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过年不再为送礼犯愁 春节过得很轻松

来源:北京晨报

  廉不廉,看春节。作为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往往是腐败之风最盛时。2014年春节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有余,各地执行落实情况怎样?干部群众过年心态有何变化?是否还有地方顶风作案?是否又出现一些阳奉阴违的“歪招”?记者春节期间在多地走访发现,“铁八条”不仅是中央禁令,也成为全社会共识,犹如一剂“猛药”,有望医治多年“顽疾”。

  “这个春节过得很轻松”

  “现在我才不会送红包,又要出钱又要犯错,为什么要送呢?”广东一名曾在县里工作多年的处级干部告诉记者:“不正之风让干部当得都很累。既要考虑工作,又要考虑处理关系,现在春节不需要给领导拜年送礼、请吃了,轻轻松松跟家人过节,心里踏实多了。”

  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旗委书记伏瑞峰对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变化,感受特别深刻。“这个春节过得很轻松!”他说,“以前过年别人送我礼时,我得想办法回绝,特别是有些老乡硬要把土特产给我送来,我还得想办法给人家回送同价值的东西。自从八项规定出台,凡碰到有人送礼,我便拿八项规定直接把他挡回去。”

  伏瑞峰还说:“八项规定出台后,有些领导干部坐不上好车、少了前呼后拥的排场,就觉得掉了架子、没了身份。干基层工作这么多年,我认为有职务、坐好车、讲排场,不是身份的真实体现;老百姓对你的尊敬,才是身份的真正价值!”不少干部都表示,八项规定的出台,也让政治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为民、务实、清廉逐步成为一种时尚,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耍花招依然难逃禁令关

  今年春节,机关事业单位大吃大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现象明显减少,但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一些单位用购物卡、礼品券等送礼,还出现了“礼品册”、“商务卡”等更为隐蔽的新型购物卡。

  在济南某高档饭店外,记者在停放的车辆中没有发现公车,但据停车场的保安透露,公车已经不敢停在饭店门口,而是停在周边隐蔽的角落,或者送完人就走。这名保安还说,由于最近查得比较严,公款吃喝也转入“地下”,订包间不再留单位名称,而是留个人姓名和电话。记者用餐时间来到酒店大厅,发现几个包间大门紧闭,门外却有一两人在观察等待,看到“熟人”才拉进包间。

  虽然腐败形式改头换面、由明转暗,但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地方组织检查组明察暗访,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湖南涟源市曹溪村为偿还债务,趁着春节来临,打着为两年前竣工的公路“庆功”的幌子,大摆酒宴强迫村民捐钱。目前,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已派工作组进驻该村,相关村干部已被立案调查。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4-02/05/content_270334.htm report 1310 廉不廉,看春节。作为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往往是腐败之风最盛时。2014年春节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有余,各地执行落实情况怎样?干部群众过年心态有何变化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过年不再为送礼犯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