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礼让斑马线”:公交停出租停 就公车不停

来源:现代快报

  斑马线前,难见“公务车礼让” 快报记者随同代表、委员南京街头调研“礼让斑马线”

  公交车停了,出租车停了,就公务车没停,建议给它贴个标
 
在相府营路口,唐进和孙达华调研“礼让斑马线”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在相府营路口,唐进和孙达华调研“礼让斑马线”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走。南京公交、出租启动“礼让斑马线”后,市民感到了不小的变化。去年9月底,南京市级机关也发文要求公务车加盟这项活动。

  1月21日,省人大代表、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唐进,省政协委员、江苏绿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达华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上路探访斑马线礼让情况,现代快报记者跟随采访时却发现,公交出租普遍做得不错,但是不少公务车在斑马线面前,难见谦让精神,常常出现行人被堵在斑马线上等车过的场景。

  下午1点20分

  洪武北路相府营路口

  公务车都是“当人不让”

  洪武北路这段设有斑马线,但路口没有信号灯。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行人过斑马线才走了一半,就被小汽车给拦在了马路中间,不得不先等车过。“你看,这个苏AS号牌的车,明显是公务车,停都没停下,就直接开过去了。”孙达华指着一辆蓝色的别克车说。话音刚落,又有一辆苏AN的车与两辆私家车开了过去,斑马线上两边的行人只得站在路中间等车先过去。

  唐进和孙达华过了四次斑马线,公交车停了,出租车也停了,偶尔有私家车停下来,但公务车却都没有停。记者统计了下,15分钟之内,公交出租都踩了刹车,有的干脆停了下来;经过的十多辆公务车没有一辆礼让的,争抢得厉害。

  下午4点10分

  中山路艾尚天地路口

  部分公务车礼让了

  中山路艾尚天地路口处,有一条斑马线,路口没有红绿灯。

  下午4点13分,记者看到,两名路边等待行人准备穿越斑马线,这时恰好一辆车牌为苏AS5005的车路过,减速礼让了行人。

  下午4点16分,三个大人带着一名孩子试图穿过马路时,在其中一人招手示意后,一辆私家车才停了下来。有行人过马路时,一辆苏AS的公务车并没有停车或减速礼让。

  总体来看,无论是公务车、公交车还是私家车,在晚高峰车流量大的路口,礼让行人总体情况并不理想。记者也统计了下,从4点10分到4点20,只有一辆公务车礼让了行人,其他车辆均没有主动停车或减速。

  代表、委员建议

  给公务车“贴牌”让公众来监督

  去年,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曾发文,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教育所属驾驶人员积极参与到“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中去,特别是,公务车驾驶人经过斑马线时,主动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应当停车让行。唐进表示,既然政府提倡礼让斑马线,那么就应该公务车带头做表率。

  不过,光看号牌,很多市民其实根本分不清公务车和私家车。对此,他建议,在不增加太多成本,又操作可行的情况下,给公务车贴上“公务用车”的标识,这样一来,公众能一眼辨别出哪辆是公务车,哪辆是私家车。“假如这样的手段可以落实并推广的话,无疑对于公务车使用情况的监督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孙达华表示赞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开车少,一般都是司机开,但是我给司机的要求是车子若违章了,不但不报销还要再处罚,并且当年不能被评为先进员工。一个司机的行为也能反映出公司的形象。”

  交通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孙达华还建议,交通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现在的小孩子能影响几代人的出行,我有一次就亲眼看见,一个老爷子带孙子上学,红灯一亮的时候,他拉着孙子走。然后孙子喊:爷爷,红灯。老爷子才抬头看。这孩子的行为给我一个启发: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

  去年省两会上,孙达华曾建议过给机动车限牌,“限牌不是目的,”孙达华解释,只有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才是出路。“到日本去你会感觉到交通多方便,轻轨爬上去5分钟,就回来了。”

  斑马线作为生命线,需要司机和行人自觉遵守,代表、委员向现代快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斑马线上没有监控,这才让许多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横冲直撞时肆无忌惮。同样,行人乱闯红灯,也是陋习,他们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处罚,让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线。

  当心

  便衣拍摄取证

  逮到罚50元记3分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交巡警总队了解到,江苏交管部门已开始运用便衣巡查拍摄取证,“会在斑马线附近安排便衣民警巡逻拍摄。”省交巡警总队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被曝光的车辆,会罚款50元,并记3分。对于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坚持违者必查,带头必罚,再犯重罚。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1/23/content_319989.htm report 2820 斑马线前,难见“公务车礼让”快报记者随同代表、委员南京街头调研“礼让斑马线”公交车停了,出租车停了,就公务车没停,建议给它贴个标在相府营路口,唐进和孙达华调研“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