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文革后匿迹的中央领导:副总理孙健进商海

原标题 [“文革”后销声匿迹的中央领导]

  来源:山西农民报

  “文化大革命”中,从社会的最底层直接提拔上去许多一步登天的风云人物,他们由工人、农民一跃成为中央级领导人,“文革”结束后他们一下子又变回普通人,湮没在历史中鲜为人知……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不能继续开车床改学中医

  1975年1月,朱德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董必武一起出任副委员长的还有工人姚连蔚。姚连蔚,1955年从部队退伍后分到西安机械厂当车工,“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当上了厂革委会副主任。

  1969年4月1日,中共九大在北京召开,姚连蔚被推选为九大代表。提起那段时刻,他感慨地说:“那时选党的代表、人民代表,上面把阶级出身、民族、宗教信仰、工作单位、性别、年龄、籍贯、海外关系这些都确定了,要下面按图索骥……我是陕西西安籍工人这正是大会主席团要物色的人选。”

  41岁的姚连蔚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除了例行的外交礼仪事务外,还兼任国务院常规武器装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姚连蔚说:“担任候补中央委员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对我来说是一种不堪重负的压力。自己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见识和能力有限,而天天要处理的都是国家大事,简直如坐针毡。”

  “四人帮”被粉碎后,1979年2月,姚连蔚被逮捕,在西安北郊的监狱关押了两年半,1984年被开除党籍。出狱后,他想回到工厂继续开车床,但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之后,他便每天读中医书,因为生病不能报销医疗费,一切自理。考取行医执照后,他开办了一家中草药诊所,后来进入儿子开办的西安建国科技开发公司当“兼职工程师”,2012年10月去世。

  副总理孙健:改革开放后进入商海沉浮

  1975年1月,39岁的天津市委工业书记孙健和陈永贵、吴桂贤同时被选为国务院副总理。

  孙健1951年进天津内燃机厂学翻砂,由于工作踏实肯干,先后当上了生产组长、车间主任、厂党委书记。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热潮中,孙健凭一篇叫《朝着共产主义大目标,两步并做一步跑》的讲稿受到市领导的重视,被提拔为分管工业的市委副书记。当时,中央要在天津选一位抓经济的副总理,孙健 “两步并做一步跑”,正巧跑到跟前……

  1978年春天,孙健正在外地检查工作,接到电话,通知他停职检查。有关方面找孙健谈话,他当时只有一个要求:回天津。他被送到天津机械厂接受“监督改造”,上级允许他妻子庞秀婷来见他一面。他对善良、温顺、胆小的妻子讲了三条:“一、我不会自杀,我对自己心里有底;二、相信现在的政策;三、听见别人说我什么也别当真,带着孩子好好过日子。”

  此后多年,孙健一直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沉浮。1997年11月,孙健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终年61岁。他逝世前的职位是中国机械工业安装总公司天津开发区公司的“经营经理”。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从头开始当上副总经理

  李素文曾是沈阳市的一名普通营业员。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李素文多次被评为全国劳模,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了《为革命卖菜》的发言。也正是这次发言,让李素文引起了中央高层领导的注意。1975年,李素文担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这一年,她只有42岁。

  当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李素文开始了人生中梦一般的岁月。她常常出现在报纸、刊物和银幕上,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视察工厂、农村。国家为她配备了秘书、司机、警卫员、厨师。她频频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参加外事活动。

  1976年,粉碎“四人帮”之后,李素文成了一个“问题人物”。虽然没有文件指出李素文犯了什么错误,也没有罢免她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但通知她回沈阳工作。

  李素文决定不要组织上的安排,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去市糖果厂上班。经过5年辛勤耕耘,1983年10月,她被选为该厂副厂长,主管经营。后来,她又担任了沈阳市轻工局供销公司的副总经理。1989年,李素文退休。1997年开办了一家高科技产品专卖店。

  据《中南海人物春秋》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24/n382445622.shtml report 2176 来源:山西农民报“文化大革命”中,从社会的最底层直接提拔上去许多一步登天的风云人物,他们由工人、农民一跃成为中央级领导人,“文革”结束后他们一下子又变回普通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