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强调派驻机构与巡视“全覆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实现对地方、部门与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11月23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湖北省调研,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就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作出上述部署。

  事实上,这一提法重申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具体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全面派驻实现统一管理

  1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首次对外发布了派驻机构及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名单,详尽列出51人名单及其所在派驻纪检机构。

  根据名单,中纪委监察部对外派出的51个纪检组所在机构主要集中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

  “既然要"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就是要补充过去没有纪检派驻机构的部门机关,主要是党口机构,比如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宣部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将更多部门与机构纳入纪检监督的范围中来,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就纪检体制改革问题所传达出来一个重要信息。

  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要回溯到2001年。据新华社报道,2001年9月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纪律检查机关对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决定。自2002年以来,按照“调整职能、理顺关系、总结经验、有序推进”的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在卫生部、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进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

  200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完成了对36个“双派驻机构”(指同时设有纪检组和监察机构的部门)实行统一管理;2005年完成了对20个单派驻机构(指单设有纪检组或者监察机构的部门)实行了统一管理。至此,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机构已经全面实行了统一管理。截至2005年年底,中纪委监察部对外派驻机构一共56个。

  这一数量也因其后机构增撤有所变化。根据中纪委官网“信息公开”一览所公布的信息: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53个。

  根据2004年4月1日下发的《中纪委、中组部、中编办、监察部关于对中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派驻纪检组组长人员由中央纪委商中组部提名并考察,由中央纪委呈报中央任免,派驻纪检组组长一般不从驻在部门产生。派驻机构实施监督和查办案件工作直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重要情况和问题直接向中央纪委监察部请示、报告。

  由此,中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由中央纪委、监察部与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这是中纪委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开始,甚至被解读为“纪检体制改革”的关键点。

  但任建明认为,当时这一改革(2004年开始的中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并不彻底,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中纪委的派驻机构要达到统一管理的目的,要对派出机构—中纪委、监察部负责,要更少地受到所在部门的影响。

  他认为,改革关键还是在派驻机构的“人、财、物”问题上。“现在干部管理问题已经解决,但是财政预算、后勤保障等还留在所在部门,的确是一个问题。现在地方上有一些试点,比如分片派驻,预算统一由纪检监察部门完成,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巡视制度实现“全覆盖”

  十八大后,党中央多次对改进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今年4月、9月两次听取审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两次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会并发表讲话。

  11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对各省区直辖市、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等按照规定都要进行巡视,这叫全覆盖,要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达到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中央巡视组的两次巡视已经超过了过去的巡视范围,增加了央企、大学等机构。原来的巡视工作主要针对下级政府部门与党政机关,比如中央巡视组只巡视31个省、市,不去企事业单位。但现在巡视的地区、单位范围都得到了拓展。"全覆盖"就是考虑到每个领域都要巡视到。”任建明说。

  2013年5月,中央向江西、湖北、内蒙古、贵州、重庆、中储粮、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了10个巡视组。9月底,各巡视组向全部被巡视单位反馈意见,并将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

  张军在上述在线交流上称,10月28日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即是本轮巡视中所发现的问题,发现问题后就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纪委优先办理,用时一个月左右,决定立案采取调查措施。

  10月24日,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展开,此次再度派出10个小组,分别对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开展巡视。

  多位受访专家将巡视制度的作用解读为“垂直体制”或者“异体监督”。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派驻机构主要受制于"半同体、半异体"监督,限制了派驻机构监督职能的发挥,致使其作用大打折扣,不利于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但巡视制度是"异体监督"。”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则对本报表示:“要实现巡视的"全覆盖"必须提高巡视效率。我个人认为,巡视组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地区、行业和部门,形成对腐败的震慑力;同时,针对不同情况也需要有不同的举措来应对,并不是一刀切的"完全"覆盖。”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1/25/content_196269.htm report 2749 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实现对地方、部门与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纪委强调派驻机构与巡视“全覆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