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政协委员:我是一个俗人 一个很功利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预热之“我这一年”

  “俗”“我是一个俗人,是一个比较真实的人,但也是一个有理想和梦想的人,我会将我的梦去告诉别人,让他们跟我一起去做这个梦,比如我带的这帮大学生。”他说,他绝对是俗人,在乎名利犹如喜欢看美女,但如果经商和做政协委员是冲着这两者去,则两个职位都做不好。

  “功利”“你有没有发现我做任何的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目标,我是一个很功利的人,这是一个学术上的功和利,所有事情不算功和利的话那这件事情就不要做了。在目前公咨委制度不健全的管理情况下,我觉得做城建公咨委的发言人有很大压力和困难,最多一年,如果这一年都不能作出改变,那我就会辞去这个位置,让更有能力的人去做。”

  他是商人,却更愿意自称学者和企业家,他小时候的梦想是为国家做事,他说自己是极度爱国主义者,他认为自己的缺点是脾气急躁,他坦承自己是一个绝对自信的人,他是曹志伟———一个将广州行政审批改革经验带到北京的广州市政协委员。

  今年46岁的曹志伟已经走完整整三个年头的履职历程,“万里长征图”让公众熟知这个名字。媒体对于他和行政审批改革的报道铺天盖地,这或已让那些每天阅读报纸的市民产生“审美疲劳”,而对曹志伟来说,他认为这件事让他实现了小时候的理想,“将想法变成政策的一部分”。

  他在20 13年的《履职汇报表》上列出自己做了7件事,除了众所周知的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包括改革计生证办理流程、提出路边停车场建议、提交公交车站场建设建议,以及作为杰青和政协常委入校园介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担任公咨委新闻发言人和常委等。

  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成立于去年年中,曹志伟认为担任重大城建项目公共咨询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是他诸多社会公共事务中最累的,他甚至表态,由于目前公咨委制度不健全,如仍无法改变现状,将辞去新闻发言人的岗位甚至离开。

  谈及新一年的履职“大计”,他卖关子说,将提出一个比“万里长征图”覆盖面更广、“惠及所有人”的行政改革方面的提案,这个提案与各种办证难相关,但只有等“市两会”开幕才会发布,据曹志伟说,除了广州市政协有两个专委会“支援”前期工作,他还组织了公司内部19个员工(或到公司实习的大学毕业生)“奋战半年”完成方案,一如2012年下半年制作“万里长征图”的套路,他用以下这段话来鼓励这些年轻人的———

  “我不能说我给你多少钱,然后你就跟我搞这个改革,我用巴顿将军带领那些十七八岁的年轻人赴欧洲战场时演讲的话告诉你,你有两个选择,一是二战结束后你告诉你的孙子你二战时间在农田里拼命干活种了很多小麦声援前线,第二个你可以告诉你的孙子在欧洲战场上,你是怎么将刺刀插向德国鬼子的屁眼上的”。

  当被记者问及是否善于利用“政协”和“媒体”这两个“放大器”时,他直言“是”。他说,自己是一个俗人,是一个比较真实的人,但也是一个有理想和梦想的人,“我会将我的梦去告诉别人,让他们跟我一起去做这个梦,比如我带的这帮大学生”。

  采访期间,他多次提到作为政协委员就要“为国家办事、为人民服务”,他说死后想在墓碑上写“一个为国家办事的人”。当记者问他媒体对他的报道是否有“拔高”,他说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

  万里长征图:一个压力,还有三个阻力

  “万里长征图”(即《广州市政协主席会议关于大幅缩短广州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实践的建议案》)的报道铺天盖地,经过一年实践,从一个政协建议案落实为政策,行政审批流程不断削减优化,从1.0版本升级为2.0版本,更从广州走进了中央编办,作为方案的倡议者,曹志伟遭遇了何种压力?

  用他的话说,此前向相关领导汇报时他如是总结———“市委统筹得好,市政府组织得好,政协提得好,然后政府部门办理得好”,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而另一面,他坦言战战兢兢,“压力非常之大”。

  “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这是)我亲手参与做出来的事情,如果有错误,我真是无脸见人,我简直害了人家,害了政府和企业,所以我压力非常之大,这个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其实我不care(在乎)其他人对我怎么个看法”。

  曹志伟说,经济改革是做蛋糕,行政改革是分蛋糕,怎么让老百姓每个人都得到好处是关键。谈及来自各方的阻力,曹志伟将其理解为是“小压力”。

  “改革让大中小无论是有地下关系和无关系的企业回到同一个起跑线。我们强调一图一表走天下。”来自行业内的阻力便是其中之一,来自政府职能部门内部的阻力自不言说。

  另一个阻力则来自政协内部的非议,曹志伟说,有政协委员不认同他的方式,因为打破了以往惯例———以往的提案一般只有1500字的格式且一般牵涉的职能部门较少,而他提出的这份提案则是厚厚一本,更从单独的委员提案被调为政协主席团建议案,这种“自下而上”据说是首次。

  对于“忽悠领导”、“忽悠中央电视台”这样的评价,曹志伟觉得“都不重要”,因为“是为国家而做,不是为自己而做”。

  公咨委:一年为期,徒劳无功将辞职

  曹志伟将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列入他今年的第四个工作计划,“继续打好呢份工”,不过,接下来的一句话却是,“我希望不做新闻发言人”,他认为没有办法以一己之力建立这个制度,他甚至想辞去不干。

  重大城建项目公共咨询委员会成立于去年年中,是广州目前多个公咨委中唯一有章程和新闻发言人的公咨委,去年对广州大桥拓宽是城建公咨委首个咨询监督重大项目,曹志伟认为有无城建公咨委参与该项目差别巨大,除了吸纳不少建议,最重要的功能是化解了很多的矛盾、怨解和冲突。

  曹志伟说,在诸多公共职务(除了他本人的公司业务外)中,“公咨委是让我做得最累的”,并坦言,如果不是政协推荐,并不情愿去城建公咨委任职。

  “你有没有发现我做任何的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目标,我是一个很功利的人,这是一个学术上的功和利,所有事情不算功和利的话那这件事情就不要做了”,他认为目前公咨委制度上有“四不明确”———定位不明确,经费不明确,管理方式不明确,对人员把关不明确。

  “在目前公咨委制度不健全的管理情况下,我觉得做城建公咨委的发言人有很大压力和困难,在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我打算辞去新闻发言人的岗位,我希望能够推动这个公咨委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如果在这一年都不能做这个改变,都徒劳无功,最多一年,我也不占着这个茅坑,那我就会辞去这个位置,让更有能力的人去做。”他如是表述自己的心境。

  他认为公咨委的职能与人大政协不同,不是去表决决策,而是政府智囊和沟通官民双方的桥梁,他建议所有公咨委应该合并为一个大的公咨委,再设专业委员会,经费来自财政拨款,定位和架构应该明确才能办事,而非现状的“要人没人,要钱没钱”。

  名利观:冲着名利,两样都做不好

  曹志伟自称“俗人”,媒体曾报道他20几岁时赚到第一桶金,所做的事就是把200余万人民币全部取回家看有多少。他说在政协履职后,自己的声音被“放大”得到更多人倾听,对于记者关于“是否擅于利用政协和媒体这两个放大器”时,他直言“是”。他说,他绝对是俗人,在乎名利犹如喜欢看美女,但如果经商和做政协委员是冲着这两者去,则两个职位都做不好。

  做政协明星可以得名,做房产老板可以得利,这两种角色是不是给曹志伟带来名和利呢?“如果你冲着这两样去做,这两个职位都做不好。”曹志伟称自己在不做地产之前,利比做地产要多,“我做金融做证券挣得更多,我是收购人家的股权,做金融,收购人家的股权后,卖不出去,然后烂在自己手里面,才变成地产商了,就是炒房炒成房东”。

  对于名,他说自己没做地产商之前,在房产圈也挺有名的。“你翻一下最早解读房地产的成本的报道,2005年我是最早公布的。如果说很多人认识你算名的话,那也是比以前多了,多了普通民众的声音,多了普通民众给你的电话”。“所以说今年我重点推的这个提案(关于办证难),除了相关领导给我提的要求以外,还有两个市民打电话给我,他说,曹委员,你替老板讲了那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你是为你老板工作,你替老板说那么多好话,能不能替我们市民也说点事情啊”。

  谈履职:议政辅政,并非一味“递信”

  今年,曹志伟以316分获得履职“第一名”。他对政协职能的理解是“议政辅政”,他不太赞成“参政”的说法,“你们有人写我是实现了参政梦,这不是参政,我不认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最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政协)是通过议政去辅政,这个角色定位一定要准”。

  他自言在履职过程中脾气急躁,甚至在一次讨论行政审批改革的座谈会上跳起来表达对一个处长观念陈旧的不满。

  被问及履职的缺点,他说,一名政协领导对自己的评价是,脑袋转得快,嘴巴比脑袋更快,但是应该“慢下来”,“嘴巴比脑袋应该慢半拍,脑袋想出来的事情晾三天再对外说”。此外,他说他会听取领导的建议,今年工作将更加“聚焦”做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等政协的工作,此外还将发挥团队作用,发动更多的委员一起去参与。

  他觉得在政协履职毫不孤独,“有组织支持”,而受到政协领导批评时,他说自己会拼命总结缺点,“有人甚至说我是变态的,说我被领导骂得狗血淋头时候,我还拼命点头,然后领导批评一点,我总结自己四个缺点,然后有三个措施去改正,还有一个措施没想到,请领导指示,他说你这个人怎么是变态啊”。

  曹志伟说,政协委员绝对不能做别人的枪,“所以千万不要说我是‘大炮’,广州话的大炮是想讲话讲空话,我不想做炮灰”。

  采访中,曹志伟“为国家办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重复多次,他坦言这与出身省直机关干部家庭的言传身教有关,小时候他会因为使用了公家的便签纸来做算术题而大受父亲责难“不能用公家的东西”。

  对于被认为“替政府说话,替政府背书”的说法,曹志伟说:“我尊重他们发表个人意见的权利,但我觉得,无论怎么做,我都没有谋私人利益,我没有干这个事情,我做到这一点”。

  “我承认我是帮政府的,但我是帮助政府制定更符合老百姓利益的政策和制度,这样帮老百姓。”他多次提到去年履职给他带来“换位思考”的感受,并表示应该推动政府指定政策改变现状,而非一味“递信”,“如果我的时间全部用去发信的话,我觉得我浪费了我自己。可能这样显得我太高,可是我真是这样想”。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芬 实习生 张琦

  摄影:南都记者 高贵彬

  [简历]

  曹志伟,1968年出生在广州,现任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广州市政协常委,属工商联界别。2010年12月,增补为“政协广州市委员会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委员”,2011年12月,连任为“政协广州市委员会第十二届委员”,2012年1月当选为“政协广州市委员会第十二届常务委员”。2013年为其履职的第三年。

  曹志伟递给记者的名片的介绍包括———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广州市青联常委、穗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大使等。

  新一年的履职“大计”

  ●将提出一个比“万里长征图”覆盖面更广、“惠及所有人”的行政改革方面的提案,这个提案与各种办证难相关,但只有等“市两会”开幕才会发布。

  ●通过中央层面建议推进3.0版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做好广州3.0版本改革的相关准备工作。

  ●继续关注外地留穗大学生群体生存和发展问题。

  ●继续在城建公咨委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13/content_2019560.htm report 5566 预热之“我这一年”“俗”“我是一个俗人,是一个比较真实的人,但也是一个有理想和梦想的人,我会将我的梦去告诉别人,让他们跟我一起去做这个梦,比如我带的这帮大学生。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我是一个俗人 是一个很功利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