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坝光燃煤电厂终被叫停 43人大代表联名提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深圳坝光燃煤电厂终被叫停(组图)]
自5月17日起,南都深圳读本持续跟踪报道坝光电厂选址一事。
自5月17日起,南都深圳读本持续跟踪报道坝光电厂选址一事。

自5月17日起,南都深圳读本持续跟踪报道坝光电厂选址一事。
自5月17日起,南都深圳读本持续跟踪报道坝光电厂选址一事。

  南都讯 经过近三个月的互动与博弈,深圳坝光燃煤电厂项目终于一槌定音。昨日,深圳市发改委正式书面答复人大代表,同时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与深圳能源集团商议,停止滨海电厂项目在深圳开展前期工作,另行选址建设。深圳市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获悉后高兴地称这是“民意的胜利”。

  关小火电、建煤电厂系为环保

  深圳市发改委官方微博昨日发布的声明首先强调,深圳建市以来电力供需矛盾一直比较突出,客观上需要加强本地支撑电源建设。而近年来,深圳相当数量的企业已建设了一大批燃油发电小机组,为缓解电力紧张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因能耗高、污染大,也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深圳市发改委表示,为缓解深圳电力供需矛盾,同时顺应建设坝光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的需要,2006年深圳能源集团提出,通过关停燃油小火电机组的“上大压小”方式,建设深圳滨海电厂项目,并预选址于坝光。据称,滨海电厂建成后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量仅相当于所关停小火电机组排放量的10%和5%。

  停止电厂在深圳开展前期工作

  深圳市发改委最后表示,按照国家对燃煤电厂项目审批的法定程序,该项目在申报核准前,还需进一步落实有关外部建设条件,包括项目规划选址、土地利用、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专题论证工作,并取得各级相应主管部门的支持性文件。

  鉴于坝光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已调整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这一规划定位的变化,8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明确深圳原则上不再新建燃煤电厂,市发改委已商深圳能源集团停止滨海电厂项目在深圳开展前期工作,另行选址建设。

  企业回应

  深能源集团:只是撤出深圳

  称此次博弈提供公共事件处置经验

  南都讯 深能源集团昨日表示,已了解政府的意见,正式文件今日将发布。内部人士推测,回应内容将是:执行政府决策,尊重民意,正式叫停在深圳所有地区选址建设燃煤电厂。

  据了解,电厂方面已跟政府方面沟通,正式文件已在前日于内部知晓。知情人士透露,结果虽然遗憾,但他们表现平静。昨日,电厂筹建方面已进入善后阶段,除安抚员工外还需重新商讨另外选址的方案。

  不过,电厂方面也强调,燃煤电厂项目只是撤出深圳,如果日后在他地推进项目,依然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做好环评和技术保障工作,才跟公众完整交代。“如果光说要建一个电厂,连污染是什么样、能不能达到要求都不知道,公示事件反而造成更大不安。”他们表示,此次事件的博弈,提供了一个公共事件处置的案例,也为以后提供了经验,他们会对事件进行反思,保持跟各界接触和沟通。

  博弈始末

  5月17日 南都独家率先报道省政协委员彭伊娜质疑坝光电厂选址,引起巨大反响。

  5月18日 电厂方面约见南都记者,回应四个焦点疑问。

  5月2 2日 深圳市发改委表态,国家能源局对滨海电厂的批复只是同意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并非批准同意该项目的最终选址及开工建设。

  6月5日 部分代表和委员前往坝光实地考察。

  6月底 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等43位代表联署在闭会期间提交《关于撤销深圳能源滨海电厂项目的建议》。

  7月31日 深圳市规土委答复人大代表建议,认为建设坝光煤电厂是不适之举,建议采纳代表意见,停止坝光煤电厂项目前期工作。

  8月5日 深圳市人居委首次明确建议叫停滨海燃煤电厂项目。

  统筹:南都记者 孙天明

  采写:南都记者 何奕 孙天明(除署名外)

  决策背后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昨日深莞惠联席会议上透露:

  坝光战略调整系照顾惠州项目

  南都讯 南方日报记者 杨磊 实习生 朱沛 刘念 深莞惠三市党政主要领导昨日召开第七次联席会议。会议期间,深圳市市长许勤提出,深圳为照顾惠州石化项目发展,主动调整了坝光的发展战略,当前坝光发展新兴产业需要部分填海,这也需要惠州的支持。

  许勤称,深圳坝光地区原本定位是精细化工业园区,但考虑到惠州已经在大亚湾地区布局石化项目,为推动区域错位发展,深圳主动调整了坝光的发展战略,将其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

  许勤透露,由于坝光发展新兴产业需要部分填海,涉及大亚湾海洋功能区划调整,因此非常需要惠州的支持。而在联席会议召开前,两地主要负责人已就此达成合作意向,并将调整海洋功能区划的事项写入合作备忘录,不清楚为何此项工作被排除在重点事项之外。

  “对于两市主要领导商定的事情,各部门要无条件落实,”许勤表示,因为坝光的战略调整,深圳已经延误了相当一部分发展机遇,希望现在能够加速推进。

  声音

  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评价“坝光事件”:

  官民良性互动最新案例

  各方普遍认为,“坝光事件”中政府、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方的良性互动具有典范意义。

  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表示,他宁愿把此事看成深圳市官民良性互动的最新案例,民意表达是理性平和的,但也是坚决的。这个过程中,体制内沟通管道(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发挥了正面作用,而政府也没有打压互联网民意的表达。

  金心异认为,在坝光选址建燃煤电厂本身就违背常识,他建议,涉及重大项目的环评考查,不应光在小区域内进行,而应考虑对整个大环境的影响,比如滨海电厂选址在坝光,而坝光本身工业较少,环境容量自然能够“过关”。

  因此,他建议重大项目从选址时就向公众交代,不要等到项目快要建设时才对外公布,这样一来会付出更加高昂的社会成本。政府也应当促使项目及早公示,否则一旦项目被突然叫停,损伤的是政府威信。

  有网友表示,希望深圳市以及其他地方政府在遇到类似事件时,能以这次事件为标杆,实现政府与市民的良性互动。

  背景

  美丽坝光 命运坎坷

  坝光位于龙岗区大鹏半岛。这块美丽的土地可谓命运坎坷。

  2005年4月,当时的深圳市长主持召开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05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圳精细化工园区规划选址论证》,决定将坝光作为园区的首选地。

  2009年12月,园区被正式纳入省“十一五”五大石化基地建设规划,与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组成大亚湾石化基地。2009年2月、2010年3月,“深圳精细化工产业园”连续两年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带来1200亿元工业产值。

  然而,项目自选址论证、立项以来饱受质疑。

  2008年,当时的市政协委员王勇军提交一份题为《关于调整“坝光精细化工园区”建设规划的建议》的提案,称园区开发建设将对大鹏半岛和大亚湾海域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造成永续性的、不可逆转的严重破坏。此后,包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人士等在内的社会各界强烈呼吁停止这一项目。但当年年中,龙岗区葵涌街道对坝光社区进行整体搬迁,工业园的建设工作仍逐步铺开。

  2011年1月,好消息传来,经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确认,坝光精细化工产业园区项目确定下马,取而代之的是环保无污染的生物高科技项目。

  事实上,作为深圳难得的生态区域,整个大鹏半岛也一直在开发与保护的拉锯中煎熬。今年深圳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金心异就质疑,很多地产商对大鹏半岛垂涎已久,甚至已出现地产商抢占海岸线的苗头,呼吁对大鹏半岛的开发进行限制。

  作者:回应四个焦点疑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8/content_1911131.htm report 4857 自5月17日起,南都深圳读本持续跟踪报道坝光电厂选址一事。南都讯经过近三个月的互动与博弈,深圳坝光燃煤电厂项目终于一槌定音。昨日,深圳市发改委正式书面答复人大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