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国经典建筑妙高台遭强拆 业主索赔481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冠南 曾金 杨婷

  备受社会关注的“妙高台”强拆案,昨日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妙高台”是一栋独具特色的民国老建筑,经专家考察、广州市的政府部门下达了“缓拆令”,然而就在文物和规划部门着手保护之际,开发商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连夜将老建筑强拆。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曾痛批此举,要求成立调查组调查处理此事。

  一令缓拆 难阻强拆

  开发商深夜拆除历史建筑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诗书路的妙高台是由香港商人合资兴办的置业公司于1946年所建,该建筑三面都有一排贯穿三层楼高的罗马柱,罗马柱通常只用在大会堂式的宏伟建筑,用在民居的情况非常少见。广东省文博专家崔志民曾经多次到访妙高台和其对面的金陵台。他告诉记者,这两处建筑造型独特,极具西方现代主义风格,反映了广州在抗战胜利后建筑风格的发展,专家称这是广州少见的“熊猫级建筑”,体现了广州独有的历史风情。粤剧大师薛觉先曾在上世纪50年代初入住妙高台4号。

  然而,这处地块在上世纪90年代末被划归到了“拆迁”之列,由于当时负责开发的广州市南方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已吊销)后继无力,造成该处地产项目烂尾,两处老建筑得以暂时保留,同时也为“抢救式”保护民国时期经典建筑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力鹏介绍,专家组现场勘查后认定,这两处建筑物“具有较好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建议作为历史建筑予以保留,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保护”。今年5月份,这个“必要的措施”最后落实为一份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给开发商的“缓拆令”。此时的开发商是接手开发的广州翠桦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翠桦公司)。

  但是,翠桦公司在收到政府部门明令禁止两个星期后的2013年6月10日深夜11时,竟然在没有任何拆迁手续的情况下,施工至11日凌晨,将涉案建筑拆成了废墟。

  强拆事件引起广州市政府的重视,6月18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市府常务会议,要求成立调查组,调查处理此事。该事件被广州市政府认定为情节恶劣的违法事件。

  业主状告开发商索赔

  开发商“翻脸”不认账

  昨日下午2时30分,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对妙高台业主状告开发商一案公开开庭。

  妙高台三位年过七旬的业主:陈祖沛、陈祖淳、陈宝荣参加了庭审。第一被告广州翠桦地产置业有限公司由代理律师出庭,第二被告广州市南方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已吊销)没有到庭。

  陈祖沛等三名业主起诉称,1998年,三人与原开发商广州市南方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将涉案房屋交南方公司拆除,对方应在3年内安置回迁。

  然而,南方公司因无力开发导致涉案房屋所在的地块“烂尾”,后被吊销营业执照。2007年7月26日,越秀区法院委托公开拍卖该地块,由广州翠桦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权。

  根据法院登出拍卖公告所明确的附带条件,翠桦公司应负责完成被拆迁户的补偿安置工作且负责解决拆迁遗留问题,而翠桦公司一直未与原告签订协议或进行产权交换,房产证等书证一直明确房屋产权归原告所有。

  2012年至2013年,在未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翠桦公司前后分三次将房屋全部拆除,其行严重侵犯了原告的权益。故请求法院判决两被告赔偿拆毁房屋的损失481万余元及其在外住房支出的费用。

  庭审中,翠桦公司不同意赔偿,并且辩称:原告与原开发商签订了拆迁协议,并且登记备案,原告对涉案房屋已经不享有所有权,仅享有要求回迁房屋的物权请求权及弃产补偿的债权请求权。原告三人早已搬离涉讼房屋,并将房屋腾空交付给原开发商南方公司拆除,已经客观交付了房屋。而且经过拆迁施工,原告的房子不值481万元。

  对于翠桦公司的答辩意见,法庭展开了调查。原告律师对此驳斥称,房子就算价值贬损,也是翠桦公司多次违法拆迁造成的。不动产产权必须依法登记,本案的房产证等证据显示,产权一直登记为原告所有。

  原告律师指出,违法事件发生后,翠桦公司向广州市政府做出了《检讨书》,自己承认称:在“未获拆迁许可证延期、未与房屋产权人签署补偿安置协议的情况下进行了拆迁。”并且表示“对于我司行为而遭受损失的业主,我司将尽最大努力补偿。”

  然而,从庭审现场可以看出,翠桦公司已经翻脸不认《检讨书》,改称自己拆迁的行为合法合理,这无异于自打耳光。其在受调查时赔礼道歉,调查结束后又翻脸否认的行径,尤其恶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审判长宣判休庭,将由合议庭评议此案、另行宣判。

  专家

  新项目与旧建筑可互相融合

  政府和开发商在历史建筑保护这一问题上,是否一定要处在完全的对立面上呢?城市规划专家、中山大学袁奇峰教授认为,政府整理好涉及历史文化保护的已批项目后,要根据保护目标采取主动行动,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好的设计方案将历史建筑融入新的建筑,要求开发商保留的历史建筑,也应在修缮维护费用上有补贴与支持。如果保留原建筑的方案做得好的话,开发项目不但会独具特色,而且能还会因老建筑而增值。但是目前看来,这种制度设计还处于空白。

  今年6月份,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曾对妙高台、金陵台被拆事件表示,该案给城市规划着敲响了警钟。在做规划时,总体规划尤其是在控详规阶段应该进行全面普查。

  今年6月14日,在妙高台被强拆后,广州又发生了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考古工地大公山来峰岗5座先秦古墓一夜之间被毁的事件。陈建华在有关会议上要求,不能轻易放过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做到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1/20/content_7247094.htm report 2695 备受社会关注的“妙高台”强拆案,昨日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妙高台”是一栋独具特色的民国老建筑,经专家考察、广州市的政府部门下达了“缓拆令”,然而就在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妙高台”业主起诉索赔481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