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凶猛“海燕”强度逐渐减弱 不会祸祸大连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在北移过程中强度会逐渐减弱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12日9时统计,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造成我国海南、广西、广东3省区7人死亡,4人失踪,18.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之前“海燕”肆虐菲律宾时,其威力竟“超出卫星测量范围”,据美国海军联合台风预警中心测定的数据,“海燕”可能成为有历史记载以来人类遭遇的最强风暴。大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海燕”虽猛,但大连市民并不用担心会被其“牵连”。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胡慧雯

    1.1.“海燕”到底有多猛?超过监测工具极限,“爆表”了

  这只“海燕”到底有多凶猛?

  先来看一组数据:“海燕”8日7时以超强台风级别姿态在菲律宾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而如果美国海军联合台风预警中心测定的“海燕”登陆时最大风速的数据得到证实,那么“海燕”将成为有历史记载以来人类遭遇的最强风暴。

  日前,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气象学教授威洛比也表示,“海燕”的威力甚至已经不在美国卫星所能测量的范围内了。对这一点梁军解释说,一般来说,获得台风中心最大风力数据,都会通过相关的追风仪器。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相关的观测设备所能达到的精准标准也越来越强。而此次,“海燕”的最大风力超过了相关监测设备的最大设定范围,即“爆表”了,超过了限值,所以才“不在美国卫星所能测量的范围内”——由此也能看出,这只“燕子”确实彪悍。

  2.“海燕”为啥这么猛?海温气压条件叠加,“如虎添翼”

  梁军介绍,造成台风较强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水汽条件较好,海温的情况,高低空的垂直风切面等等。

  当“海燕”于11月4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时,海面温度为29~30℃,高海温有利于台风的加强。“海燕”生成以后,也一直在高海温的环境下移动,有利于风力增强。另外,“海燕”在副热带高压的南部移动,上下气温非常一致,也有利于台风的增强。

  另据气象学家介绍,从统计数据看,平均每年11月会有3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会达到超强台风级别。不过一般来说,秋台风在生成数量上会少于夏台风,强度往往甚于后者,但像“海燕”这种强度的台风,无论出现在夏季还是秋季,都是非常罕见的,具有偶然性。

  3.“海燕”破坏力咋这么强?强度大,速度快,菲律宾灾区海拔低

  11月10日,来自菲律宾莱特省的数据显示,“海燕”引发的灾害可能在这个省致死超过一万人。一名联合国官员说,“海燕”破坏力堪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

  梁军表示,“海燕”的破坏力大,主要是因为其强度极大。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海燕”登陆菲律宾前后,测得的最大风速达75米/秒。“气象学上一般将风分为1~17级,其中17级风的上限是 61.2米/秒。 ”梁军表示,“海燕”在菲律宾登陆时,风力已超过17级——17级风是什么概念呢?梁军形容说,那种长得很粗壮的大树可以被风吹倒、折断。一些修建不够牢固的房屋也可以被吹垮塌。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海燕”的移动速度较快:一般自东向西行进的台风移动速度为15公里/小时左右,而“海燕”则为35公里/小时。

  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钱传海同时指出,菲律宾中部是群岛,各岛屿面积不大,海拔也不高,灾区民众找不到地方躲避。另外,台风的风暴潮、海浪、暴雨等因素叠加,也会加重灾害。

  4.“海燕”会来大连横扫一圈吗?从南到北声势一路减弱

  截至11月12日9时,统计数据显示,“海燕”在我国登陆后,虽然力度逐渐减弱,但其带来的狂风暴雨已造成我国海南、广西、广东3省区7人死亡,4人失踪,18.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那么,“海燕”是否还有力气继续“北上”,最终骚扰到大连地区呢?对此梁军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海燕”不会来大连。据梁军介绍,近年来,对大连地区影响较大的台风当属去年8月的“达维”。“台风强度在北移的过程中,由于海上水汽的隔断,强度会快速减弱,再和冷空气一结合,则会由热带气旋转为温带气旋。其灾害表现也有不同:台风在南方多表现为‘风雨交加’,往往在江浙登陆时还是超强风力,到了北方后,很明显出现衰减,无论是风雨都较南方要小得多,主要表现的灾害形式为‘暴雨’。 ”

news.sohu.com fals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epaper.hilizi.com/shtml/bdcb/20131113/75875.shtml report 2110 在北移过程中强度会逐渐减弱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12日9时统计,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造成我国海南、广西、广东3省区7人死亡,4人失踪,18.1万人紧急转移安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凶猛“海燕”不会祸祸大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