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本土航母下水 印海军要世界第二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环球视线》:本土航母下水 印海军要世界第二]

  《环球视线》:本土航母下水 印海军要世界第二

  主持人 水均益:

  今天的印度媒体上可以说是一片欢呼,所有的媒体纷纷称今天对印度海军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在当地时间今天中午,印度第一艘本土制造的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的下水仪式,在印度港口城市柯钦举行。其实这艘设计排水量达到4万吨的航母下水,已经比它的原计划晚了4年,它什么时候能够形成战斗力?同时,印度要成为世界第二大海军这样一个目标到底能不能够实现,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首艘由本土制造的中型航母“维克兰特”号,今天在位于印度西海岸的科罗拉省的柯钦造船厂下水,不过这一日期比原计划推迟了将近4年。“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4万吨,它拥有量条起飞跑到和一条降落跑到,将搭载20架战斗机和10架直升机,供全天候起飞和降落。舰载机除俄产的米格-29战机外,还将搭载印度自主研发的敏捷轻型战斗机以及“猎豹”直升机。该航母将于2018年至2019年开始进行海试,服役时间将推迟到2020年。对于这次下水,印度媒体难掩兴奋,称12日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印度将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少数能建造航母的国家。

  除了大力建造航母,印度还加快了国产核动力潜艇的建设速度,印度总理辛格10日宣布,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的海外试航准备已经就绪。此外,法新社报道,印度还计划再建造4艘核动力潜艇。近年来,为了实现世界大国的战略目标,印度积极抓紧实施军事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在海军方面,还提出了海洋威慑和远海歼敌的战略目标。有分析称,如果印度的国产航母和国产核动力潜艇最终全部投入现役,那么印度海军的作战能力将大大提高,这不仅有利于印度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还可能帮助印度加快向远东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打破南亚地区,甚至整个亚洲的军事平衡。

  主持人:

  今天印度的这艘航母所谓下水的消息出来之后,我注意到,其实有很多媒体不光报道印度的事,还报道什么呢?还报道连同它的下水,加上前不久日本准航母,现在亚洲已经成了航母和准航母增长最快的一个地区。宋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印度的这艘“维克兰特”号航母下水,或者说它将来服役的时候,在亚洲是一个什么水平?

  正在评论:印海军迎来“历史性的一天”

  宋晓军:

  我觉得在亚洲确实是第一个国产航母,虽然它有很多别的东西,但是毕竟它是主承包商,可能别人帮着设计。

  主持人:

  在人家地面。

  宋晓军:

  对,知识产权在我这儿,等于说我设计,全球采购,或者我请人帮我设计一部分。虽然是意大利的金融集团给它做的整体设计,包括动力部分,俄罗斯给它设计的航空这部分,采购动力是美国GE的2500燃气轮机,也是现在最好的四台,还有以色列的防空系统,但是整体,今天下水的时候,海军负责设计,PC17项目,人家是国产的,我觉得还是挺让人也不能说震惊,还是挺震动的,毕竟是亚洲第一个国产的,可以说是国产的,虽然有人说它是“万国牌”,但毕竟是印度的品牌。

  主持人:

  这是它的长处,有没有什么短处呢?

  专家观点:印度国产航母在亚洲有长处也有短处

  宋晓军:

  我觉得短处恰恰是它采购的东西太多。另外一个,拖的时间太长,从2005年切第一块钢板,最后到2009年铺轮毂,这个过程太长。但恰恰是这么长的时间,它也要弥补比如说钢材、变速箱,90吨的变速箱,原来想自己干,干不出来,最后请德国公司帮它干,所以这一个变速箱,也就是说四台燃气轮机,是双轴推进的,两台并一个轴,由于燃气轮转速太快,中间有减速箱,90吨的减速箱要国产,这个时间耽误两三年的时间,将来维修各方面,可能还会有一些问题,“万国牌”将来可能全寿命周期花钱就会比较多维护它。

  主持人:

  杜先生,我比较同意宋先生的观点。因为什么呢?我曾经在德国采访过一次类似于世界船舶制造博览会,一个大会,我发现其实现在世界上造船,当然航母不太一样,就是一个拼凑过程,发动机是谁的,驾驶舱是谁的,钢板是谁的等等,因为全世界各有各的不同,比如说德国人生产这个好,美国人生产这个好,以色列人生产防空系统比较好,拿过来搞出来就行了。这么理解,印度是不是这次还是有所长进?

  正在评论:是“本土建造”而非“自主建造”

  杜文龙:

  从一个角度讲,现在创新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叫原始创新,现在叫集成创新,大家都好,如果都好的话,通过相对合理的设计,让所有的优点都可以集成到我这儿,集成创新也是目前创新的途径之一。而印度这条航母显然在整个形成战斗能力周期上,制约因素太多了,比如刚才说到的以色列导弹是好,但是导弹正研制着,什么时候出来不知道,船体是第二次下水,不能第一次下水,去年下了一次水,今年这是第二次下水,有人说是舰壳下水,不是航空母舰下水,得加个“壳”字。今后如果要是把所有的东西进行舾装,需要多长时间?这个周期恐怕比较长,印度现在海军项目,包括空军项目、陆军项目,凡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项目,不延期的还真是比较少,就连“维克拉玛蒂亚”,俄罗斯给它改那个东西都反复延期,最后为了安慰印度人,画了一个大国画,画的可好看了,印度海军节那天给的,马上这个东西有了。整个动力系统,另外像俄罗斯舰载机,还有大屏幕上放的,它自己的LVC舰载机,目前到底能力怎么样。

  主持人:

  三代的舰载机是吧?

  杜文龙:

  米格-29K现在性能不错,改的还可以,大洋上的支点,现在轻型的国产化的舰载机,这个问题还比较多,因为有人讲,这个舰载机是属于没研制就落后了,研制过了以后就更落后了。如果这样的话,预警机怎么解决?关键还有这个东西,如果4万吨的大航母,光靠卡31去预警,只能看到飞行高度以下的目标,对其它目标没有办法。

  主持人:

  是不是这艘要形成战斗力,还早着呢?

  正在评论:“维克兰特”号何时形成战斗力?

  杜文龙:

  这个周期应该是比较漫长的,因为从现在来看,光从航空母舰来看,现在完工了30%几,那70%什么时候完成?这个数恐怕还是大大的问号,按照印度目前这种施工进度。另外,一些其它项目的采购,核心装备什么时候能运到印度,跟印度这条船壳结合到一起,也是时间问题。如果国外的东西再延期交货,整个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又有巨大的差异。

  主持人:

  所以受到的因素制约太多了。

  杜文龙:

  另外还有编队的差异,都弄好了,编队还得有驱逐舰、护卫舰、潜艇,都得有,现在它在水下靠谁来提供保护,水面靠谁来提供区域防空,也都是选择和建造的过程。

  主持人:

  很快的一个问题,宋先生,印度一直提我要搞世界第二海军,现在航母人家不光有自己产的,买的也有,潜艇,我们有机会还可以单谈,都有了。现在离这个目标远吗?

  宋晓军:

  我觉得还是比较遥远,但是应该看到印度这次还是有所进步,或者说知耻而后勇。为什么这次大规模宣传航母,包括前面有核潜艇反应堆开始运行?确实是在2013年的6月份公布了新的国防采购方案,这个新的国防采购方案要求本土化,把招标向全国的国防工业进行招标,而不是由原来印度的国防组织,那里边有官僚,他们的万国采购,行贿受贿,这一次印度是有点真急了,一个是把41种海军技术,当然还有陆军、空军,海军技术就41种关键技术,向全国的企业说我们要弄这么多东西。所以说它也是拖了四年之后,确实有往前冲的一步,所以不能小看印度。

  主持人:

  有计划,而且也有一定的实力,而且这么大块的国家,要做这个事,如果定下来目标要做的话,别说,没准儿还真在往这个目标上靠。

  好,时间关系就谈到这儿,去段广告。

  有媒体这样评论,印度海军近年来致力于加强本土军队的武器研发,不难预想,在不久的将来,印度海军将会形成以印度洋为中心,辐射非洲大陆和亚太地区的军事能力。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0813/n384031722.shtml report 3619 《环球视线》:本土航母下水印海军要世界第二主持人水均益:今天的印度媒体上可以说是一片欢呼,所有的媒体纷纷称今天对印度海军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在当地时间今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