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某市骗取批文被国土部查处 仍继续造假卖地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为了一个号称能带动当地发展的“温泉旅游”项目,2007年,广东省英德市曾编造虚假材料骗取批文,被国土部通报查处。岂料,近日,村民反映,当地横石塘镇再次编造不实材料,把村民“只租不征”的集体土地变为国有,并拍卖给该项目开发商。

  在当地基层官员眼里,“仙湖温泉”项目的土地违法现象,仅仅是“一些瑕疵不可避免”。横石塘镇国土所所长潘岐赞甚至认为,“没有先征地,怎么可能去批地”?

  “只租不征”的农地“变脸”成“国有”

  去年年底,横石塘镇新群村委张贴出一张土地确权公示,显示蓝屋等几个村民小组有集体土地被确权为国有土地。村民大吃一惊,因为这几个村只签订了土地出租协议,怎么会“变出”国有土地?

  新群村一带,有“小桂林”之称。这里发现地矿温泉后,当地政府为引进“仙湖温泉”项目,开始大面积“征租”农民的土地。

  蓝屋村大部分村民只同意租地,不同意征地。为防范租地变征地,蓝屋村专门与镇政府补签了一份租地协议,注明此前草拟的征地协议作废。

  蓝屋村提供的租地协议显示:“蓝屋村民小组同意将全组土地租给横石塘镇政府用于温泉旅游开发,租期50年”,落款分别盖有横石塘镇政府和时任镇长的印章。在一份2005年5月18日签订的“补充协议”中,有一条款内容注明“2005年2月2签订的征用土地协议自然终止”。

  面对租地变征地,村民开始讨要说法。2013年6月底,蓝屋村拿到一份英德市国土部门的复函。该函确认蓝屋村已有306.22亩报批为国有土地,同时确认了蓝屋村集体土地“只租不征”的事实,但该复函回避了土地“变脸”是否合法。

  与蓝屋村同样遭遇的还有相邻的钟屋、荷树下村。村民认为这是典型的“抢地”行为。

  十几道审查关口拦不住虚假材料

  国家明令禁止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征土地。2007年,国土部通报查处了英德市“编造21份虚假材料骗取国土批文1226.337亩”的违法事实,对7名责任人作出了撤职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然而当地职能部门并未从中汲取教训。英德市国土局提供的材料显示,在国土部查处后,当地随后三年内分批次申报城镇建设用地共获批了2054亩,并拍卖给了“仙湖温泉”项目开发商,这其中就包括了蓝屋、钟屋和荷树下三个自然村的集体土地约400亩。

  而其上报蓝屋村的征地协议,却是那份2005年2月2日签订的“作废协议”;钟屋、荷树下两村上报征地协议则盖的是新群村委会的章。但钟屋村民小组长李泽云、荷树下村民小组长李世明说,他们从未签订过也未听说这样一份征地协议。

  这意味着,就在国土部通令查处不久,横石塘镇依旧编造“虚假无效的材料”作为申报国土批文的依据,并一路绿灯地“骗征”了农民的土地。

  国土报批要经历各级审核共十几道关口,却没能挡住虚假报批材料。横石塘镇党委书记肖启纯说,地方迎来一个大项目不容易。“我们也想好好与村民把征地谈下来,但现在的征地补偿价格不稳定。村民的期望也一直在变,有时也只能边做边谈,否则项目发展难以保障。”

  把村民的集体出租地报批为国有建设用地显然不合规。英德市国土局局长钱金勤解释,国土报批材料往往堆积如山,国土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通常人手不够,难以逐一核实。

  村民担心“抢地”连片上演

  2009年,英德市官方公布的环评文件显示“仙湖温泉”项目控制面积达12886亩。而在2007年国土部查处时,当地政府便实际控制了6763.94亩土地,其中“未批先征”达4222亩土地,涉及20多个自然村。按规定,“未批先征”的土地应该返回村民耕种,但实际上,“仙湖温泉”项目已把这些土地圈成一个面积巨大的控制范围,四周通往路口已设有专人把守,里面居然还包括了当地村民没有“征租”的山地。

  与此同时,失地村民的生活状况令人担忧。蓝屋、钟屋和荷树下等村整村搬迁,村民散落四方。

  钟屋村一处安置点,不少村民的安置房渗漏严重。这些村民的稳定生活费,是当初出租协议上规定的“每人每月150元”,大部分村民生活保障十分困难。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11/14/content_1616428.htm report 2006 为了一个号称能带动当地发展的“温泉旅游”项目,2007年,广东省英德市曾编造虚假材料骗取批文,被国土部通报查处。岂料,近日,村民反映,当地横石塘镇再次编造不实材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