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岩松谈网络“白岩松语录”:我不会当众爆粗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没这么小资!”

  名人网络频频遭遇被语录

  若论网上最不靠谱的事情,名人语录应该算一件。最近,白岩松甄别网上岩松语录吓了一跳,因为绝大多数不是自己说的—我哪说过那么多哲言?名人正在遭遇一场大规模的被语录运动,网友们为了获得关注,编造了大量名人语录。

  名人:我哪说过那么多哲言?

  “我的世界没有你,很久了。偶尔想起你,忆起往事,那些不再清晰的,那些渐行渐远的往事,我没有大喜,没有大悲。我也不奢望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也害怕信誓旦旦。”这条在网上流传甚广的白岩松语录,最近让白岩松落了一地鸡皮疙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没有说过这话,我没这么小资!”

  “讲假话则需要很大勇气,因为你骗人要承担后果,搞不好就要身败名裂。可我们正好相反,讲假话很容易,张口就来,天天讲月月讲,脸不红心不跳。”这又是托名之作,白岩松坦言类似的意思讲过,但原话并非如此。有的山寨语录写作水准还很高。“你自己定义成功。我从来不庆幸,这是命。从事任何职业都是一个工具,不是一首歌、不是一个节目,而是态度。”对这句,白岩松说他自己也糊涂了,既像又不像,似乎后半句是自己说的。

  在网上形形色色的“白岩松语录”中,白岩松时而很文青,时而很愤青,时而又俨然是个哲人。但这都是网友塑造出来的白岩松。据记者所知,现在很多名家都在遭遇这样的塑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句出自网络的名言被安到了莫言名下,写高粱地的莫言能写出这么多情的话?而贾平凹在很多语录里是一个愤青,义正词严地说话,但据记者所知,他一向出言谨慎。

  网友:求求你关注我!

  不仅是活着的名人,就连已故名人也不得不跳出来语录一回。前不久网上很热的《鲁迅日记》经典语录中有一条“工作时不为钱分心,钱反而会来得更快”,话虽在理,可忙着展开论战的鲁迅可没时间来当一回职场心理辅导师,翻遍《鲁迅日记》,也未找到这样一句话。

  不过,有一点颇匪夷所思,这些出自网友之手的山寨语录有的确实很有道理,无论放在哪里都很出彩,但为何还要进行托名创作呢?“现在很多网友有一种‘求求你关注我’的心态,以自己的言论被广泛传播为最大荣幸。一旦发现自己知名度不够时,他们很有可能采取托名之举。”社会学家史林分析说。据《上海青年报》

  岩松语录真假辨

  改革开放30年,最初可能有人钻了空子,富裕来得不那么合法,可是现在改革开放30年后,富人的收入大多合理合法。就算富人真的通过不公平不合理的手段致富了,那么我们要反对的也不应该是富人,而是法律和制度。

  白岩松:说过。在节目中。

  我们现在都是原告,也都是被告。卖猪肉的人用夹着瘦肉精猪肉挣来的钱,兴高采烈地出来买馒头,没想到馒头被别人染了色;然后卖染色馒头的人出来给孩子买奶粉,里面有三聚氰胺。每个人都在害别人,每个人都是受害者,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怎么建立良性循环?三个词:公平、民主、希望或者叫信仰。

  白岩松:说过。很多次。

  在大多数国家,都是讲真话比较容易,既不需要勇气,也不需要牺牲。而讲假话则需要很大勇气,因为你骗人要承担后果,搞不好就要身败名裂。可我们正好相反,讲假话很容易,张口就来,脸不红心不跳。这种真假颠倒的实质是是非颠倒了。

  白岩松:表达过类似的意思,但肯定没说过以上这番话。

  当世上所有人都把欲望当理想,把世故当成熟,把麻木当深沉,把怯懦当稳健,把油滑当智慧,那只能说这个社会的底线已被击穿,所以你们没有资格说我的勇敢是莽撞,执着是偏激,求真是无知,激情是幼稚。当那些兜售社会经验的流氓朝我的梦想投来轻蔑一笑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还你一句,傻×!

  白岩松:我没说过。我不当众人面说“傻×”。

  据《扬子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10-11/5362817.shtml report 2039 “我没这么小资!”名人网络频频遭遇被语录若论网上最不靠谱的事情,名人语录应该算一件。最近,白岩松甄别网上岩松语录吓了一跳,因为绝大多数不是自己说的—我哪说过那么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