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阳公交纵火嫌犯系报复社会 最小死者仅4个月

来源:京华时报
一名伤者在贵州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一名伤者在贵州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事发当夜,有人在现场绿化带里点燃红色蜡烛。
事发当夜,有人在现场绿化带里点燃红色蜡烛。
昨天在事发地,燃烧过的蜡烛旁边又多了许多鞭炮皮。

  昨天在事发地,燃烧过的蜡烛旁边又多了许多鞭炮皮。

  2月28日,经公安机关侦破,27日发生的贵阳市公交车燃烧事故为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苏某于28日中午被抓获。苏某交代,因怀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迁怒报复社会,携带汽油在公交车上点燃。目前,6名遇难者身份已确认,35名受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暂无生命危险。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报

  4男2女遇难 4个月男婴成最小遇难者

  27日12时37分,贵阳市一辆237路公交车在云岩区金阳南路发生燃烧。在28日上午贵阳市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市应急办主任安九熊说,6名遇难者的身份已全部查明,为4男两女,其中两名女性为四川人。遇难者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为仅4个月大男婴,是在清理事故现场最后被发现的。

  安九熊说,贵阳市已明确专人“一对一”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对接服务工作。35名伤员目前被分别安排在贵阳市内的4家医院。贵州省卫生部门派出了精干力量全力以赴进行救治。目前伤者病情稳定,暂无生命危险。

  安九熊说,从事发到现在,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了专门的调查组,对事故现场沿线的视频监控进行调集,对伤者及其他现场目击者进行调查取证,并开展相关的技术工作。一旦有确切结论,将在第一时间公布。下一步,贵阳市将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迁怒报复社会 嫌犯公交车上点燃汽油

  昨天中午1时19分,贵阳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公交车燃烧案犯罪嫌疑人已经锁定,后续调查工作在紧张开展中。贵阳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初步判定,公交燃烧案为人为纵火,嫌疑人苏某因报复社会,在公交车上将一汽油桶点燃,酿成悲剧。

  昨晚7点,贵阳市公安局再次通报说,犯罪嫌疑人苏某为贵州籍男子。经查,苏某因家庭矛盾,于237路公交车上将自带汽油点燃。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另据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通报,根据现场勘查、物证检验、调查走访和受害人辨认,确认伤者中的苏某为犯罪嫌疑人。苏某交代,因怀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迁怒社会,携带汽油在公交车上点燃。

  据了解,苏某背部被烧伤。对于其目前状态和放火具体过程,贵阳市公安局宣传处杨处长表示,公安部门仍需做进一步调查走访后方可公布消息。

  苏某被抓获前,有媒体报道中曾怀疑一起交通事故与公交车燃烧案有关。2月22日晚,同在金阳南路,一辆237路公交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追尾,导致一名26岁的当地青年死亡,死者家属事后前往公交公司讨说法。死者家属张先生介绍,家属一直与公交公司交涉赔偿事宜。公交车燃烧案发生当天傍晚,公交公司主动联系他,答应赔付35万,双方达成一致。“纵火案侦破前,网上很多人怀疑是我们的人放的火,我们觉得很冤枉。”

  探访

  现场 有家属点烛放鞭祭奠亲人

  事发当天夜里12点半,京华时报记者赶到事发地—贵阳市云岩区野鸭小学门口,失火公交车已经被拖离现场,但仍有工程车停在路边。

  记者看到,公交车燃烧地点旁的绿化带里,一棵松树的枝丫已经被烧毁。松树下,有10根点燃的红色蜡烛。“半个小时前有个男的来过。”路旁的汽车修理店员工说,该男子可能是死者家属,来到现场后,询问他们事发地具体是哪里,但没有过多交谈。汽修员告诉该男子是在路边的松树旁后,该男子走过去,从袋子里掏出一根根的红烛,在草坪上摆成圆形,点燃后蹲在树下默默注视。

  “一直在那里蹲着,也没有哭诉。”汽修员说,该男子蹲在地上半个小时之后,默默离开。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燃烧过的蜡烛旁边又多了许多鞭炮皮,据路旁商户介绍,按照当地习俗,上午有家属来此地燃放鞭炮,祭奠死去的亲人。

  医院 公交公司曾派人看望伤者

  在贵州省人民医院住院部13楼烧伤科楼道角落里,来自贵州省务川县分水乡天山村的高仁学和4名亲属围成一团,但都沉默寡言。27日晚上12点,他们接到从贵阳打来的电话,称高仁学的小舅子黄从林在公交车上被烧伤。“他的房东打来电话,我们一接到电话当晚就起身,今(28日)早赶到了医院。”

  据高仁学介绍,黄从林从胸部烧到了头,“整个头被纱布包裹了,头发也没有,说不了话,只能喝水”。

  高仁学称,黄从林在贵阳务工,事发时可能是上班或办事情,“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告诉记者,有公交公司的人前来探望,告诉他们事情会得到处理,医药费由公交公司担负。

  高仁学说,黄从林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孩子,其中大的孩子才7岁,而黄从林与妻子已于去年10月份离婚。“现在要是治不好他,老人孩子都不知道怎么办?这次我们来了十几个人,把两个娃娃也带来了,他妈妈也来了,政府的人让老人和孩子回去,但老母亲都蒙了,她怎么可能回去呢?”

  另一张病床上,69岁的秦兴碧脸部被烧伤,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据她的女儿黄女士介绍,事发时,秦兴碧和17岁的孙女都在车上。慌乱之中,孙女先跑了出来,毫发未伤,而老人却烧伤了脸部,“老人的腰也在下车的过程中撞坏了,现在不能动身”。黄女士望着脸部裹着厚厚纱布的老母亲说,现在全家人最大的希望就是母亲尽快好起来。

  专家说法

  公共交通工具长期疏于管理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厦门、成都、宁波等地先后出现公交车燃烧事故,有的是人为,有的是车辆老化失修导致自燃,但归根结底都是因为长期疏于对公共交通工具的管理。

  “与私车不同,公共交通工具持续、长时间运转,超负荷运作,机械原因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梅志罡说,现在的自动售票车多数只有司机一人,无法照看到全车。对于蓄意破坏的乘客,政府应借助技术手段,比如在前后门安装仪器鉴别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保证乘客安全。

  一名工龄3年的公交车驾驶员说,目前,各个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大多不足,国家对公交车超载界定的相关政策滞后,司机一般都是能拉多少人拉多少人。车上人满为患,乘客之间不容易发现问题,一旦失火很难逃生。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新华社

  图/孟凡泽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01/content_68217.htm report 4969 一名伤者在贵州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事发当夜,有人在现场绿化带里点燃红色蜡烛。昨天在事发地,燃烧过的蜡烛旁边又多了许多鞭炮皮。2月28日,经公安机关侦破,27日发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嫌犯怀疑妻子婚外情迁怒社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