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国产军备“井喷” 专家称新型轰炸机将亮相

来源:新京报
“辽宁舰”出海进行科研试验和海上训练。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辽宁舰”出海进行科研试验和海上训练。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052D导弹驱逐舰海试。
052D导弹驱逐舰海试。
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
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
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2013年,中国的新型尖端武器频繁曝光,有媒体形容这一年是中国军备“井喷式发展”的一年。从年初运20首飞,到年末国产直20、歼轰7B连续两日扎堆亮相,从第三艘052D型驱逐舰下水到辽宁舰不断海试,这一年里,国产高精尖武器的相关报道层出不穷。军事专家宋忠平说,过去这一年,中国稳步推进包括军工技术在内的综合国力发展,取得了斐然成绩。尖端武器研发已成为大国在军事科技力量上角力的关键所在。

  【海军】

  新舰艇密集建造下水

  因周边形势及维护海外利益需要,海军成为中国优先发展军种。

  2013年,据不完全统计,海军至少有1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2C型驱逐舰、6艘054A型护卫舰、18艘056型护卫舰下水或服役,另有数艘驱护舰正在船厂建造。

  宋忠平说,新装驱护舰填补了051、053型等老式战舰退役后的空缺。其中,海试中的052D型让海军组建中的航母编队有了强大的“带刀护卫”,而056型的服役则强化了近海综合反潜能力。

  11月26日,辽宁舰在4艘导弹驱护舰的伴随下赴南海训练,这是辽宁舰首次组成航母战斗群。其入役一年,包括驻舰训练、挂弹训练、暗光训练、舰机协同保障训练及远海训练等稳步推进。

  潜艇部队,中国第一代核潜艇091、092型圆满完成了历史任务安全退役。如今,新型093型攻击核潜艇、094型战略核潜艇挑起了中国海军的水下“大梁”。

  外媒报道,解放军在12月22日试射了一枚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据称由094型完成。094型与巨浪2的结合,让中国拥有了稳定的二次核反击能力。

  【空军】

  新平台丰富战略战术手段

  去年年初,运20首飞,中国成为继美、俄和乌克兰后第四个能够研制200吨级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

  宋忠平说,运20让中国发展战略空军有了难得的大飞机平台,在这基础上,新型运输机、预警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都会应运而生。

  如果说运20是中国战略空军的重要支柱,那运9就是发展战役战术空军的技术平台。运9去年陆续装备部队,以运8、运9为平台改装的特种机目前已有空警200/空警500,高新系列反潜机、巡逻机、电子战机、情报收集机、心理战机亮相。

  去年,歼20、歼31试飞的身影不断。轰6K成批列装部队,提升了解放军的远程打击能力。

  宋忠平说,特别是,歼15作为中国第一代固定翼舰载机开始批量装备部队,它与国外其他现役的舰载机相比毫不逊色。尤其是歼15作为一个优良的固定翼飞机平台,不仅可以执行各类制空、制海作战需求,还具备一机多型能力,可以很好地改型为电子战机、伙伴加油机、双座教练/攻击型以及侦察型战机。

  【其他】

  陆军陆航二炮各有特色

  在去年珠海航展上,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外销版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

  去年9月,土耳其政府宣布红旗9在该国下一代远程防空系统的国际竞标中中标,合同额30亿美元。但因敌我识别涉及北约军事核心机密等原因,土耳其受到了美国及北约的巨大压力。

  宋忠平说,红旗9第一次招标就击败了美、俄和欧洲的对手,以价格实在和性能优异赢得了土军方的青睐。

  去年,直20首飞,武直10和武直19亮相,宣告中国直升机工业走向成熟。直20这款10吨级直升机的试飞,让中国多了一款多用途的直升机平台。宋忠平说,武直10和武直19“高低搭配”,陆航未来不仅可夺取“一树之高”的“第五空间”制空权,也会在登舰、夺岛的两栖作战中发挥重大作用。

  去年12月13日,外媒纷纷报道“东风41”洲际导弹试射成功。据了解,此前东风31、东风31A均是单弹头导弹,而多弹头的“东风41”将增强中国的核打击能力。

  宋忠平说,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不断发展,让美军航母舰队不得不退到第一岛链外。射程超千公里的长剑10巡航导弹让二炮在弹道导弹外多了一种打击选择。

  美军新一代核航母下水

  去年,美军加强了太平洋的布局,日本直升机航母和印度国产航母相继下水。代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军舰技术的美军航母“福特号”、DDG1000型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下水。

  全球进入五代机时代

  美国F35战斗机初步形成战力,荷兰等国已接收了少量F35。美军无人攻击机X37B在航母上成功起降。各国五代机研发加速,除俄罗斯T50,印、韩等也相继推出五代机研发计划。

  美军继续强化导弹拦截体系

  美军继续强化“标准”系列导弹等反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建立完整的弹道导弹中段拦截、末端拦截体系;世界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AH64D甚至进入台湾军队服役。

  今年看点

  轰6K之后期待新轰炸机

  军事专家宋忠平预计,今年,解放军的新型军备亮相仍将“好戏连连”。

  海军:辽宁舰将加快形成战斗力。其他主战装备如052D可能很快装备部队,一些新型攻击型潜艇将亮相,“欧洲野牛”将很快能够使用。歼15预计有更多新型号出现,如作战加油型、电子侦察型等;潜射弹道导弹可能会再次试验;

  空军陆航:可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轰6K之后还会不会有更新的隐身轰炸机值得期待;直20未来会进行大量测试;

  二炮:除外媒报道的中国反卫星试验、高轨道火箭试射、快速响应火箭试射等,今年可能还有洲际弹道导弹、反卫星武器试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02/content_487797.htm?div=-1 report 4141 “辽宁舰”出海进行科研试验和海上训练。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052D导弹驱逐舰海试。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2013年,中国的新型尖端武器频繁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2013国产军备盘点:新装“井喷”(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