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关总署:外部需求低迷等5因素致外贸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关总署:外部需求低迷等五因素致外贸形势严峻]
  中新网7月10日电 海关总署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6月更是下滑至负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对此表示,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贸易环境恶化、国内工业生产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等五因素致使我国外贸面临严峻挑战。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51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8.6%。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3.5%,二季度增长4.3%。其中,5月份增速仅为0.3%,6月份则进一步下滑至负增长2%。

  对此,郑跃声表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若分析近期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不利因素,大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抑制我国出口的进一步扩大。

  今年6月份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4%下调到2.2%,其中发达国家的增速由1.3%降至1.2%,发展中国家的增速由5.5%降低到5.1%。外部市场需求的疲软直接导致我国出口企业的订单在下滑,出口的增长陷入低迷。在接受月度调查的近2000家出口企业当中,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45%以上的企业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在下降。6月底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9.2%的企业反映新订单金额同比减少。这个数据较上个月扩大了1.9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有企业反映订单下降的比例在扩大。

  第二,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加大了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较去年年底已经升值了5.6%。如果分币种看,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8号,人民币兑美元、兑欧元、兑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较去年年底升值1.7%、3.3%和16.7%。与此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在继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已经有多个省市区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在接受我们月度调查的近2000家企业中,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7成左右的企业反映成本上涨的压力在加大,产品竞争优势逐渐在削弱,出口的难度加大。6月底的调查结果显示,仍然有70.5%和59.8%的企业反映劳动力、汇率成本在增加,这个数据与5月底调查的数据基本持平。

  第三,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我国的贸易环境出现了一些恶化。

  商务部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共有12个国家对我国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时一季度参与贸易救济调查的还有泰国、印度、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也对我国发起了贸易救济的调查。今年5月份欧委会宣布准备对中国无线电通讯设备及其组件进行双返调查。6月6日又宣布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由于贸易摩擦发生的国家、产品呈现多样化的态势,对我国相关优势产品的出口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第四,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了原材料的进口需求。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同比放缓了1.3个百分点,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5.2%,同比回落了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内过剩的钢铁、水泥、造船、光伏等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在下降,进一步抑制了对上游原材料进口的需求。

  第五,海关的贸易统计是按照进出口的金额来统计的,因此商品的价格对海关统计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

  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世界经济逐步下行的态势当中失去了有力的支撑。6月28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为276.1,这是年内最低的数据,这个数据较今年2月份的305.6的高位下降了9.7%,据测算,我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已经连续15个月同比在下降,其中今年6月份当月同比下降了3.9%。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7-10/5023877.shtml report 1839 中新网7月10日电海关总署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6月更是下滑至负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对此表示,外部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