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维权少女在联合国呼吁维护儿童权利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巴基斯坦维权少女在联合国呼吁维护儿童受教育权利]
  新华网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王雷 裴蕾)因维护女性权利而遭塔利班枪击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优素福·扎伊12日现身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呼吁人们维护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联合国总部当天举行题为“"马拉拉日"青年大会”的活动,潘基文、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担任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的英国前首相布朗均出席活动。7月12日恰好年满16岁的马拉拉在会上发表演讲说,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实现获得教育、和平与平等的目标而战,成千上万的人被恐怖分子打死,数百万人被打伤,她只是其中之一。她说:“我站在这里,代表的是许多女孩;我所说的话,并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所有的女孩和男孩;我提高声音,不仅是要发出呐喊,而且要让人们听到那些没有话语权人的心声。”

  马拉拉呼吁人们团结起来,共同与文盲、贫穷、恐怖主义等现象作斗争,维护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她说:“让我们拿起书和笔,它们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一名儿童和一名教师,一支笔和一本书,就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教育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潘基文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极端分子袭击马拉拉恰好证明了他们最害怕什么一个拿着书的女孩。

  潘基文说:“正像我们在世界上一些国家所看到的,儿童以及他们的教师在学校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他们受到威胁,遭遇攻击,甚至因此丧生。我们不能再让这种事情发生。任何一名儿童都不应因为去上学而送命,任何地方的教师都不应该因为教书、孩子都不应该因为学习而担惊受怕。团结起来,我们就能改变这种局面。”

  潘基文会前在秘书长办公室接见了马拉拉及其家人,并向马拉拉赠送了一本平时专门送给国家元首的精装本《联合国宪章》。

  马拉拉来自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地区,2009年为英国广播公司乌尔都语网站撰写日记,讲述塔利班下令关闭女校后她所在学校的状况,继而引起外界关注,成为知名人物。2011年12月,她被巴基斯坦政府授予“国家和平奖”,并成为这一奖项的首位得主。

  由于她坚定维护女性受教育权利,一名塔利班人员去年10月9日袭击了马拉拉搭乘的校车,开枪击伤她的头部。马拉拉同月15日从巴基斯坦转往英国治疗,并于今年2月出院,在英国重返校园。

  作者:王雷 裴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13/c_116519602.htm report 1070 新华网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王雷裴蕾)因维护女性权利而遭塔利班枪击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优素福·扎伊12日现身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呼吁人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