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释疑高温天气与太阳峰年并无必然联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释疑高温天气与太阳峰年并无必然联系(图)]
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指导学生们及天文爱好者观测太阳黑子。 吴瞳 摄
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指导学生们及天文爱好者观测太阳黑子。 吴瞳 摄

  中新网苏州8月14日电(记者 吴瞳)“你们看这个黑点就是太阳黑子。”14日,在江苏苏州长桥中心小学“青少年科普院士工作站”内,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用手指着电脑屏幕正指导学生们及天文爱好者观测太阳黑子。

  当日,苏州长桥中心小学“青少年科普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该工作站也是中国首个科普院士工作站。成立仪式结束后,方成院士还以“太阳风暴和宇宙观测”为题做了专题讲座。他介绍,今年夏天的高温天气与太阳峰年无必然联系。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数月内太阳磁极将发生180度的逆转,即磁北极会变成磁南极,磁南极则变成磁北极。因此有网友称“找到今年夏天高温的"真凶"了。”

  对此,方成解释说:“太阳的磁周期是22年,每11年太阳的磁极都会慢慢发生变化,在太阳活动高峰年完成逆转。在下一个11年磁极又会以相同的方式实现"回归",这是太阳活动中的正常现象。”

  “持续高温与太阳的活动关系并不太大,主要还是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而造成的。”方成还指出,“虽然2013年是太阳活动峰年,但就目前的观测的情况来说,太阳黑子的数量仅为以往峰年数量的一半,大约为七、八十个。”

  所谓峰年,是指太阳黑子数量达到极大的那一年,又称为太阳峰年,有时简称峰年。

  方成还强调,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是复杂的,并不能简单地将太阳峰年与高温挂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8-14/5162761.shtml report 1121 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指导学生们及天文爱好者观测太阳黑子。吴瞳摄中新网苏州8月14日电(记者吴瞳)“你们看这个黑点就是太阳黑子。”14日,在江苏苏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