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叫车软件“烧钱大战”:司机变挑剔 招手打车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了能享受到打车软件的补贴,许多出租车司机都在自己的车上安装了软件。本报记者戴伟摄
 为了能享受到打车软件的补贴,许多出租车司机都在自己的车上安装了软件。本报记者戴伟摄
对于游离于手机打车软件之外的乘客来说,几个特殊时间段几乎打不到出租车。本报记者戴伟摄
对于游离于手机打车软件之外的乘客来说,几个特殊时间段几乎打不到出租车。本报记者戴伟摄

  随着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先后提高补贴优惠标准,硝烟弥漫的“打车软件大战”愈发进入白热化阶段,使用软件的出租车司机与乘客都得了实惠。但这看似“皆大欢喜”的结果背后,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如今在街头招手打车变得比以往更困难了。

  的哥

  本报记者 任磊磊 见习记者 万兵 实习生 宋磊 朱文轩 申素聪

  便利一 提前接单:用软件计划线路

  在济南干了4年出租车司机的王师傅本来并不了解打车软件,但念大学的儿子极力推荐。“一开始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年轻人玩的,我都五十多岁了,凑这热闹会被人笑话的。而且绑定银行卡,还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会被泄露,用着始终有些不踏实。”王师傅说。

  但用了几次以后,王师傅发现,打车软件的确有方便之处。“省得找零钱了。”王师傅说。同时,自己的工作模式也在悄悄改变。“以前只会接单、收钱、评价,现在我自己琢磨,想着怎么样可以用打车软件省更多事儿、挣更多钱。”

  “晚上睡觉之前通过预约接下第二天的第一单生意,有时候运气好还能不绕道就接到第二单、第三单。”通过预先的计划,王师傅每天早上6点开始,“行程”就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活儿都是自己找的,动一动手指头就能让车闲不下来,挣得多了,浪费还少了。”王师傅说。变被动为主动,几个月前王师傅满大街找招手的客人时,怎么也不会想到,出租这行还可以这么干。

  “以前连网购都不会。”王师傅说,但是现在,自己一天能用打车软件接十六七个单子,这其中,“十单能有八九单都是电子支付的。”王师傅觉得这样挺好,还没了收假钱的风险。

  便利二 择优蹲点:找活儿多的地方守着

  像王师傅这样靠软件“创收”的的哥有不少。除了提前安排之外,不少司机还会为了接到更多单,选择一些人流量大的写字楼,专门盯住习惯于打车出行的上班族。如今在高新区,几乎只要有人发单打车,就立即有人抢。

  由于高新区离市中心比较远,一般都会跑六七公里以上,这种活儿也就得到不少司机的青睐。司机胡师傅在使用打车软件以后,也喜欢在高新区趴活儿,“人可以多休息一会儿,挣得也不会比跑短线少。”胡师傅说,比起以前跑长途要碰运气,现在可便利多了。胡师傅介绍,不少人会在软件上预约去机场的出租车,“我每天挑一个单子去机场,然后排会儿队休息一下,再载客人回市区,很省事。”

  但也有司机反其道而行之。大正出租公司的张师傅就爱接短途,因为有软件的补贴在,短途打车的人剧增。加上有软件返现,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只接短途的单子,几乎没有空车的时候,而且单子多,俩软件的补贴都能赚到。”张师傅说。

  便利三 统筹安排:空跑的次数少了

  但王师傅不爱蹲点,因为他还有妙招,比如统筹安排一下行程。对的哥们来说,每天跑的里程都差不多,油耗也就差不多。这么一来,空驶率就成了影响收入的一个重要因素。

  少空跑,放在以前可能要靠运气,但如今,王师傅动动手指头就能让自己的车一刻不缺人。“交班时一定先打开软件看看有没有顺道的。”王师傅说,这已经成了交班前的必备环节。而即便是平时,临跑完一趟活儿,也提前注意顺道有没有叫车的。不必像以前那样,放下一个客人就开始没头苍蝇似的乱跑。交班时也没了见人就问、一听不顺路俩人都不高兴的烦恼。

  “以前一天跑200多公里,现在一天跑100多公里,但收入涨了一半多。”鲁能出租公司的姜师傅也很擅长统筹接单。灵活地运用软件让自己事半功倍,大大降低了空驶率,收入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

  用不少的哥的话说,补贴固然很诱人,但是毕竟有限。利用好了软件,多挣的钱会比补贴还多。“比如刚刚送乘客到华联广场,要去省体育中心接人,这时候就可以上打车软件找找有没有从华联广场附近到省体育中心附近的乘客。”这种过去看似理想的跑活现在对的哥们来说都变得很平常了。

  乘客

  苦恼一 用软件下单却招来黑车

  快的打车的联合创始人赵冬曾表示,希望通过乘客和司机双向选择,让出租车资源高效配置。按照官方数据,目前济南市区出租汽车总量为8043辆,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520万,每万人仅分到15辆出租车。但按照国家总颁标准,城市出租汽车总量应当按照万人拥有20辆设计。在出租车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假如有限的资源能真的实现合理配置,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打车难的问题。

  然而从现实来看,不少人纷纷反映打车越来越难、的哥越来越挑活儿。尤其是到了早晚高峰期,高新区等地出租车扎堆儿等活儿,市区却难见一辆空车。

  不仅如此,现金奖励的诱惑下,不少并不正规的出租车、黑车利用打车软件的漏洞,也把打车市场的水搅得更浑浊。“有乘客用嘀嘀打车软件招来了黑车。”润华出租的宋师傅称,软件上显示的是正规出租车的车牌号,但司机会以“车正在维修”为由,开来私家车。

  而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不止一两次。市民贾先生就经历过一模一样的情况,在拒绝乘坐后还招来一顿骂。据黄金出租工作人员王先生推测,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因为打车软件在司机注册时审查不严造成的。

  “两家软件已经演变为一种恶性竞争,背离了其宣传的优化资源配置的初衷。”山东交通学院蔡志理教授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万兵

  苦恼二 路边打车的人被“无视”

  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打车软件都带来了新的体验,但新的问题也伴随出现。比如,不少人并不熟悉智能手机,对他们来说,站在路边“好像更不容易打到出租车了”。

  在北京金融街附近工作的高小姐告诉记者,一直担心手机支付的安全性,没有使用手机打车软件,但最近发现下班时间打车更难了。“不仅驶过的出租车不停,有时看到路边停着出租车,也被告知有预约。”

  此外,随着补贴的升级,虽然打车软件明确提出了对乘客与司机“恶意”赚取补贴的行为进行严惩,但一些“怪现象”还是难以避免。记者采访中发现,有时在路边打车,司机却提出加价的要求。原来,由于抢单能有现金奖励,一些出租车司机宁可停下来抢单,也不愿在路上接人。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石鉴也发现,有时通过打车软件呼叫多次,才有出租车司机抢单。“不少出租车司机对于补贴规则研究得非常细致,即使发现要打车的人就在附近,也不急着抢单。乘客发起呼叫打车次数越多,打车软件补贴的钱就越多。”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221/ArticelA08003FM.htm report 3939 为了能享受到打车软件的补贴,许多出租车司机都在自己的车上安装了软件。本报记者戴伟摄对于游离于手机打车软件之外的乘客来说,几个特殊时间段几乎打不到出租车。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司机变挑剔 招手打车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