护。

  另有居民介绍,黄某事发前借了数百万元高利贷,被债主逼债,才向警方求助,但未得到警方证实。6月21日,宝安警方曾表示,黄某是否挪用公款没有定论,要审计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因此还不算犯罪嫌疑人,黄某也没有自首。

  6月28日,宝安警方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正式立案调查。

  400万元固定收入利息为零

  福永街道办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等单位介入之后,福星股份公司福海工业园的财务报表得以逐渐披露,部分内容被张贴公示。多年未公布的账务,被居民发现问题重重。

  公示中一项厂房租金收入显示400多万元,但利息显示为零。“这么多钱定期存进去,怎么可能一分钱利息没有?说明在做假账。”有社区居民说,虽然2008年开始社区股份公司财务管理已上报街道办,但显然社区财务、出纳在原始报表中做了手脚。

  一直与街道办调查人员有接触的居民代表陈先生查询资料发现,社区负责向租户们收取水电费的股份公司水电组工作人员陈某截留所收费用200多万元,也在检查中被查出。诸如此类问题不胜枚举,多年来福星股份公司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股份公司章程向居民公布公司投资、收益、分配、支出等事宜,“福永社区已经成了某几个人的家庭俱乐部。”

  会计出纳一年转走1300万元

  昨日上午,福永社区不少居民集体前往宝安区政府,提出“追究出纳黄某的刑事责任,通过法律途径追讨全体股东应得收益,要求依法追究福星股份公司董事长陈锦旭等领导班子渎职失职的法律责任”等多项诉求。

  居民代表陈先生向南都记者提供自己近一个月来陆续从街道办拿到的信息。资料显示:街道办调查认定福星股份公司财务、出纳联手,多年来不断从工业园股东分红款项中截留资金,总额达1300多万元。陈先生说,居民两个月前已经有过一次查账,但为何迟迟没有结论,原因就是财务、出纳两人关系非同一般,一起黑钱。财务、出纳被调查后发现,两人将股东分红的款项暗中截留部分,汇到出纳黄某的私人公司与家人账户,持续一年多,一直没被发现,总金额达1300多万元。但是,东窗事发后,两人归还部分款项,至今还欠600多万元没追回。目前,两人已被停职,等待司法机关处理。

  陈先生表示,他怀疑此事有社区领导班子知情,否则凭财务人员不大可能私吞这么大笔资金。此前,公司会计出纳突然变卖房产、宝马车,就是想填补漏洞,但显然无能力还清所有款项。对此,福永社区党支部书记、福星股份公司董事长陈锦旭闭口不谈,只是说“你们找宣传部,以他们统一发布消息为准”。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敏 陈思福

  政府通报

  福永街道办上月介入调查

  昨晚9时,福永街道办发布通报称,7月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福永社区福星公司股东大会上,针对社区居民质疑福海工业园C区管理处出纳黄某挪用资金等问题,福永街道办6月份就介入调查。

  福海工业园C区占地6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338平方米,由社区居民集体决定,由全体股民集资兴建,总投资4898万元,共有7家企业和1家商铺。该工业园在2003年聘请会计、出纳各1名,设立有专门账套,独立核算。2003年7月至事发,福海工业园C区由黄某担任出纳。其间,黄某通过私人账户收租、提供银行虚假股份分红表等欺骗方式,挪用该工业园巨额资金,除去事发后已退还数百万元资金,经核定最终数字为635万元仍未归还。年初,福永社区发现黄某涉嫌挪用资金,马上催还欠款、更改收款方式、堵塞监管漏洞等,积极向公安部门报案。同时,根据掌握情况,在社区干部、股东会议上向群众通报,福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及时介入调查。

  福永社区六大应对举措

  协助社区积极协调公安部门立案侦查,6月28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已正式立案。

  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接访社区居民代表,了解居民诉求,分门别类进行调查处理。

  成立街道纪工委、集体资产管理办、审计办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一边核查一边整改。

  对社区相关财务人员作出处理建议,在公安部门尚未完成侦查前,对相关财务人员分别进行停薪停职、调离工作岗位、移交公安机关等处理,待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分清责任后,按照有关权限,再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作进一步处理。

  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并邀请社区每个居民小组推选出居民代表,全程参与会计师事务所对社区2005年1月1日以来的账务进行审计,杜绝财务漏洞。

  对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进行摸底,积极帮扶。

  作者:徐文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5/content_1889310.htm report 3898 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居民聚在门口等领导班子现身并发问。南都记者徐文阁摄“福永社区贪腐疑云”追踪福永社区福星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500余社区居民质疑福海工业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