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不服判决绑架杀害法官 潜逃12年曾持刀抗警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王剑琴 黄晶

  覃友宽最后16年

  1997年12月

  覃友宽因自制火药枪被公安机关查获时,持大刀与警察公然对抗

  1998年11月

  覃友宽打伤宣汉县五宝乡13村党支部书记桂某,被告上法庭。

  1999年6月

  宣汉县法院一法官到覃友宽家宣布法庭判决,被其绑架并杀害

  2011年12月

  覃友宽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被抓获归案。

  2013年10月

  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告人覃友宽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2月20日上午,达州的天空中笼罩着浓浓的雾霾,14年前震惊全国,残杀宣汉法官的主凶覃友宽,从看守所走出,在法院数名法警的押解下,缓缓向刑场驶去。随着一声正义的枪响,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14年前的6月17日,达州宣汉县五宝镇的覃友宽暴力抗法,残忍地杀害前来宣判的法官,酿成全国罕见的恶性案件。潜逃12年后他被抓获归案,今年12月20日,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奉最高人民法院命令,对绑架犯覃友宽依法执行了死刑。

  挑唆抗法

  不服判决绑法官 索要钱财2000万元

  在达州市宣汉县,14年前的一个案件,至今仍然让人唏嘘不已。

  宣汉县五宝镇高梯村一组村民覃友宽现年64岁,曾多次“闹事”。1998年11月20日,原宣汉县五宝乡13村党支部书记桂某召开村民大会,覃友宽故意发难,破口大骂,将桂某打伤。同年12月12日,桂某以人身损害赔偿为由向宣汉县人民法院昆池区法庭提起诉讼。

  1999年6月16日上午10时许,宣汉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苟于国带领庭长李健、审判员瞿朝良、书记员向旭兵等一行人到覃友宽家宣布法庭判决。“我才不服法院的判决!”覃友宽不但不听判决,反而无理取闹,辱骂法官。更为嚣张的是,覃友宽挑唆数十名手拿刀械、锄头、棍棒的不法之徒围攻法官,将法官一行人扣留,并嚣张指骂了4个多小时。“今天不拿2000万元休想走,如果政府要来硬的,我们就杀掉人质。”直到下午3时许,覃友宽才将五宝镇一名干部放了,并让其带话给宣汉县委、县政府,拿2000万元来领人。当晚覃友宽又将5名人质分别扣押在当地村民家里,其中苟于国、瞿朝良被关押在村民桂伟书(已被判处并执行死刑)家。

  “土匪”基因

  曾经自制火药枪 与警察公然对抗

  覃友宽的“无法无天”是有来由的。他的父亲、祖父都曾做过“土匪”,在原五宝乡“赫赫有名”。覃友宽生性粗暴,加上身为铁匠,有几分蛮力,是当地有名的村霸。1997年12月,覃友宽因自制火药枪被公安机关查获时,持大刀与警察公然对抗,被强制传唤到派出所后,其亲友纠集了60余人到乡政府闹事,抓走3名治安员,以交换“人质”的方式将其换了出来。

  酿成惨案

  组织人员去解救 人质法官被杀害

  1999年6月17日早上5时许,因准备外出打铁,桂伟书从外面锁上房门,随后又叫村民向某继续看守苟于国、瞿朝良。“外面来了很多警察、武警,手里都拿有枪。”当地一村民向覃友宽大喊道。覃友宽顿时萌生邪念,“反正是没得活路了,即使死也要找个人陪”。

  覃友宽便冲到桂伟书家,在桂伟书等人的协助下,手持铁錾(zàn)子殴打法官瞿朝良。解救人员赶到后,迅速将瞿朝良送至医院,但不幸的是,瞿朝良因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瞿朝良系颅脑开放性损伤死亡,殁年59岁。“老瞿眼看就要退休了,没想到却这样走了。”瞿朝良的离世,让其妻子和儿女们伤痛不已。

  畏罪潜逃

  改名换姓去养猪 12年后湖北落网

  覃友宽凶残杀害法官后,迅速逃离现场,畏罪潜逃,一逃就是12年……

  作案后,利用当地熟悉的地形,覃友宽藏匿深山长达10天之久。躲过民警的围捕后,他迅速逃往重庆市开县、万州。后又潜逃至湖北恩施、利川,江西九江。2002年,覃友宽前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原江陵县)纪南镇三峡移民区务工,从此改名换姓,以李良友身份开办了养猪场。经前期摸排,2011年12月9日,宣汉县公安局民警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将覃友宽抓获归案。2012年7月23日,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在诉讼过程中,被害人家属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同年8月13日,达州中院依法公开审理此案。

  罪孽深重

  一审判死还不服 多次审理终敲定

  经法院审理,一审判决覃友宽犯绑架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承担杀害人质的民事赔偿责任4万余元。

  宣判后,覃友宽不服,上诉至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13年4月23日,省高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并依法报请最高法院复核。最高法院于10月9日作出裁定,核准以绑架罪判处覃友宽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签发了执行死刑命令。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dzxw/content/2013-12/23/content_6633777.htm report 2628 覃友宽最后16年1997年12月覃友宽因自制火药枪被公安机关查获时,持大刀与警察公然对抗1998年11月覃友宽打伤宣汉县五宝乡13村党支部书记桂某,被告上法庭。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不服判决绑架杀害法官 杀人犯潜逃12年达州伏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