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扮小丑抚慰叙利亚难民 此前曾住过难民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亚当斯(左二)与叙利亚难民在一起
亚当斯(左二)与叙利亚难民在一起


志愿者们前往医院慰问
志愿者们前往医院慰问


穿着滑稽的汉莫斯莱格受到难民欢迎
穿着滑稽的汉莫斯莱格受到难民欢迎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综合报道

  68岁的帕奇·亚当斯是一位著名医生,甚至还有一部电影以他的名字命名,讲述的也是他本人的经历。在过去30年中,亚当斯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全球各地开展活动,为人们带去欢乐和健康。

  上个月,亚当斯带着与他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前往叙利亚难民营,用小丑表演为饱受苦难的人们带去笑容。

  用欢乐治疗精神创伤

  今年10月,亚当斯带着志愿者们前往位于约旦的叙利亚难民营,开展他标志性的关怀工作。

  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荒凉地带,难民们居住在联合国提供的帆布帐篷里,生活物资十分匮乏。这些难民从冲突中的叙利亚来到这里,但他们很难说清,离开故土进入难民营究竟算不算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小丑们用动画片“米老鼠俱乐部”的音调唱着歌,难民营的孩子们看着小丑们的表演,面露喜色。

  亚当斯的人生观是这样的:在治疗大范围的精神创伤时,欢乐是一味必不可少的“药”,而且,快乐的心情能让人保持身体健康。

  “我还记得,在波斯尼亚的难民营,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告诉我们,有人将他的家人统统赶出房子,并强迫他观看亲人被杀害的场面,”亚当斯说,“对于有这样经历的人,我们应该怎么做? ”

  亚当斯的回答是,通过小丑表演在饱受苦难的人群中传递爱的力量。

  “小丑表演是一个能够让爱心拉得更近的神奇方式,”亚当斯说,“如果我穿着小丑装的话,在与他人接触的第一秒钟内,我就能和99%以上的人拥抱。小丑的装扮能够传递人性的力量,告诉他人,无论你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你还是可以爱自己。 ”

  难民营成约旦第四大城市

  扎尔塔里是约旦境内最大的叙利亚难民营,据估计这里的难民人数达近16万,难民营里放眼望去全是一顶又一顶的帐篷。这座“城市”现在已经成了约旦第四大城市。而据联合国估算,至2013年底,将有120万叙利亚人滞留约旦境内的难民营,这一数字是约旦总人口的1/5。

  如今,叙利亚难民仍在以日均逾千计的速度涌入约旦。约旦官方声称自己“不堪重负”,非政府组织也抱怨援助日渐缩水。

  难民营易进难出,四周是2米多高的隔离网,螺旋铁丝上布满尖刺,没人有离开的自由。小丑们所乘坐的大巴被拦在了难民营之外,当地的约旦联系人员试图与看管难民营的武装警卫协商,但却没有成功。等待被放行的小丑们只能在公路边向一群孩子做鬼脸,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但这些孩子还没有吃上这一天中的第一顿饭。

  在经过一个小时的较量之后,小丑们得到了一个令他们倍感失望的消息:这里的局势太紧张,不适合脸上画着油彩的小丑们出现,也不适合跳欢快的舞蹈。

  小丑们不得不转移目标,前往规模小一些的难民营拉贝特·纳奥姆。跟随小丑团队的记者称,难民营里的孩子远远看起来都有着一头金发,但直到走近之后才发现,金黄色的是他们头发上的沙尘,实际上,他们的衣服上、皮肤的皱褶里都是黄色的沙土。

  “小丑”也曾住过难民营

  风吹来时,沙尘吹进了人的眼睛和嘴巴,所有人的身边都笼罩着一团雾霾,这使得人很难看清周边的东西。但在一片棕色、灰色的景致中,小丑们鲜艳的表演道具格外醒目—杂耍道具、乐器、表演服装,甚至还有一个彩虹色的降落伞。

  在难民营里,人们多面带苦色,但至少,小丑们的表演给了他们一个异想天开的机会。志愿者玛雅·鲁兹尼克说,她相信小丑们带来的快乐能为难民们的生活增加一点调味剂,而这种欢乐能持续很长时间。

  在前往约旦之前,鲁兹尼克从未扮过小丑,但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进入难民营—鲁兹尼克小时候和母亲一起为逃避冲突而离开了波斯尼亚,进入奥地利的难民营。

  鲁兹尼克记得,当年她在难民营时见到过前来慰问的志愿者,他们带来了贴纸,这些贴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难民营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具。鲁兹尼克当年每天的食物都是被反复煎炸过的剩菜,难民营的气氛令人感到压抑,“但那些贴纸是孩子们最想要得到的东西。 ”

  难民营的生活经历促使鲁兹尼克投入了这次的活动,她说:“我一直在寻求一个问题的答案—这次前往难民营的行程究竟有何意义。我想到了我自己的经历,我知道,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件事情都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记。 ”

  敞开胸怀倾听苦难

  除了造访难民营之外,亚当斯和他的小丑团队还前往学校、儿科肿瘤医院,并在街头进行表演。团队成员之一卡尔·汉莫斯莱格说,这次旅程使他的精神层面得以提升,并使他更相信人性的力量。

  “我没有小丑表演的特长,我不会玩杂耍,不会乐器,也不会表演。但人们只要看到我就开怀大笑。他们可能会不表现得极端兴奋,但能让他们弯起嘴角就已经很棒了。我穿着粉色的紧身芭蕾舞裙,头上还戴着一个火烈鸟玩偶,他们都喜欢和我拍照,而这也让我有机会和他们交谈。 ”

  汉莫斯莱格表示,难民营的居民们需要倾诉,他们希望有人能以开放的胸怀倾听他们的故事,这能使他们的痛苦得以缓解。

  在难民营里,汉莫斯莱格和孩子们交谈,并给他们的脸上画上逗趣的胡子,他也和愤怒、绝望的年轻人交流,“哈桑是一个比我小10岁的年轻人,但他看起来比我老得多。他在冲突中失去了所有的东西,但他说,他还是幸运的,因为他全家人现在都和他在一起。他被爱包围着,他也相信事情会有所转机。 ”

  哈桑居住在由联合国机构提供的帐篷里,帐篷的中央摆放着一个气炉和睡垫,周围散落着一些食物包装盒,这里没有电力供应,也没有流动水。

  当哈桑听到小丑表演团演奏的音乐时,他走过来拿起了一支长笛,主动加入了演奏的团队。

  “这个人一无所有,但他并没有关注自己所失去的东西,”汉莫斯莱格说,“他能够在这个充满绝望的地方演奏音乐。他适应了自己的苦难,并以乐观的态度恢复了活力。 ”

  汉莫斯莱格表示,正是哈桑的举动给了他更多动力。 “离开之前,我告诉他,见到他是我的荣幸。哈桑向我做了一个和平的手势,向我的到来表示感谢。我流下了眼泪。爱和希望是抚平苦难的最佳镇静剂。 ”

  人物背景

  治好病人,而不仅仅是治好病

  亚当斯个人的经历曾经被搬上过银幕,电影名字就叫《帕奇·亚当斯》(又译为《妙手情真》),由影星罗宾·威廉斯扮演亚当斯。

  在少年时期的亚当斯因患有忧郁症而进过精神疗养院,他在出院后便立志要当医生,于是进入维吉尼亚医学院就读。虽然他在医学院的成绩非常优异,但是他却非常反对传统医界那种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思想。他的口号是“治好病人,而不仅仅是治好病”。

  亚当斯相信欢笑就是最好的处方。为了把病痛缠身的病人逗笑,他成天穿色彩鲜艳的花衬衫,有时候会用塑胶医疗用品做成小丑的红鼻子,或是扮成大猩猩,甚至还有一次为了替一位病人实现梦想,他还在游泳池放满面条,让这名病人如愿在面汤里游泳。

  他离经叛道的思想和做法却被保守的医学院长视为眼中钉。不过他仍坚持自己关怀病人、以病人为重的理念,和传统的势力周旋到底,最后终于成功地拿到医科学位,在毕业后成立一个“健康中心”,彻底实践他的理念,为病人建立一个充满关怀和欢笑的医疗环境。

  业界争议

  欢乐疗法长期效果有待论证

  亚当斯认为,幽默和游戏对健康至关重要,而这一点也得到了部分研究的证实。

  人欢笑时吸入的氧气量增加,这增加了肺部的活力,并使得多种器官得以运动。当欢笑停止时,这种欢乐经历的整体效应实际上就是放松。有研究认为,这种欢笑过后的放松效应能够最多持续45分钟,在这一过程中,人体的心率、呼吸率和血压都有所降低。欢笑能让人体“引擎”以一种愉快的方式被驱动,达到短期的放松精神和清空大脑的效果。

  长期的压力和焦虑可能会导致健康问题,包括免疫力下降、血压升高、消化紊乱及感情脆弱等。一项研究显示,受调查者在欢笑过后出现了皮质醇、肾上腺素、多巴胺代谢物下降的趋势,这三个数据都是“紧张指标”。还有研究发现,有心脏病的人群欢笑次数比健康人群少40%,这表明,笑可能有助于减少患上心脏疾病的几率。

  作为一种辅助治疗手段,幽默能提升病人的整体精神面貌,减少焦虑,改善心态。在医疗界,幽默疗法在治疗少儿病人时尤其常见。

  尽管欢乐疗法看起来十分有用,但其长期的效果还有待论证。因为对于幽默的定义十分复杂,也不明确,很难确定其在某种疾病治疗过程中起到了直接的、长期的效果。

  不过,有一点是所有人都认可的:真心的欢笑确实能让人感觉舒畅。即使是在冲突不断的环境中,幽默也能给人带来希望,让人放下压力。就冲着这一点,人类就离不开欢笑。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1/12/content_1113462.htm report 4754 亚当斯(左二)与叙利亚难民在一起志愿者们前往医院慰问穿着滑稽的汉莫斯莱格受到难民欢迎晚报记者朱静远综合报道68岁的帕奇·亚当斯是一位著名医生,甚至还有一部电影以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小丑医生”用欢乐抚慰叙难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