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缩减核活动换放宽制裁 停止5%以上丰度铀浓缩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24日凌晨在日内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在6个月的时间里建立互信,以敲定最终的长期协议。相关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协议的达成打破了过去十年来有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僵局,为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提供了可能。

  延期会谈终获突破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20日起在日内瓦开始新一轮对话,会期原定3天。伊朗核问题六国,即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五个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加德国,以及伊朗的外长,还有欧洲联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齐聚日内瓦。

  会谈23日延期进入第四天。

  24日凌晨4时许,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六国外长及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出现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阿什顿宣布六国与伊朗当天就解决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

  绝大部分制裁继续

  白宫发布的情况说明文件显示,在这6个月里,伊朗不得从事丰度5%以上的铀浓缩;5%以上的浓缩铀以稀释等方式“处理”,以防用于制造核武器;伊方不得扩建或新建铀浓缩设施;可用于提取核武器材料钚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停止建设;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更多设施;与此同时,伊核问题六国不再对伊追加制裁;暂停对伊贵金属、汽车零部件和石化制品的禁运;允许少量伊朗石油出口;解冻伊朗留学生资金;放宽对伊食品和药品进口限制。

  不过美国国务卿克里指出,对伊朗放松制裁的方式将是“有限和可逆转的”,对伊朗石油禁运和金融制裁等绝大部分措施在6个月内仍将继续。

  我们在国际规则框架内努力解决核分歧的一切问题,并向世界说明,我们不想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协议签订前说。

  “近十年来,我们首次制止了伊核计划的推进。今天,我们真正有机会达成全面和平协议,我相信,我们必须试试。责任现在伊朗一方,去证明核计划纯粹出于和平目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24日达成的初步协议是“重要的第一步”。

  以色列斥责协议 奥巴马急忙安抚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表声明,谴责24日达成的协议为“糟糕”协议,称伊朗一方面得到梦寐以求的制裁放松,一方面又得以继续铀浓缩。

  以色列经济和贸易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说,伊核协议对以色列没有约束力,以色列仍有权自卫,暗指以色列仍不排除对伊朗发起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伊朗正威胁以色列,以色列有权力自卫。”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为安抚中东盟友以色列,奥巴马24日将就以方担忧与内塔尼亚胡通话。克里则称,伊核协议同样令以色列更为安全。克里说,自己最近几天来多次和内塔尼亚胡通话,和他讨论伊核对话进展和最新达成的伊核协议。

  背景资料 10年艰辛谈判路

  伊朗核计划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关系密切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引进。1980年美伊断交后,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

  2003年初,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后,美国对伊朗核计划提出“严重质疑”,并多次警告伊朗停止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甚至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伊朗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2003年12月,伊朗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一度暂停浓缩铀活动。

  但在这之后,伊朗与西方在浓缩铀等利用原子能的问题上再现分歧。2006年1月初,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问题再度升温。7月,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推动下,伊核问题被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为迫使伊朗放弃核活动,安理会通过多份对伊制裁决议,遭到伊朗的强烈反对。随着今年8月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任以来,伊核问题谈判出现了新的契机。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11/25/content_2462155.htm report 1990 据新华社电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24日凌晨在日内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在6个月的时间里建立互信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伊朗缩减核活动换取放宽制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