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旅游购物店遭“寒流” 导游:收入下降一半(图)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位于南京钟灵街地铁站附近的这家旅游购物店已大门紧闭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位于南京钟灵街地铁站附近的这家旅游购物店已大门紧闭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执行,规定导游不能带游客进店购物。这项规定给原先靠游客购物赚钱的旅游购物店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依靠购物拿回扣的导游收入也大幅度下降,一些优秀导游甚至开始转行、辞职,寻找新出路。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曾被曝光的购物店关门了

  2011年,现代快报记者曾暗访南京莫愁湖对面一小巷子中的旅游购物店。当时,店中一名林姓男子曾以“老乡”名义忽悠游客,号称可以以4990元的价格,将标价39万元的玉镯卖给他们。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再次到附近寻找这家店,却没有找到。附近居民称,这家店早就关门了。

  还有2009年曾被媒体曝光过的夏普蕾刀具店8月底就关门了。今年国庆节前,《旅游法》尚未执行时,南京“一日游”曾被《人民日报》曝光导游“变身”成了导购,报道中提到了一家玉器中心。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钟灵街地铁站附近的购物店,发现已经是大门紧闭。

  景点内的购物店变得冷清

  南京原先的一日游路线中,除了玉器中心这种纯粹的购物店外,还有云锦博物馆内的专卖店这种隐藏在景点内的购物店。这种购物店现状如何呢?昨天在云锦博物馆,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游客是否被导游安排进店的项目时,回答均是没有。店里面人也不多,三三两两慢悠悠地逛着。

  云锦专卖店里的柜台内,展示着一条机器制作的云锦围巾,售价在480元左右。销售员表示,昨天的游客肯定不如国庆黄金周,略微冷清了点。

  夫子庙景区内有很多南京土特产商店,“现在带团的时候,不能提购物店。”一位导游表示《旅游法》执行后,有时候游客询问他们会介绍一些南京特产,有时候为了避嫌索性就不介绍了。

  收入下降了一半

  姜威(化名)是南京的一名资深导游,这次《旅游法》对导游行业的影响,他深有体会。以他自己为例,他跑的是东南亚泰国一线,原先一个月收入能达到2万左右,按照现在的工资来算,估计这个月他只能拿到1万左右,整整减少了一半。他告诉记者,像他一样的导游很多,他的一些朋友已经开始酝酿转行。这里的转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转行,而是仍然从事导游工作,但换去做欧美线路的导游。“这次《旅游法》对欧美线的导游影响不大,他们的收入还能达到每月2万。”姜威表示,游客在欧美购物,一般都是选择大型商场、免税店。

  不少导游辞职转行

  南京人人旅行社副总赵建明表示,近期他们的导游转行、辞职的占总人数的20%左右。据介绍,收入降低是导游转行、辞职的主要原因。“现在的收入大概降低了50%,原先一个月能拿1万元的,现在只能拿五千。”

  因为收入降低,很多导游的工作情绪不高,在讲解和服务态度等方面,会变得“漫不经心”,远不如以前热情。赵建明表示,他们正在制定一个企业内部的导游星级评定,将导游分为几个等级,工资也会有所不同。他介绍,导游的导服费也会根据服务标准来制定,目前正在研究这个方案。

  但对于这样的管理制度,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执行上会有很大难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0/09/content_298283.htm report 1845 位于南京钟灵街地铁站附近的这家旅游购物店已大门紧闭现代快报记者赵杰摄10月1日,《旅游法》正式执行,规定导游不能带游客进店购物。这项规定给原先靠游客购物赚钱的旅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旅游法》实施带来南京旅游行业大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