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一代军委坚决治奢 剑指军队房产腐败高发区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 [军队反腐剑指“奢”字顽症]
资料图: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资料图: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早在三十多年前,邓小平曾用“肿、散、骄、奢、惰”五个字来概括解放军存在的问题,新届军委主席习近平掌军以来,大刀阔斧整肃军风军纪,从禁酒反奢的“军十条”,到军车换新牌弃豪车,从厉行节约严控经费的“四十条军规”,到让审计“利剑”开刃,军队反腐已呈星火燎原之势。

  邓小平曾提解放军五大“顽症”

  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国军队建设遭到很大破坏。为了消除林彪、“四人帮”对军队工作的恶劣影响,1975年1月,邓小平在总参机关团以上干部会议上发出“军队要整顿”的号召。

  同月25日,邓小平在总参团以上干部会议上讲话时对军队整顿的任务和要求发表了重要意见。提出军队的整顿,一个是要提高党性,消除派性;一个是要加强纪律性。

  1975年7月14日,邓小平在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尖锐地提出,军队建设要解决“肿”、“散”、“骄”、“奢”、“惰”五个字,军队领导班子要解决“懒”、“散”、“软”的问题。

  邓小平指出,所谓“肿”,就是人数多,军费开支大多花在吃饭穿衣上面了;所谓“散”,就是有派性和组织纪律性差,总有少数人喜欢垒点山头,喜欢搞那么一个小圈子,喜欢那些吹捧自己的人、听自己话的人,任人唯亲;所谓“骄”,就是军队支左,权力大得很,大权在握,加上其他一些原因,在军队的一部分人中,滋生了骄气。有的甚至不只是骄气,而是骄横,影响了军队内部、军政、军民的团结;所谓“奢”,就是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闹享受,闹待遇,有的甚至公私不分,违反政策;所谓“惰”,就是有些高级干部革命意志衰退,追求个人利益,不注意保持革命晚节。有的人小病大养,无病呻吟;有的人工作不努力,不深入基层,不亲自动手,靠秘书办事,官僚主义;还有的人怕字当头,不敢办事,不敢讲话,怕讲错了挨批。

  新一代军委坚决治“奢”

  有评论指出,近几年,军队“顽症”再次显现。中央军委也采取了一些有力的措施,来治疗这五大顽症。百万大裁军后把“肿”的问题解决了,针对“散”的问题,中央军委在军队里也在开展问责制,对一些问题不讲情面,也得到了一些很有效的治理。在“骄”这方面,中央军委也一直在强调要戒骄戒躁,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惰”这方面,据解放军官媒报道,解放军近几年演习频频开展,演习程度都接近实战。还剩下一个“奢”字,分析认为,军队里最难治理的就是“奢”。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新一代军委治理“奢”的决心是非常坚决的。新军委上任以后,立新风、树新规、塑形象“军八条”变成了“军十条”。中央军委,例如针对军队酒风过剩,坚决“禁酒反奢”。目前军队内部喝酒的现象少了不少,军委出台措施的成效毫无疑问。

  据中央军委披露,由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领衔的全军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全军开展两项普查工作,包括基建项目和房地产资源。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于解放军内部房地产资源的清查是在中共全面反腐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展开的,而军队房产领域也一直为军队腐败“高发区”。有分析人士称,这将是习近平全面执掌军权下达“治军十条”和禁酒令、更换军车牌照遏制豪车滥用后,最具有实质意义的军队反“奢”动作。

  军队反“奢”威慑力受到广泛关注

  从北京到地方,从政府到军队,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中共新领导层上台后出台的八项作风规定有显著效果,而军委推出的“十项规定”,也明显具有威慑力。

  香港《镜报》文章称,继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作风规定后,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开始从严治军。军委“十项规定”较政治局的八项规定更严格,要求军内宴会不得饮酒,军委委员不得擅自题字,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新规对解放军内部的饮酒文化、提拔老乡部下有较强针对性。军委规定同时明确要求严格控制使用警车,不随意使用警灯、警报器。十项规定还要求,军委会议和调研不得提高标准;相关单位不张贴悬挂标语口号,不插彩旗,不专门修建参观台,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专门摆放花草,不组织专场文艺演出,不安排宴请,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不送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安排住地方宾馆,住招待所不增配高档生活用品。

  近几年,随内地反腐攻势的全面展开,军队反腐也不再遮遮掩掩,“腐败”亦非军内的敏感词。2011年11月,军队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在国防大学成立。

  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政策理论教研室教授邵维正说:“新时期,军队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改革开放以来,军内成员的观念在不断发生变化。滋生追求物质享受、政治观念淡漠等消极思想。”

  据中新网7月8日报道,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对全军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进行普查,引起全军上下普遍关注。

  分析人士称,这将是习近平全面执掌军权下达“治军十条”和禁酒令、更换军车牌照遏制豪车滥用后,最具有实质意义的军队反腐整风动作,这些动作都剑指军队中的“奢”字顽症。

  反腐之后:也应依法治军

  公方彬指出,在新的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面临新的转型。首先是职能上的转型。现在世界军队变化,现在虽然还没有完全从机械化进入信息化,但是网络战争越来越突出。那么中国军队的网络战争杀手锏怎么建?首先应该让军队转型适应现代的战争模式,战争手段的运用、什么影响了战争的进程,这些东西都在变化,那军队建设、重点和突破口都要跟着动。

  公方彬还认为,军队不仅面临着智能技能上的提高,同时面临着“软实力”的提升。今天世界的博弈方式在变化,硬实力仍然是基础,但文明的进步决定了,一支军队的软实力直接影响着硬实力的发挥,由于我们走向世界的时间还比较短,与外军的深度交流不够,软关力的空间比较单调,所以,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衡量一支军队软实力强弱,不是单纯看其规模数量和武器装备水平,而是看其构成要素的质量及其运用能力的高低;不仅包括政治目的、军事思想、作战理论、组织机制和指挥效能,而且包括历史文化、传统作风、心理素质、军队形象等要素。军事软实力对内表现为凝聚力、提振力和增效力,对敌则表现为威慑力、遏制力和瓦解力。而软实力就需要军队有一套廉洁高效的机制来保驾护航。

  公方彬指出,现在中国进入法治社会,军队也应是这样,军队也要强调依法治军。现在中国法律制度建设走得很快,客观公平地讲,长期的军队建设和观念的改变是漫长的,有了制度和有了规矩不意味着做得好,这需要有执行力的问题,还有一个我们制度建设的思维方式还不到位,军队转型责任是重大的,过程也是漫长的,急不得。

  公方彬分析,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面临新任务与新突破。也就是围绕强军梦,实现两个加强,一个是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大大加强,伴随着中国走向世界,军队承担的历史责任很艰巨,能不能做到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这不仅是个军事任务,也是个政治任务,不仅是周边严峻的斗争形势的要求,也是作为世界和平力量,承担更大更多维护世界和平使命任务的要求。另一个是抓住新的建设重点并实现有效突破。现在世界军队发展很快,如果寄希望在短时间内实现现代化水平上的跨越,尤其是实现较世界强国军队的超越,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这不仅仅是个财力投入问题,而是涉及体制编制和科学技术水平综合能力与水平问题,所以,我们应当把重点放在杀手锏上,放在特殊领域的大突破。有人说,网络世界没有先来后到,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类似的问题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关注。这其中涉及到观念和思维上的突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politics.inewsweek.cn/20130731/detail-67074.html report 3819 资料图: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早在三十多年前,邓小平曾用“肿、散、骄、奢、惰”五个字来概括解放军存在的问题,新届军委主席习近平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