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春运:乡愁是一张难买的车票 > 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高校放假“撞车”春运 学生回家出奇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月10日电(实习记者 刘宇)对于海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海师)的在校生来说,2014年的寒假与往年稍显不同。今年海师的校历上明确标示:2014年1月16日全校正式放假。而这一天,恰巧是2014年全国铁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尽管寒假在即,但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回家路却不好走,他们要和大批想赶在春节前返乡过年的农民工们抢回家的火车票。于是,海师的学子们开始了一场无硝烟的“抢票争夺战”。

  提早回家 避开春运

  李同学今年大四了,她告诉记者,他们这学期早在2013年11月份就结束了课业,剩下来的时间学校要求他们必须进行专业实习,完成实习任务。她在家乡找到了实习单位,所以一结束课业就回家去实习了,避免了和大家一起挤春运。

  另一位赵同学,选择了留在海口实习,他计划在海口实习两个月,在“春运”到来之前离开,从而避开春运高峰。

  抓住时机 抢票成功

  据了解,除了大四的学生存在这种可以提前回家的特殊情况之外,大部分学生还是得在参加完期末考试后离开,从而不可避免地“偶遇”春运。

  不过好在大学生购票有自己的优势,他们可以比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们提前订到票。来自安徽的刘同学,在海师已经度过了三个年头,每年返乡都要抢票,已经慢慢地抢出了经验。今年她得知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可以提前一个月买,就早早的做好了准备。她计划1月27日离岛,于是在12月28日放票的时候,立刻登陆12306系统预订车票。幸运的是,她抢票成功了。

  瞻前顾后 错失良机

  同样是想要通过12306系统预定火车票,来自山西的赵同学却没有上面提到的几位那么幸运了。

  她一直犹豫不决,定不下自己究竟该哪天离岛。总是担心万一买早了走不掉,又或者是万一买晚了赶不上回家过年怎么办。就一直拖着,迟迟未买票。直到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才想起来自己该买票了。遗憾的是,她想买的1月25日和26日的票均已售罄,整整一天,她不断地刷新网页,希望有人退票或者改签,但是都没有。她说第二天会试试买27日的票,实在不行她想亲自去火车站买票。

  日前,当记者联系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火车站。她告诉记者,27日的票也没有了。她尝试过拨打0898-951050105这一铁道部唯一电话订票热线,但是都被提示此号不存在。记者随后也拨打了这个号码,被告知此号不存在或者暂时无法接通,原因暂时未知。

  直到记者截稿前,赵同学才好不容易在12306上等到了有人退票,还算幸运地抢到了一张27日的火车票,但是她还是觉得太晚了,希望下次自己能够提早准备。

  放弃火车 另辟蹊径

  除了火车之外,学生们还可以选择乘坐飞机回家。临近春节,此时不少航空公司也开始了各种优惠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相对便宜的学生票,这就减少了一些抢票压力,便利了返乡之途。

  记者在这里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大家提两点建议:

  (1)可以考虑分段购票。比如买不到海口直达郑州的,可以先买海口到广州的(广州是大中转站,出票较多,易买到),再买广州到郑州的,甚至可以拆分成更多段,虽然麻烦了点,但总归能回家过年。

  (2)在发车前几天可能会有退票,要记得上网查询余票信息,时刻关注最新动态。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i.people.com.cn/n/2014/0110/c231190-20357920.html report 1646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月10日电(实习记者刘宇)对于海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海师)的在校生来说,2014年的寒假与往年稍显不同。今年海师的校历上明确标示:2014年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海南高校放假"撞车"春运 学生回家出"奇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