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癌症成广州“头号杀手” 高危人群仅3成受筛查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实习生/张宁 通讯员/黄穗)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市户籍人口中一年有1.17万人因癌症而死亡,癌症已成为广州首位死亡原因,占全市所有死亡原因的25%。无论男女,肺癌均居癌症死亡第一位。

  广州市疾控中心死因和肿瘤监测科科长林国桢表示,广州是肿瘤高发城市,大概每3人中就有1人有患肿瘤的危险。近年来,肺癌、肠癌、女性乳腺癌、男性前列腺癌都有高发趋势,这和城市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关。他建议市民多参加体育锻炼,合理饮食和休息,保持心情愉悦,积极预防肿瘤。

  肺癌乳腺癌分居男女发病率首位

  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本市全年户籍人口中共诊断新发癌症病例2万例,全市的癌症发病率达到250/10万。

  统计显示,广州市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分别是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和鼻咽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4.79%。

  在广州男性中,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占所有男性新发癌症的23%,发病率高达63/10万。排名1到10位的分别是肺癌、肝癌、大肠癌、鼻咽癌、胃癌、前列腺癌、食管癌、膀胱癌、淋巴瘤、白血病。前5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61.85%。

  在广州女性中,发病第1位的乳腺癌占所有女性新发恶性肿瘤的22%,发病率为50/10万。前10位的癌症依次是乳腺癌、肺癌、大肠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子宫体癌、肝癌、卵巢癌、鼻咽癌和胃癌。前5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3.76%。

  与10年前比较,广州市居民结直肠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发病上升较大,鼻咽癌有所下降。其中,女性宫颈癌与男性前列腺癌10年间的发病率几乎翻了一番,宫颈癌从5.70/10万上升到12.06/10万,上升了111.58%;而前列腺癌从6.00/10万上升到11.74/10万,上升了95.67%。

  肺癌居癌症死亡之首

  若以癌症死亡率排序,前5位分别是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和鼻咽癌,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66.88%。其中,男性癌症死亡第1位为肺癌,其次为肝癌、结直肠癌、鼻咽癌和胃癌,前5位恶性肿瘤死亡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71.82%;女性死亡第1位也是肺癌,其次为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和胃癌,前5位恶性肿瘤死亡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64.59%。

  男女在恶性肿瘤的伤害和死亡率上差距十分明显,男性分别是女性的1.74倍和1.76倍。

  发病率低于上海等地区

  目前,广州癌症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约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1/2,在我国低于上海、启东、大连等高发地区,但高于中山、四会等,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广州市于去年底启动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但开展的临床筛查发现,广州居民对该项目的顺应性较低,目前仅有32%的高危人群接受了临床筛查,广州市卫生局分析,这可能与目前居民对防癌知识缺乏认知,以及对癌症有恐惧和回避的心态有关。

  相关

  慢性病成致死致残首因

  根据广州市“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统计,去年广州市共有户籍死亡病例45741人,全市粗死亡率为556.3/10万。

  按国际通行的死因归类法,将疾病分三大类,第一类是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疾病,第二类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第三类是损伤和中毒。

  按此归类,去年广州因慢性病死亡共39390例,粗死亡率为480.37/10万,居三大类疾病之首,占全部死因的86.12%,目前已成为广州市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且慢性病导致死亡所占比例还在逐年增加。在慢性病中,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最高,为213.09/10万,循环系统疾病中主要为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死亡居多。其次分别是恶性肿瘤(142.50/10万)和呼吸系统疾病(73.71/10万)。

  按致死病种排序,去年广州市居民前5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伤害,占全部死因的85.39%。其中,男性前5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脑血管病、伤害;女性前5位死因依次是心脏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和伤害。

  此外,广州人群死亡率随年龄变化呈典型“鱼钩状”:35岁前死亡率随年龄增长明显下降,10—19岁组死亡率最低,35岁后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按性别统计,大部分年龄组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数说

  25% 广州市户籍人口中一年有1.17万人因癌症而死亡,癌症已成为广州首位死亡原因,占全市所有死亡原因的25%。

  2万 广州全年户籍人口中共诊断新发癌症病例2万例,全市的癌症发病率达到250/10万。

  1.76倍 男女在恶性肿瘤的伤害和死亡率上差距十分明显,男性分别是女性的1.74倍和1.76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09/03/content_7222470.htm report 2374 南方日报讯(记者/骆骁骅实习生/张宁通讯员/黄穗)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市户籍人口中一年有1.17万人因癌症而死亡,癌症已成为广州首位死亡原因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癌症成广州“头号杀手” 高危人群仅三成接受筛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