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麻生太郎收回“学纳粹论”拒绝道歉 称遭到误解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麻生收回“学纳粹论” 拒绝道歉(图)]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8月1日收回有关日本可效仿德国纳粹“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的言论。只是,他没有提及道歉或辞职。

  向媒体宣读“收回”声明

  麻生当天对媒体记者宣读一份简短声明:“就我有关纳粹政府的言论招致误解,令人遗憾,那并非我的本意。”“我收回引用纳粹政府作为例子的说法,因为那最终导致误解。”

  他同时说:“从我所有的言论中可以看出,我对纳粹和魏玛宪法的(改变)程序持极其否定意见。”

  7月29日晚,麻生在首都东京发表演讲,谈及修宪问题时肯定二战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他说:“德国魏玛宪法不知不觉就发生变化,在谁都没注意的时候发生了变化,我们学习这种方式怎么样?”

  此言一出,引起日本国内外一片谴责声。不少人要求麻生辞去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职务。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日表示,麻生身处政权核心地位,应该谨慎发言。民主党干事长大畠章宏说,完全不能理解麻生称赞纳粹行动的言论。这一言论损害了日本国家利益,可能给日本外交带来重大影响。

  麻生1日在声明中仅提及遭“误解”,没有承认犯错、表达歉意或是宣布辞职。

  政府称从未肯定纳粹

  日本政府努力撇清与麻生的关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在记者会上说:“我想明确一点,(首相)安倍(晋三)内阁从没积极看待纳粹政府……自二战以来,我们国家一贯创建拥护和平和人权的社会。这一方向不会发生改变。”

  前一天,在野党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坚决谴责”麻生的讲话,要求他收回言论并辞职。他说,麻生对历史“认识不足”,“应该注意到,在欧洲联盟成员国,赞美纳粹是犯罪行为”。

  “该学的是不该做什么”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7月31日评述,麻生对纳粹持肯定态度的言论“在国际上引发众怒”。这家媒体提及,麻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修改和平宪法的背景下作出这番言论。设在美国的犹太人团体“西蒙·维森塔尔中心”7月30日要求麻生“立即”作出解释。这家团体副主管亚伯拉罕·库珀质问,麻生宣称可以学习纳粹的“技巧”,但“纳粹有什么"技巧"值得学?暗地里破坏民主的技巧吗?”

  他说:“副首相麻生忘了吗,纳粹在德国掌权后,迅速把世界拖入灾难,第二次世界大战让人类陷入难以描述的恐怖……世界应从纳粹第三帝国学到的唯一治国经验是,那些当权者不应该做什么。”

  新华社专稿

  在遵守公德等基础秩序方面,日本国民的“国民素质”确实是世界一流水平。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彻底接受公民教育,日本孩子进入幼儿园或小学后最先学的话就是“不要给他人添麻烦”。但是,对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等明显的历史过失,日本却没有真心承认错误。这是因为日本教育存在问题,没有教国民关怀他国的伤痛。也就是说,日本国民没有学习“不要给其他国家添麻烦”。

  韩国《朝鲜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02/content_454667.htm?div=-1 report 1868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8月1日收回有关日本可效仿德国纳粹“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的言论。只是,他没有提及道歉或辞职。向媒体宣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