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长沙月子会所:1人1间套房 10余人提供服务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原标题 [26天花6万,月子会所凭啥这么贵]
 
长沙玛丽亚妇产医院宝石月子会所内,专业月嫂在为新生儿换尿布。王志伟 摄
长沙玛丽亚妇产医院宝石月子会所内,专业月嫂在为新生儿换尿布。王志伟 摄

  记者 朱华 实习生罗晓英

  坐月子不在家?去会所?随着小S、鲍蕾等女明星产后高调入住豪华月子会所并迅速恢复魔鬼身材,在年轻妈妈们中间掀起了一股入住月子会所的风潮。记者连日走访发现,这股风潮也刮到了长沙,十余家月子会所(中心)已悄然出现,花费至少万元甚至更高,享受堪比星级酒店服务,备受众多年轻“独一代”追捧。

  目击 一人一间套房,10余人围着转

  动辄数万元的月消费,到底享受了什么服务?带着疑问,记者探访了长沙最早的月子会所之一玛利亚医院的宝石月子会所。

  宝石月子会所内,一位刚刚“升级”的母亲正躺在床上休憩,一旁,金牌月嫂正在帮孩子换尿片。选择到这里,这位年轻的妈妈表示:“一是感觉专业;二是离家近,整体感觉还挺好的。”

  宝石月子会所全部是套房,除了产妇休息室外还有一间会客室,以免来宾打搅到产妇的休息,里面冰箱、电脑、洗衣机、电视等一应俱全。装修风格采用了欧式的田园风格,看上去很温馨。

  “婴儿喂养处方、婴儿SPA、产妇月子餐、产妇塑身课程,还有来自牛津大学的心理学博士海蒂进行心理辅导……可以说,26天里产妇和孩子会得到10余人的专业服务。”玛利亚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叶静佳表示,59600元月子套餐里含有一系列针对产妇的健康护理、产后身体恢复,以及对于婴儿成长状况的实时监控、专业护理、科学的喂养方法,应该还是物有所值。

  即便价格不菲,依然大有市场。她表示开业两年来已经接待了20余名产妇。“这个数字不大是因为我们床位有限,实际来咨询的人挺多的,多半是观念新、经济条件较好的年轻妈妈。”叶静佳表示,医院已经准备新增一层楼专门作为月子会所,预计年底对外营业。

  调查 长沙已有各类月子会所10多家

  7月12日,又一家月子会所在河西某小区举行盛大开业典礼,来宾们在参观了住所、婴儿室、阳光房、产后恢复中心等地后,无一不感慨:“如今坐月子也是一种享受。”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已经有各种月子会所(中心)10余家。

  记者了解到,从事月子会所的商家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医院下设的延伸服务机构,比如开设较早的玛利亚宝石月子会所和旺旺医院产妇调理中心,它们均以各自的医疗背景和专业队伍为支撑,旺旺医院的收费略低于前者,28天需要58000元。

  另一类月子会所多半坐落在高档小区或酒店内,他们的装修、环境、硬件等方面显得更为奢华,像在月湖公园边的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还推出了湖景房,产妇在豪华装修的卧室内,直接可以看到月湖风景。为了弥补“短板”,他们也纷纷大打“专业医疗”牌,比如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表示,他们拥有一支三甲医院护理团队的合作。而莱茵城小区的多喜月母婴会所客服则透露他们从各医院挖来不少护士。

  这种标榜以“酒店服务”+“医院专业管理”模式自然也价格不低。金月汇精致会所28天收费根据服务项目的增减,分成3个档次,从2.98万元的温馨套餐、3.98万元的尊贵套餐到8.98万元的VIP套餐。多喜月母婴会所目前正处特价期间,价格也从12800元一月起。

  支持者 花钱买来放心和健康

  “我们这里很抢手的,价格不是问题,条件越好的,越有人要。”电话中,一月子会所的接待员向记者表示。

  到底是哪些人在追捧月子中心?在银行上班的周小姐1984年生,目前已经当上了妈妈。“我在上海工作了两年才回长沙的,在上海时身边很多同事朋友就是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当时我就决定生孩子也要住月子中心。”

  周小姐察看了多家月子中心,“结果老人都反对,最后我们花了六千多元请了个月嫂,那段时间我奶堵得厉害,月嫂手法不好,吃大亏了,住月子中心肯定护理得好些!”

  “我觉得挺好,父母和公婆都不用操心,我月子也坐得自在,花了点钱,但享受了专业服务,恢复也快,更关键是免去了许多潜在的家庭矛盾。”5月份刚刚从月子中心离开的丁小姐说,自己和老公是外地人,加上老人照顾产妇、新生儿精力体力不足,方法上又不够科学,跟不上现代人的理念,因此她和老公选择了月子中心。

  一些网友也纷纷在微博上晒起了自己对月子会所的感受,即将入住某月子中心的oho168_63989说:“我觉得很专业,他们还包我妊娠纹能做好,而且是做好后付款,我蛮心动的,心想真是我的福音,很期待效果。”像她这样希望自己能在产后迅速恢复到孕前状态,冲着月子会所专业塑形、产后体型恢复而去的女性不在少数。

  反对者 在家坐月子更自在

  根据统计,现实生活中,选择月嫂的家庭占据了80%至90%,而不到10%的家庭选择进入月子会所。除了收费高昂让人止步月子会所面前,也有一部分是因为传统习俗。

  同为80后的媒体工作者彭伟妻子也怀孕数月了,当被问及妻子有打算去月子中心不么,他坚决否定。他跟妻子早商量好了,就在妻子娘家坐月子,“我们两家都是长沙人,照顾起来很方便,我们认为只要精心点,在家还是比在外面陌生环境更自在,更舒服些。”

  “现在生活质量比我们那个时候已经好了不知道多少,我都生了两个孩子,至今身体健康,没什么不好的,何必花那个冤枉钱。”60岁的贺奶奶说出了很多长辈的心声,在他们眼里,一个月数万元的月子会所太过奢侈。

  专家说法

  行业标准亟待规范

  越来越多没有育儿经验、初为父母的独生子女当起爸爸妈妈,将给月子服务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月子中心的准入门槛、作业规范几乎是一片空白。虽然收费不菲,但因为监管主体不明,暗藏了不少隐患。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上海一月子会所,6名婴儿同时感染红眼病;常州一月子会所,7名新生儿接连感染重症肺炎,被下发病危通知书,类似情况多地都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工商部门表示他们证照齐全,不属执法范围,而卫生部门则表示他们不是医院不便介入。

  业内人士也表示,与专业妇幼保健院和妇产科医院不同,月子会所并非医疗卫生机构,这些机构的经营范围通常为母婴护理服务、母婴用品销售等,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目前长沙的月子会所缺乏一个监管机制,导致市场良莠不齐。她呼吁,母婴保健服务行业标准包括从业人员的资质都急需统一的国家标准来规范。

  而针对消费者如何选择月子会所,专家建议不能盲目跟风,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地探访,多方比较,尤其是居住条件、卫生状况、护理团队资质、月子餐饮的制定、标准化的专业设施、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考查,还可以找住过的产妇多了解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月子会所。

news.sohu.com false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https://cswb.changsha.cn/html/2013-07/29/content_9_1.htm report 3677 长沙玛丽亚妇产医院宝石月子会所内,专业月嫂在为新生儿换尿布。王志伟摄记者朱华实习生罗晓英坐月子不在家?去会所?随着小S、鲍蕾等女明星产后高调入住豪华月子会所并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