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院士谈延退:搞科研60岁退休太早 可延至80岁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院士退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怎么选?怎么退?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魏复盛、何祚庥、吴有生三位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的院士。

  何祚庥

  53岁时(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魏复盛

  59岁时(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有生

  52岁时(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社会对于院士的心态是把院士说得太高太悬,一个人当选院士,单位不管是经费还是实验室或者招生都更容易,结果导致单位或者当地把更多人当选院士作为一个集体奋斗的目标。希望院士如果有正常的退出机制,可以给社会上的“院士热”降降温。—魏复盛

  如果有院士收礼品,就应该运用退出机制退出。院士这个群体必须在社会公德和道德上达到很高标准,不仅是学术。—吴有生

  什么是年轻人,有没有20岁就当院士的年轻人,年轻人的岁数应该定义清楚。在科技界中,50岁的院士都属于年轻人。—何祚庥

  怎么退 退休年龄多大合适?

  “搞科研可以80岁退 行政职位可在60多岁”

  75岁的魏复盛是在59岁那年当选的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第二年年满60岁,他从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前几天,魏复盛也参加了中国工程院讨论院士制度改革的会议。

  魏复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院士原来的定义只是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并非一种职务。但有些单位异化了,将院士异化成终身制,永远不退休。目前,不管院士实质退休与否,其工资收入都是不变的,不像其他的教授,退休后工资会拿原来收入的90%或者95%。而目前,中国工程院实行资深院士制度,也就是说院士到了80岁以后,就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也不会再参与新增选院士的评定,可以根据身体情况基本不再承担国家大的科研项目。他自己其实在10年前就不再承担环保部和科技部下达的重大课题,主要承担中国工程院的一些咨询课题。

  魏复盛说,院士们所在单位并不一样,在退出机制上各个单位执行也不同。比如一般规定60岁以后院士不担任行政职务,但可以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可以继续做科研,承担国家科研课题。但有的单位规定65岁以后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有的院士80岁还在承担一些国家重大科研课题。

  “现在退休年龄是60岁,可对于科学家来说,60多岁退休又显然太早。”魏复盛说,推院士退休制度,需要国家做更详细的调研和测算,需要有统一的规范。但很多科学家精力健康状况都比较好,还是科研中坚力量,甚至80多岁能做出贡献。他个人认为,院士退休年龄可以界定在80岁资深院士这个门槛上。80岁之后,不再承担大的项目,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相当于实际就退休了。而如果院士担任行政干部,应该确定在60岁或者65岁之后不再担任,院士起思想库的作用。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所长吴有生是在1994年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也认为何时退休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在英国,专业人员,教授,研究机构的科技人员,退休年龄逐步延长,有的国家到了70岁。我们国家把60岁当成退休年龄。但很多院士这个岁数经验非常丰富,可能能当好几个人用。因此,退休年龄应该进一步论证。吴有生提出,院士如果有些事做得不好,甚至有极坏影响,到了一定条件,那么就应去掉这个称号,就应该退出,院士制度并不应该是保险箱。

  相关阅读:

  延迟退休须小步慢走 防“人活着钱没了”

  人民日报:养老双轨制不改让人怀疑改革的诚意

  搜狐视角:养老改革不能把公众意见当麻烦

  穿鞋的要光脚的延迟退休 养老改革太荒诞

  养老金并轨改革不能老是摸石头不过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gn/201311/t20131118_4221318.htm report 2319 院士退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怎么选?怎么退?近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院士谈延退:搞科研60岁退休太早 可延至80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