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制裁支持伊朗核计划公司个人 或为缓兵之计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10日,克里在听证会上呼吁国会不要通过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以便给伊核问题谈判人员和专家组更多时间和空间。新华社发
  12月10日,克里在听证会上呼吁国会不要通过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以便给伊核问题谈判人员和专家组更多时间和空间。新华社发

  12月12日,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宣布制裁为伊朗核计划提供支持的一批公司和个人。伊朗外交官员13日表示抗议,称这一制裁措施有违上个月达成的伊核谈判日内瓦协议精神,美方对此予以否认。

  表态

  伊朗抗议制裁黑名单

  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12日公布的制裁“黑名单”中包括19个公司及个人,这些公司位于伊朗、新加坡、乌克兰等地。他们被美国认定为“逃避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为伊朗核计划提供支持”,将被禁止与美国人交易。这是自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1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美国首次出台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

  就这一制裁措施,曾参加伊核谈判的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13日表态道:“这违背了日内瓦协议的精神。我们正在评估形势,伊朗将根据这19个公司和个人受到的新制裁采取相应行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芙哈姆表示,美国出台新制裁措施不符合日内瓦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精神—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美国承诺尽力避免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阿芙哈姆指责美国国内部分人试图破坏日内瓦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她说:“这些人错误地以为可以通过制裁,而不是协议,来解决伊核问题。美国政府应对此事件造成的影响负全部责任。”

  现状

  美国与伊朗互不相让

  根据日内瓦协议,伊朗同意暂停部分核项目,西方则放松部分对伊制裁。

  美国财政部公布制裁名单时表示,日内瓦协议“不妨碍美国曝光并阻止那些支持伊朗核计划或企图逃避制裁的对象”。伊朗代表团12日正与伊核问题其他各方在维也纳举行专家级会谈。美方制裁决定宣布后,伊方谈判人员离开了会场。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不具名官员的话说,代表团退出会谈是对美国出台新制裁措施的回应之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则表示,伊方并非突然得知制裁消息,美方事前有所警告,而且新通过的制裁早在协议达成前便已提上议事日程。

  此外,美国参议院定于本月讨论是否出台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举措,以期在2015年前切断伊朗所有石油出口。这一对伊制裁新法案今年7月在国会众议院高票通过,原定9月交参议院讨论,后在奥巴马政府敦促下推迟。面对可能出台的新制裁措施,伊朗多次强调不会让步。

  猜想

  或为奥巴马缓兵之计

  美媒体解读认为,美财政部此次实施制裁,背后可能是奥巴马政府以此为条件换取时间,尽力阻止国会参议院出台对伊新制裁方案。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对日内瓦协议内容不满,认定“美国妥协太多”,认为应该继续不遗余力制裁伊朗。而奥巴马政府一直呼吁国会在伊核谈判期间不要寻求出台新的制裁伊朗举措,以便给外交谈判腾出更大空间。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蒂姆·约翰逊10日说,鉴于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在寻求暂缓追加对伊朗制裁问题上很有说服力,他倾向于暂缓推进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约翰逊说,美国、以色列以及中东地区的安全在初步协议签署后得到了增强。他呼吁国会暂缓通过对伊朗新的制裁措施,给谈判更多时间和空间。

  相关

  欧盟推迟执行协议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表示,欧盟已告知俄方,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开始执行的时间将被推迟,俄方对此表示遗憾。

  拉夫罗夫说,欧盟告知俄方,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需要所有欧盟国家批准。但有迹象表明,欧盟国家代表在本月16日的会议上很难批准该协议,因此协议的执行工作将拖延至明年1月。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15/content_48627.htm report 2130 12月10日,克里在听证会上呼吁国会不要通过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以便给伊核问题谈判人员和专家组更多时间和空间。新华社发12月12日,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宣布制裁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美方新制裁 伊朗表抗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