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霸气公司推出“情绪假”:一个月每人可休2天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病假弱爆了 霸气公司推“情绪假”]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见习记者 鲁蜜

  结婚有婚假,生病可以请病假,心情不好可以请假么?7月11日,在某网站上班的朱小姐发微博称,由于自己情绪不佳,向公司请了一天假,竟获得了批准,并且还是带薪休假。她的这个假期被网友们戏称为“情绪假”。“情绪假”到底是什么呢?昨日,朱小姐的上司孔华表示,“情绪假”是体恤员工的一种方式,也是为了公司长久效益。

  新奇

  心情不好可随便请假

  朱小姐告诉记者,“10日晚上,我和父母闹了别扭,心情特别不好。第二天早上起来一想到还要去上班,心情更烦躁”。原来,朱小姐单身,经常被迫参加父母安排的各种相亲,这让她苦恼不已,当晚她和父母为此事大吵一架,影响上班的心情。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上司的电话,直接说自己情绪很低落,想请一天假,没想到他竟然爽快地答应了”,令朱小姐感到意外的是,昨日到公司询问休假工资是否被扣时,上司告诉她是“带薪休假”。

  记者采访发现,该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有过请“情绪假”的经历,并且都是带薪休假。公司文秘李小姐向记者坦言,“我觉得这个假对员工来说很好,以前心情不好不想上班,请假时不得不装病,现在可以大大方方地直接说自己心情不好了”。

  7月5日,该公司文员周先生与交往5年的女友分手,他向上司提出请两天“情绪假”,“我不想让情绪影响到工作,而且我也需要时间来整理心情,上司表示理解,准了我的假,这让我觉得很温暖”。

  对此,该网站互动中心总监孔华表示,“我们公司只要员工请‘情绪假’,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会批准”。

  规定

  一个月每人可休两天

  孔华在公司主要负责协调工作,他告诉记者,第一个打电话请“情绪假”的是名女职员。“她打电话说心情郁闷,想请一天假,当时我同意了,还叫她好好休息,后来在电话里,她把我当朋友,跟我倾诉”。这名女员工因心情不好而请假后,孔华有了推出“情绪假”的灵感。

  随后,孔华与公司行政沟通后,在全公司正式推出了“情绪假”。“第二个请假的是名男职员,他没有说具体的原因,只是说想请假自我调节一下”,孔华称,“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名员工在休假后回到公司,精神状态特别好,工作起来像打了鸡血一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推出“情绪假”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孔华告诉记者,“重庆天气炎热,加上目前工作压力较大,许多员工容易变得焦虑”,孔华悄悄在员工中进行了调查,他发现很多员工都有焦虑、情绪不好的问题。“心情不好,一定会影响工作的效率,在为客户服务的同时还要极力掩饰不好的情绪,长此以往,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影响工作成效,进而影响公司发展”。

  孔华认为,与其让员工在公司无效率地工作,还不如让他们放一天假进行自我调节。“照顾员工情绪,放‘情绪假’,他们也会感激公司,感受到公司的人性化管理,从而激发自己的潜能工作”。不过,孔华表示,目前公司规定,每个员工一个月内最多只能休两天的“情绪假”,情况十分严重者则可考虑增加。

  目前,该公司已推行“情绪假”一个月,备受员工欢迎。

  观点

  “情绪假”执行风险大 担心影响公司日常运营

  孔华在公司推行“情绪假”后,他常推介给其他企业高管的朋友,希望能将“情绪假”推广开来。对此,福建辉业有机杂粮重庆总代理公司CEO林同雄有点接受了,并在自己的企业员工管理上也做了一些延伸。7月4日早高峰,黄花园大桥拥堵,林同雄得知情况后,立刻将员工打卡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同时电话通知员工让他们不用赶时间,打卡时间已改。

  不过,也有企业高管认为,人性化管理是必要的,但在公司推行“情绪假”不现实,难以执行。某知名微博运营商赵先生就表示,“这个口子一旦打开,天天都可能遇到有情绪的员工哟,到时候肯定会影响到公司的日常运营”。而江小白酒类营销公司董事陶石泉也认为推行“情绪假”不现实,不会在自己的公司执行。

  提醒

  “情绪假”体现人性化管理 但要评估执行风险

  对于“情绪假”问题,重庆内田企业拓展培训中心专家黄茜表示,一般来说,企业高管和员工所站的立场永远是不同的,“大多数老板都认为员工到了公司就应该好好工作,这往往忽视了员工的情绪”。而在企业内推行“情绪假”,把之前的观念调转过来,老板站在员工的立场照顾他们的情绪,这是一种人性化管理的企业文化,值得认真探讨和大胆实践。不过,黄茜也提醒,在推行“情绪假”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推行力度,要评估好执行风险,以防出现批量请假的现象。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3-07/14/content_363647.htm report 3802 商报图形徐侨唯制商报见习记者鲁蜜结婚有婚假,生病可以请病假,心情不好可以请假么?7月11日,在某网站上班的朱小姐发微博称,由于自己情绪不佳,向公司请了一天假,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