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冀中星因何走上爆炸之路

  7月20日下午6点25分,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处,山东人冀中星坐在轮椅上,引爆了手中的炸药,随后举国震惊。

  和他选用的爆炸物“黑火药”一样,冀中星的申诉方式原始、粗暴,充满了暴虐和破坏性。事发之后,大量媒体开始聚焦于他,挖掘他在爆炸前12小时的行踪,也挖掘他8年间反复喊冤的过往。这或许正是冀中星的目的,为此他不惜伤害自己、破坏社会。

  无论如何,冀中星的行为绝不可取。然而在这场人造悲剧之后,我们更应反思的是,除却个人因素,是什么迫使冀中星选择这样的发声方式?又是什么,让他一步步走进了首都机场候机厅的大门?

噩梦

  爆炸案发生后10分钟,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打通了吴贤德电话,告知此事。吴贤德当过记者,帮冀中星反映过问题,只是稿件在当年并无反响。

  “听到消息,我很惊讶,很痛心。”吴说。在他历年来帮助过的农民工中,冀中星是处境最惨的一个。两人数年没有联系,想到他的身体状况,吴原以为冀中星已经死了。

  吴贤德去过冀中星家采访和拍摄。那是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下属的一村庄。

  冀中星的叔叔说,在全村三四百户家庭中,冀中星的家庭最穷困潦倒。冀家共有4亩地,种点小麦和玉米。冀中星的父亲体质羸弱;家中有三个儿女,负担沉重。十几年前,冀母因患肝癌无钱救治去世。

  冀中星生于1979年,在村里口碑不错。他的哥哥冀中吉说,冀中星性格文静,心地善良,“养一条狗,狗总跟着他走。养只白兔,白兔就跟着他跑”。

  14岁时,冀中星外出打工,漂泊各地。后来,冀中星去了东莞,成了东莞一家大酒店的厨师;他还花钱买了一辆摩托车,闲暇时在歌舞厅门口等处载客。一个月共能有3000元收入,在当时已经较为可观。他也有了一个漂亮的女友,广西人,性格不错。

  冀中星曾告诉吴贤德,东莞那时在禁摩,他只敢在夜间载客。当时有报道称,满街轰鸣的摩托车有损东莞的现代城市形象。禁摩还有利于改善严峻的社会治安,减少飞车党抢劫。

  2005年初夏,年轻的冀中星迎来了人生中的一场噩梦。

  据吴贤德记录下的冀中星说法,事件是这样的:

  6月28日凌晨2点,冀中星骑摩托车搭一个乘客去厚街新塘。在一段没有路灯的乡村路上,一辆警车拉着警笛追上来。

  “当时我想我又干什么违法事,再加之路面比较窄,我也就没停车让路,骑着摩托车向前直走着。”冀中星说。

  当他的车来到厚街新塘治安队门口时,已有七八名身穿灰色制服的治安队员守候。其中一人冲上来,手举钢管向冀的脸面横扫。随后,众人一拥而上暴打,冀很快昏迷不醒。

  醒来已是次日中午,他在医院,身体多处重伤,腰椎体暴裂性骨折。他从此完全瘫痪。不久后,女友也与他分手。

  受伤之初,冀中星一度寄望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和当年的杨佳以及数月前的厦门陈水总一样,他也曾寄望通过官方投诉解决问题。

  2005年7月8日,冀中星赴东莞厚街镇公安分局上访。26日,东莞人民法院认定这是交通事故,为冀中星与治安队员碰撞所致。

  “我们是农民,家里穷又无钱,我们找谁,谁都不愿管。”冀中吉后来对吴贤德说。

  在厚街医院住院治疗近1个月后,冀中吉把弟弟接回了山东老家。菏泽市有关部门称,乡里为冀中星买了一辆轮椅。

  亲属发现,回家后,冀中星的性格变了。小时候很坚强的他,后来经常哭。此外,他什么都闷在心里,很少对外诉说。

出口

  最初的投诉和上访无果后,冀中星一度把希望寄托在舆论监督和司法解决上。

  2005年,在冀中星受伤后几个月,通过一远方亲属指点,冀中星邀请河南小有名气的媒体人吴贤德来山东采访。

  吴贤德从河南自费去山东看他。吴是农民工出身,常帮欠薪和受工伤的农民工维权。

  “这个社会这么黑暗,把我打成这样没有人管。我们农民走到哪里都受欺负。”冀中星对吴说。

  说这话时,他的语气温和,态度很无奈。“他对人一点敌意都没有,没有说要报复社会什么的。就是为被打生气。”吴贤德回忆称。

  受访时,冀中星躺在农村一间小屋里,床板上挖一个洞,下面有桶,拉屎拉尿就揭开被子通过床板解决。这个年轻人的臀部生出巨大的褥疮,外貌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青春帅气。

  因为成了家庭的包袱,冀中星有些自卑。他曾告诉吴,后悔家人把他带回来,让他死在外地算了。

  吴贤德说,冀中吉一度想用车把弟弟拉到东莞被打的地方,讨回公道。但后来因为经济困难,这个计划搁浅。

  探访后,吴贤德很难过。他写了一篇求助文章,希望媒体关注冀中星。

  文章发到山东《齐鲁晚报》、《山东日报》的网站,但没人关注。“我估计本地媒体报道这件事,压力会很大。”他说。

  后来,他又把文章发到东莞报业网、人民网。帖子很快被删。在一个随时都有新闻热点的网络时代,这样的维权新闻往往很快被淹没在信息洪流中。

  冀家也曾把希望寄托于法律。

  冀中星受伤后,老乡通过当地法律援助中心帮他找了两个律师。2005年7月28日,冀中星委托律师向东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申请行政赔偿。

  “那时候他们家还有希望,觉得官司可能还有机会赢。”吴贤德说。他采访时发现,其实冀家要求不高:希望律师通过法律渠道要到治病钱,把卧床在家的冀中星送去医院,继续治疗。

  然而,随着索赔申请石沉大海,律师慢慢疏远了冀中星。一个律师在电话里告诉吴贤德:“迫于地方政府压力,我们没法替他出头。”

  2007年,冀天星对厚街镇新塘村委会提起民事诉讼,但法院认为证据不足。他败诉了。

  冀中星最终放弃了寻求法律援助的路。

  在家访一年之后,冀中星曾给吴贤德打电话:“吴大哥,你能不能再来帮我一次?”“第一次我没帮成,不好意思再去了。”吴贤德解释。吴那时儿子刚降生,经济窘迫。

  “我也知道。”冀中星说。

  “我现在也没有办法帮你。我是记者,不是政府官员。政府官员给你拨1万块钱救济款,那很容易,记者只有给你呼吁,呼吁不下去了,只能对不起。”吴贤德说。

  “对不起。”冀中星在电话中内疚地说。吴贤德发现,冀中星的无奈比2005年又深了些,“但还没有绝望”。

  为帮助冀中星,吴贤德再次在山东网站发帖。曾有记者看见帖子后,打电话给吴贤德询问,之后没了声息。

  那些帖子上留了冀家人的手机号码,但从来没有记者因为这件事给冀家打过电话。

  前后发了50个帖子、大部分被删之后,吴贤德意冷心灰。2006年,他又与冀中星通了一次电话,此后再无联系。

  “我想,他也许死了。”吴贤德说。

御状

  投诉无果、报道无用、起诉无门,冀中星开始盘算最后的出路。

  和许许多多上访者一样,北京是他们最后的希望。湖南的唐慧曾经在6年间进京上访23次,沈阳杀城管小贩夏俊峰的妻子张晶,为夫鸣冤,来京上访难计其数。而他们又仅仅是进京上访大军中的微小个体。对人数庞大的上访者而言,中央机关意味着权威,也是逆转案件的希望。

  冀中星的状况越来越差了。

  同村好友阿贵透露,冀中星插着尿管,卧床时尿袋固定在床边。他排便困难,冀父经常套上一个塑料袋,将手指伸进儿子的肛门内,一点点抠出粪便。为了避免麻烦父亲,他尽量少吃,两三天才解一次便。

  “我这个样子,啥时候是个头啊?”一次,冀中星私下对阿贵哭着说。

  “别着急,慢慢熬,政府会关注你的。”后者安慰。

  近年来,阿贵发现,冀中星的情绪变得越来越烦躁。他也越来越瘦,两腿肌肉萎缩,成了两根麻杆。

  阿贵在北京打工,每次回来都要和冀中星聊天。抽着烟,冀中星说着说着就哭:同龄人纷纷成家,自己孤身一人,穷困潦倒,还要连累父亲和兄妹。家里为他治病,一度欠下十几万债务,哥哥在内蒙古打工还债,但至今还欠几万元。父亲有时也怨他。

  让他憋屈的还有自己被打迟迟没有说法。“弟弟就是觉得冤。”冀中吉告诉记者。

  “我没法活了。”冀中星对阿贵说。

  他开始做最后的挣扎。2007年,冀中星第一次到北京上访。刚出火车站,他就被拉到北京南站附近的收容所。

  阿贵去找冀中星。在收容所附近的天桥下和马路上,随处可见很多访民。收容所的一个单间内,阿贵看到,冀中星正坐着轮椅在房间里不停移动。

  他说,收容所管吃管住,还专门安排了一个老头照顾自己,条件不错。

  一个星期后,村里来人,把他接回,承诺为他解决问题。但问题并没有解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冀中兴告诉朋友,他想去闯奥运场馆。

  最后他没有这么做,但做了另外一件同样让人震惊的事:他准备坐火车去广东,但在菏泽火车站被拦。安检显示,他带着一包炸药,是用黑火药做的。

  阿贵认为炸药是冀中兴自制的。他告诉记者,农村男孩很多都熟悉火药,因为农村没什么玩具,但鞭炮很多。他们会把鞭炮拆开,集中火药,然后点一根火柴一划,观看那片耀眼的白光。小时候的冀中星也玩过这样的游戏。

  但这一次不是游戏,而是复仇。

  “他说自己心里恨,要去炸广东那些治安队的人。” 阿贵说。

  因为时间段敏感,当地政府大为紧张,派人看守冀中星。冀中吉说,怕弟弟乱跑,当地政府没收了弟弟的轮椅,奥运结束才归还。

  被“限行”之后,2009年,冀中星从村里一个家电维修处买到了一台旧电脑。他学会了打字和上网。阿贵经常看到他躺在床头,用一个指头一下一下地摁键盘。冀中星告诉他,听说网络的威力大,有了电脑就更方便申冤了。

  在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中,冀中星2013年通过国家信访局投诉网站重复反映同一问题。他所使用的,就是这台旧电脑。

  2010年,东莞市公安局的人来到冀中星老家。冀中吉告诉记者,对方说可以给10万,并说了很多好话。因为急需这笔钱,他不明就里就签了。

  “签了以后,说不许再上访了。这是救助,不是赔偿。我们觉得被骗了。”他在一条请人代发的微博中说。

  而在爆炸案之后,据《羊城晚报》报道,官方说法是,“考虑到冀中星家庭困难,经东莞市公安局协调,厚街镇公安分局救助冀中星10万元”。

  阿贵说,冀中星总是幻想着自己能重新再站起来。拿着10万元,他到处看病,还尝试了种种民间偏方。“但每次医生都告诉他,你的病看不好了。”冀家人说,每一次看病对冀中星都是一次打击。

  朋友苏允杰表示,不满的冀中星此后又多次去北京上访,有时坐火车,有时坐汽车。他对“告御状”成功的信心越来越弱。

  2013年初夏,因为旱灾和病虫害,菏泽的小麦严重减产。冀中星的生活陷入困境。

  “我想是钱花光了,又想到过去这事,激起愤怒。”冀中星的叔叔猜测,经济状况是压倒侄子的最后一根稻草。"他的恨一点一点积攒,最后爆发。"

  可供他选择的路已经不多。

  7月20日拂晓前后,冀中星摇着轮椅,拎着一个黑包离开了家。他没有告知任何人,独自乘坐上一辆开往北京的客车。

  (应受访者要求,阿贵为化名)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22/n382280161.shtml report 6387 7月20日下午6点25分,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处,山东人冀中星坐在轮椅上,引爆了手中的炸药,随后举国震惊。和他选用的爆炸物“黑火药”一样,冀中星的申诉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