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夫妻丢失结婚证补办受阻 民政局建议重新结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援疆老夫妻结婚四十余年 丢证后想补办却遭重重困难
援疆老夫妻结婚四十余年 丢证后想补办却遭重重困难

  是老来才重新结婚,还是花过万元兼拖着病腿回新疆一趟?这是摆在74岁的蔡伯和老伴面前的难题。

  一家人扎根广州40年,西北大漠只剩两老援疆建设和恋爱成婚的回忆,还有那一纸已遗失的结婚证。近日因银行业务所需,他们到越秀区民政局补办结婚证明,手持户口本等材料却仍受阻,原因是缺了原婚姻登记地民政部门的书面证明。两老不堪长途奔波,有职员好心支招:重新登记结婚。

  “难道老来还要让人笑话是偷鸡摸狗地同居了47年?”儿孙满堂的蔡伯左右为难。

  文/记者何道岚、大洋网唐韵妤

  “要我们重新结婚,那不等于变相说,几十年来我们都是过着偷鸡摸狗的同居生活?”74岁的蔡伯每当提起近日办理结婚证明一事,便一肚子气。

  今年,蔡伯的女儿因急事申请商业贷款,需要寻求财产担保。一家人商量后,决定以蔡伯夫妻俩的单位福利房作为抵押担保,应付一时之需。11月1日,蔡伯跟爱人前往银行办理贷款手续,工作人员索要两人的结婚证明。原因是,假若贷款人无法按时偿还贷款,银行将对房子进行拍卖,此时会涉及到财产分割问题,所以贷款前要证明房子是两位申请人的共同财产,可这对结婚近半个世纪的老夫妻却一时间拿不出来。

  事情要追溯回1966年,蔡伯和老伴在新疆和田登记结婚。当时,他们是支援边疆建设青年大军中的一员,在新疆一待就是7个年头,其间,三个孩子相继在当地出生。此后,工作几经变动,那一张不起眼的纸质结婚证早已不知所终。转眼间,夫妻俩在广州已生活几十年,跟儿女在此落地生根,而年青时援建的和田也一别40多年。

  为了补回那一纸结婚证明,两老于日前去到户籍所在地的越秀区民政局,打算向婚姻登记处申请补办,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

  结婚证丢了:

  要么去新疆开证明

  要么重新登记结婚

  越秀区民政局向蔡伯表示,补办结婚证必须回到当年的登记所在地,由该地的民政部门开具书面证明。这可急坏了两老。蔡伯膝盖有旧患,老来行动不便,莫非真要两人拖着病体,特意往万里之外的新疆走一趟吗?除了旅途的奔波,两张过万元的来回飞机票也让他们踌躇。

  为此,蔡伯特意向居委会和原工作单位咨询,确认可以出具居委会及原工作单位的证明材料,以及两人的档案和户口本等资料—里面有夫妻随迁的资料及夫妻关系的说明,均可作为佐证。“他们说,有些人离异了,但户口没有迁出,难以排除漏洞。”民政局工作人员最后仍以规章制度为严格准则,婉拒了两位老人的诉求。

  “我们当场没了主意,有好心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便出了一个无奈之下的方法。”蔡伯表示,一位婚姻登记职员提议,两老不妨重新登记结婚,如此一来,他们不仅能马上领证,而且还能免除无谓的金钱开销和舟车劳顿之苦。

  两老并不“领情”。蔡伯坦言,夫妻俩现已儿孙满堂,早到了含饴弄孙的阶段,而在老一辈人的意识中,婚姻始终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两老不接受未婚同居,也就不愿“自认”老来才正式结婚,“拿着这样一个结婚证去办事,别人怎么想,子孙们又怎么看我们?”

  一纸结婚证引发的讨论

  当事人:婚姻状况难道没备案?

  蔡伯表示,自己身边有不少年轻时参与援疆、上山下乡,或者因各种原因迁居他乡的长者,弄丢结婚证的人并不少,“民政部门是否有更人性化的认证流程,或者推出更便民的服务措施呢?”

  让蔡伯和家人尤为不解的是,在户口和个人资料完备的情况下,“个人的婚姻状况难道没有官方的备案?民政局又为何不能跟其他部门沟通,甚至直接跟新疆当地的民政部门联系确认呢?”

  民政局:须以登记地证明原件为凭

  上周五,记者就蔡伯的个案咨询广州市民政局。该局人员表示,按法律规定,补办结婚证时,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和一份结婚登记记录档案证明,其中,档案证明只能由原婚姻登记地的民政局出具。据悉,补办后的结婚证将以补办登记之日作为新的注册时间,不过会注明原结婚证遗失等情况说明。

  至于民政部门之间的婚姻登记系统是否有联网,又能否异地查询相关记录,广州市婚姻登记处人员表示,无论信息有否联网,都不能以网上的下载打印材料为凭据,只能使用原婚姻登记地的民政局出具的证明原件。

  针对蔡伯的两难处境,越秀区民政局提出可委托代办。由当事人请公证机关做一张委托证明,寄到新疆,请当地熟人凭此到民政局查找资料。据介绍,由于两地民政局为平级单位,即使越秀区民政局发文给当地民政部门,也不能保证得到有效回复。

  法律专家:相关法规可更人性化

  “民政局的做法是正确的。”广东省法学会理事、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延宇表示,婚姻是很严肃的事情,而传真、网络等工具本身具有不安全性,通过这些途径来获得证明文件,对工作人员来讲需要冒很大风险。因此,越秀区民政局严格执行制度并无不妥。

  在既定法规的基础上,各地民政局是否可出台便民措施,譬如互相传递证明文件呢?刘延宇表示,如能保证沟通与传递过程符合规范,这样的有益做法值得探索。

  刘延宇说,在现有的制度和条件下,民政局的做法并非“懒政”,但仍有改进空间。他建议,有关法规可以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改进,在得到制度保障的情况下,让民政局内部形成良好的沟通环境,减轻市民的负担。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2/09/content_2477101.htm report 2877 援疆老夫妻结婚四十余年丢证后想补办却遭重重困难是老来才重新结婚,还是花过万元兼拖着病腿回新疆一趟?这是摆在74岁的蔡伯和老伴面前的难题。一家人扎根广州40年,西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丢了结婚证 只能算同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